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29 北欧丹麦瑞典高球博物馆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29 北欧丹麦瑞典高球博物馆
2019年08月13日 15:23 新浪体育
丹麦高尔夫博物馆 丹麦高尔夫博物馆

  2019年8月2日,飞抵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前往瑞典参加4-5号瑞典高尔夫历史和收藏协会(Swedish Golf Historians and Collectors Society)组织的年度胡桃木高尔夫锦标赛。到瑞典之前,有幸驱车前往位于瓦埃勒(Vejle)市的丹麦高尔夫博物馆参观。锦标赛之后在返回哥本哈根的路上,又参观了位于瑞典兰兹克罗纳(Landskrona)高尔夫俱乐部的瑞典高尔夫博物馆。

  在世界各国的高尔夫博物馆中,丹麦高尔夫博物馆并不起眼,但它创建于1987年,比圣安德鲁斯的英国高尔夫博物馆还要早三年,至今已有32年历史。

笔者和丹麦高尔夫博物馆馆长保尔·詹森先生笔者和丹麦高尔夫博物馆馆长保尔-詹森先生

  建设丹麦高尔夫博物馆的主意,最早来自瓦埃勒市一位叫艾瑞克-霍林(Erik Halling)的高尔夫球手。霍林1984年应邀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参加英国公开赛,有机会参观了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结识了一位十分活跃开朗的古董胡桃木球杆工匠,观赏了俱乐部内的小型高尔夫博物馆的藏品,据他所说,经历了一次难忘的高尔夫历史和文化洗礼。

丹麦高尔夫博物馆馆藏球杆丹麦高尔夫博物馆馆藏球杆

  回到丹麦后,霍林认为丹麦应该有一个高尔夫博物馆,原因很简单,丹麦历史上最早的高尔夫球场哥本哈根高尔夫俱乐部建于1898年。另外,和大部分高尔夫历史书记记载的不同,欧洲大陆第一次公开赛不是1906年在法国巴黎高尔夫俱乐部举办,而是五年前在丹麦的凡岛(Fano Island)高尔夫俱乐部举办。

1901年凡岛丹麦高尔夫公开赛冠军金牌1901年凡岛丹麦高尔夫公开赛冠军金牌

  欧洲高尔夫历史和收藏协会一位叫比尔-休威斯顿(Bill Hewistson)的会员,2000年前后给协会发去一封电子邮件。邮件说,他的叔爷爷叫罗伯特-邓罗普(Robert Dunlop),来自苏格兰普列斯维克高尔夫俱乐部,是一位职业球手。20世纪初,邓罗普来到丹麦凡岛,设计建设了凡岛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1901年对外营业。当年8月10日,凡岛俱乐部举办了一场公开赛,邓罗普获得冠军。休维斯顿同时寄来了当年冠军奖牌的照片,证实了这一比赛。

  金币正面的文字为:“丹麦高尔夫公开赛,1901年凡岛”。背面的文字为:“1901年8月10日在凡岛举行”。

  丹麦一共有180多家高尔夫俱乐部,这对于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平均26,000人就享有一座高尔夫球场。全国有15万以上的人打高尔夫,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难怪丹麦在世界高尔夫比赛中颇有名气,出了诸如欧巡赛冠军托马斯-比约恩等职业球手。

博物馆托马斯·比约恩专柜博物馆托马斯-比约恩专柜

  丹麦高尔夫博物馆目前属于丹麦高尔夫历史协会,协会理事会负责博物馆的运作,每天对外免费开放。博物馆得到瓦埃勒市蒙克耶格酒店(Munkebjerg Hotel)的支持,免费提供酒店地下室用作博物馆的展示。丹麦胡桃木协会(Danish Hickory Society, www.danishhickory.com)是历史协会的分支机构,负责组织丹麦胡桃木古董杆比赛和丹麦胡桃木公开赛(The Open Danish Hickory Championship),并负责赛事的规则制定。2019年丹麦胡桃木公开赛于5月17-18日在丹麦阿瑟伯高尔夫俱乐部(Asserbo Golf Club)举行。

