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米41岁入选名人堂 43岁的伍兹为什么还不是呢?

老米41岁入选名人堂 43岁的伍兹为什么还不是呢?
2019年03月08日 11:47 新浪体育
伍兹 伍兹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一座汇聚和表彰高尔夫行业杰出成就及贡献人士的最高精英殿堂,截止2019年,共有160名男女精英成为了名人堂成员。而作为在名人堂六大赛系生涯赢得124场胜利的天王泰格·伍兹却至今还被疏离于殿堂之外!

  泰格·伍兹本周的伤病休整,让我想起了三年前的这个月同样伤病休赛中他遭遇的一件重大事件。时间拉回到2016年,那年的12月30日,伍兹届时年满40岁,79场美巡赛冠军和14次大满贯得主毫无疑问将于2017入选,将成为至高无上的高尔夫名人堂新成员。

  这是2016年初,美国高尔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2013年的“高尔夫文摘”甚至还推测了谁将在伍兹的入选仪式上为其上台介绍演说,这里有:在伍兹处于运动生涯低谷时将其招入美国战队的2011总统杯美国队长弗雷德·卡波斯;果岭上的帮手史蒂夫·史翠克以及最有可能的、与老虎关系甚密的高尔夫顶级幽默球评大卫·费赫蒂(David Feherty)等。

球评费赫蒂和伍兹球评费赫蒂和伍兹

  按照往年惯例,两年一届的名人堂候选名单将在当年七月投票,“泰格·伍兹”的名字理所当然位列其中,并于晚些时候公布入选结果。

2016年3月30日,“美国高尔夫文摘”报道了名人堂的新政2016年3月30日,“美国高尔夫文摘”报道了名人堂的新政

  但剧情似乎不是向着虎迷们希望的方向发展。当年的3月底,名人堂突然颁布了一条让大家倍感错愕的新政,它将此前的最低年龄要求由40岁提高到了50岁,这意味着伍兹最早要到2027年才可能被奉上圣奥古斯丁。

去年,两人在拉斯维加斯的“世纪对决”米克尔森胜出去年,两人在拉斯维加斯的“世纪对决”米克尔森胜出

  要知道杰克·尼克劳斯与其他元老级传奇山姆·史尼德和阿诺德·帕尔默等1974年作为名人堂13人创始成员加入时才年仅34岁;而菲尔·米克尔森2012年41岁时升级为殿堂级,这意味着“老对手”又扳回一局;另外与他同时代的其他球员像厄尼·艾尔斯(2011)和科林·蒙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 ,2013)也都已是名人堂成员。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名人堂似乎让伍兹等得太久了?的确,单从冠军指标来说,其实在1999年6月金熊主办的纪念高球赛,当年25岁的小虎就已天赋异禀的赢得了生涯第10场美巡赛胜利 ,并满足了那一时期入会对球员冠军场次的要求,但当时除了没能满足40岁,还有另外一个十年美巡赛会员门槛卡位,要知道当时的超级新星征战美巡赛也就第四个年头。

  2014起,名人堂删除了原五项入选门类中的“国际球员”(保留了男球员、女球员、退休名人和终身成就)及相关50积分要求,并把所有男球员冠军数入会门槛变更为在所认证的六大巡回赛体系中取得至少15场胜利或两场大满贯冠军(或球员锦标赛),这六大巡回赛包括:美巡赛、欧巡赛、日巡赛、阳光巡回赛、亚巡赛和美巡澳洲赛(剥离美巡冠军赛)。

  但这一变更对于伍兹来说根本没有影响,天王在该新政前已收获了除去年巡回锦标赛外的生涯所有冠军,包括40场欧巡赛冠军,2次日巡赛夺冠和1场亚巡和美巡澳洲赛的胜利。

“国王”阿诺德·帕尔默在名人堂的铜匾“国王”阿诺德·帕尔默在名人堂的铜匾

  仅拿美巡赛为例,伍兹在这几州取得的成就都可以有资格在“壳牌”厅名人墙上拥有自己的铜匾:

  加利福尼亚州:14场胜利,包括2次大满贯。相比马克·欧米拉( Mark O‘Meara),凭借16胜(2次大满贯)于2015年加入。

  佐治亚州:尽管8场冠军,但包含了四次大满贯,这已经超越了名人堂成员比利·加斯波尔(Billy Casper,3场)、维杰·辛格(3场)、哈尔·艾尔文(Hale Irwin,3场)和尼克·普莱斯 (Nick Price ,3场)生涯的大满贯。