2019年丹麦胡桃木公开赛2019年丹麦胡桃木公开赛

  丹麦高尔夫博物馆的特点是,在展示丹麦高尔夫的发展历史之外,收藏了相当一部分来自苏格兰、英国和美国的早期高尔夫藏品,比如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圣安德鲁斯奥克特洛尼父子制作的高尔夫球和球杆、使用过的工具等等。俱乐部还拥有一件稀有的早期莱德杯奖杯。

圣安德鲁斯球杆工匠罗瑞·奥克特洛尼圣安德鲁斯球杆工匠罗瑞-奥克特洛尼

  相比丹麦高尔夫博物馆,瑞典高尔夫博物馆则更侧重于展示自1880年至今将近140年的瑞典高尔夫的历史文物和文化。瑞典高尔夫博物馆设建于2000年,设在兰兹克罗纳高尔夫俱乐部(Landskrona Golfklubb)。博物馆属于瑞典高尔夫联合会(Swedish Golf Federation)和瑞典高尔夫历史和收藏协会。据博物馆馆长卓伦-尼斯特洛姆介绍,博物馆所在的房屋准备扩建,展览规模将扩大。

笔者和瑞典博物馆馆长卓伦·尼斯特洛姆笔者和瑞典博物馆馆长卓伦-尼斯特洛姆

  瑞典人口不到1,000万,但却是欧洲的一个高尔夫大国和强国。瑞典一共有将近500家高尔夫俱乐部,注册打高尔夫的人数大约50万人,其中三分之一为妇女,打球人数达到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居欧洲之首,20岁以下打高尔夫的人数达到20%。高尔夫在瑞典十分普及,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国民运动。

瑞典高尔夫博物馆瑞典高尔夫博物馆

  瑞典高尔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得益于一位瑞典的传奇冰球运动员斯温-汤伯(Sven Tumba,1931-2011)。汤伯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瑞典最出色的冰球运动员,曾8次赢得瑞典冰球联赛的冠军,率领瑞典队赢得1957年和196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汤伯本人获得了“最佳前锋”的荣誉,创下了出战245场,得分223场的纪录,1989年他被选为“瑞典最佳冰球选手”。

  1970年,汤伯邀请阿诺德-帕默(Arnold Palmer)访问瑞典,并举办了一系列高尔夫比赛。之后,他又促成了杰克-尼克劳斯的瑞典之旅。这些赛事和活动让瑞典人对高尔夫产生了一种近似“疯狂”的热爱,汤伯特地从英国请来20名职业球员,到他的高尔夫中心工作,以满足瑞典人学打高尔夫球的需要。1973年,斯堪的纳维亚企业公开赛 (Scandinavian Enterprise Open) 成为第一场在瑞典举行的欧巡赛。2004年在庆祝瑞典高尔夫联合会成立100周年之际,汤伯被联合会授予“瑞典高尔夫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斯温·汤伯展柜斯温-汤伯展柜

  普及性的高尔夫运动,使瑞典在国际高尔夫赛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瑞典高尔夫职业选手亨利克-斯滕森(Henrik Stenson )2016年或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另一位瑞典籍女子高尔夫职业球手艾妮克-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1995年和1996你连续拿下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曾经创下十三场单年胜利的纪录,并成功成为首位通过LPGA标准进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国际球手。

博物馆亨利克-斯滕森专柜博物馆亨利克-斯滕森专柜

  瑞典高尔夫历史学家协会会员多达700人,人数之多仅次于美国高尔夫传承协会,多于英国高尔夫收藏协会。协会每年举办胡桃木公开赛,2019年公开赛8月4日在瑞典法尔肯伯各(Faulkenberg)高尔夫俱乐部举办,去年赢得苏格兰举办的世界胡桃木公开赛冠军的瑞典球手约翰-默伯格(Johan Moberg)赢得公开赛冠军。(未完待续)

笔者与约翰-默伯格笔者与约翰-默伯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