  佛罗里达州:16场胜利,包括2次球员锦标赛。2014年入选的弗雷德·卡波斯生涯15胜,2次球员锦标赛和1场大满贯。

  伊利诺伊州:7场冠军,包括2次大满贯。这相当于今年加入名人堂的南非名将雷铁夫·古森 (Retief Goosen )生涯美巡赛的全部战果。

  另外还有在英国的三次豪夺最古老的大满贯,俄亥俄州8次火石乡村和5场纪念高球赛头衔。

  每个区域放在单个个体身上都是响当当的成绩。

 2017届五人名人堂新成员,“那里本应有一只大众喜欢的“老虎” 2017届五人名人堂新成员,“那里本应有一只大众喜欢的“老虎”

  有些媒体指出,当年名人堂颁布新政的时间点让人生疑,貌似最先影响到的只有伍兹!这点我们从2017届的名人堂新人名单可以佐证。那一年男性分别有英国已故高尔夫作家及球评的亨利·朗赫斯特(Henry Longhurst),而两位以球员身份入驻的美国人戴维斯·拉夫三世和英国人伊安·伍斯南(Ian Woosnam)年龄分别都已52岁和59岁。

名人堂成员当选,需要委员会提名和投票的过程,上图是米克尔森的入选投票结果名人堂成员当选,需要委员会提名和投票的过程,上图是米克尔森的入选投票结果

  而本年度唯一以男球员身份入选的50岁古森,这位美巡冠军赛新人即便在新政前连续8年满足条件也没被入选。但伍兹是伍兹,这类高球传球相信等待的仅仅是年龄时针拨到要求的位置。尽管在名人堂二楼想要拥有专属更衣柜需要经历预选、投票流程。

  美国个别高尔夫媒体在当年新政后甚至以“让伍兹等待名人堂是令人发指的”为标题撰文。

  眼尖的媒体还发现了一条2014颁布却很少被提及的规则,即球员如果脱离巡回赛五年之久,那么他(她)将不受年龄限制,就像35岁成为2017年名人堂成员的LPGA球员劳瑞娜·奥查娅(Lorena Ochoa),名人堂唯一一面“墨西哥国旗”于2010年5月退役。所以大家善意希望缺席了整个2016赛季的伍兹后面也可以据此提前入会。(但让虎迷们更兴奋的是伍兹非但没有退役,更在2018赛季复出并成功赢得80胜,再续传奇!)

杰克·彼得杰克·彼得

  时任名人堂首席运营官的杰克·彼得(Jack Peter)似乎也注意到了媒体的关切,他回应道:“我们与名人堂成员密切合作,以确保入选标准的各个方面都是合理和明智的。随着球员们继续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并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所以将年龄要求提高到了50岁,确保我们能够在更适宜的时候庆祝他们的职业生涯。”

2012年,米克尔森在按惯例球员锦标赛前一周的名人堂入选仪式上发表演说2012年,米克尔森在按惯例球员锦标赛前一周的名人堂入选仪式上发表演说

  “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米克尔森在2012年被宣布当选后说,“我认为高尔夫的独特之处在于,球员比其他任何运动都更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认为应该把它(40岁)调到50岁,因为名人堂是一个总结你职业生涯的机会。我还处在对自己职业生涯有更高期盼的阶段,展望其他的机会和比赛。

  正如44场美巡赛冠军所说的,毕竟40多岁对于大多数球员还在热火朝天的南征北战。他并且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建议是有说服力的,米克尔森入选起已经赢得了5场美巡赛,包括第二年的英国公开赛;辛格2005年还是世界第一,第二年入驻殿堂后又夺得了6场美巡赛;艾尔斯入选的第二年再次捧起了葡萄酒壶奖杯,尼克劳斯46岁在奥古斯塔第六次让人为他穿上“绿夹克”等等。

  这里有份数据统计,本世纪年满47岁夺冠次数达到了18场。50岁是美巡冠军赛的起点,也是绝大多数球员生涯完整总结的适宜之年。

  所以,虎迷们别急,待伍兹成为名人堂成员之时,相信会呈现给大家比现在更为传奇的生涯!

  (沈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