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11 最早的高球俱乐部/协会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11 最早的高球俱乐部/协会
2019年02月26日 10:15 新浪体育
苏格兰东部沿海地带高尔夫俱乐部 苏格兰东部沿海地带高尔夫俱乐部

  詹姆斯-F-约翰森(James F. Johnson)和阿烈斯泰-J-约翰森父子1993年出版了一本里程碑式的著述-《1457-1857年高尔夫编年史》(Chronicles of Golf: 1457-1857)。该书以充实的史料,列出18世纪之前,在苏格兰已经存在43家高尔夫球场。其中绝大多数位于苏格兰东部沿海一带。

  同样,世界上最早的高尔夫协会(团体)或高尔夫俱乐部也大多出现在苏格兰东部沿海。高尔夫协会和俱乐部定义稍有不同,协会或团体在起始年代可能没有属于自己的会所建筑,而高尔夫俱乐部一般在成立时便会有自己的会所。在本文的讨论中,协会(团体)和俱乐部的定义没有差别。

  苏格兰高尔夫历史网站(www.scotishgolfhistory.org)对于高尔夫协会或俱乐部作了如下定义:定期和正式聚会打高尔夫的组织,历史记载中有该组织成立和活动的明确日期和时间,有固定的名称、活动地点和延续性。

  根据以上定义,世界上最早建立并营业至今(有些当中有中断)的头17家高尔夫俱乐部,均建于18世纪。其中除萨瓦娜在美国乔治亚州、布莱克希斯在英格兰之外,其余15家均在苏格兰。本文将简要介绍17家中最有名的头五家俱乐部。17家最早的高尔俱乐部如下:

  1. 皇家伯杰斯高尔夫协会(Royal Burgess Golf Society, 1735)

  2. 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Honorable Company of Edinburg Golfers, 1744)

  3. 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 Ancient Golf Club of St. Andrews, 1754)

  4. 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高尔夫协会(Bruntsfield Links Golfing Society, 1761)

  5. 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Royal Blackheath Golf Club. 1766)

  6. 皇家马瑟堡高尔夫俱乐部(Royal Musselburgh Golf Club,1774)

  7. 福雷斯堡高尔夫俱乐部(Fraserburgh Golf Club, 1777)

  8. 皇家阿伯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Aberdeen Golf Club, 1780

  9. 克雷尔高尔夫协会(Crail Golfing Society, 1786)

  10. 格拉斯哥高尔夫协会俱乐部(Glasgow Golfing Society Golf Club, 1786)

  11. 额尔斯费尔高尔夫协会(Earlsferry Golf Society, 1787)

  12. 伯恩悌斯兰德高尔夫俱乐部(Burntisland Golf Society, 1787)

  13. 爱罗港,克鲁顿湾高尔夫俱乐部(Port Erroll, Cruden Bay Golf Club, 1791)

  14. 金斯班高尔夫俱乐部(Kingsbarns Golf Club, 1793)

  15. 富特罗斯高尔夫协会(Fortrose Golf Society, 1793)

  16. 邓巴高尔夫俱乐部(Dunbar Golf Club, 1794)

  17. 萨瓦娜高尔夫俱乐部(Savannah Golf Club, 1794)

  皇家伯杰斯高尔夫协会

  根据爱丁堡自1834年开始出版的历书记载,伯杰斯高尔夫协会最早成立于1735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高尔夫协会。该协会头百年中一直在爱丁堡城堡附近的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打球。协会1773年4月8日第一次开始记录协会活动;当天,会员开会决定吸收15名新会员,新会员同意遵守协会章程。新会员中爱丁堡鞋匠协会的执事当选为协会会长,一位金匠当选为司库,一位商人当选为秘书长。1790年,协会决定制作会服,以便在打球时引起行人的注意,不至于伤人。

协会口号:又远又准(Far and Sure)协会口号:又远又准(Far and Sure)

  1800年7月2日,爱丁堡市政当局批准伯杰斯协会的合法身份,协会可以为会员制定规则并拥有房地产,并正式命名为爱丁堡伯杰斯高尔夫协会。 1874年,由于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日趋拥挤,协会搬到马瑟堡,和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合用马瑟堡的9洞球场。当时,协会会员已达100人。

协会会员早期照片协会会员早期照片

  1894年,协会在爱丁堡巴恩顿(Barnton)买下地产,由老汤姆-莫里斯设计建设了新球场,次年5月3日正式开业。协会现有会所于1897年5月建成, 1929年国王乔治五世钦点给予协会皇家称呼,成为皇家爱丁堡伯杰斯高尔夫协会。

作者和皇家伯杰斯高尔夫协会会员罗宾-莫里斯(已故)作者和皇家伯杰斯高尔夫协会会员罗宾-莫里斯(已故)
协会会所奖杯和球具协会会所奖杯和球具

  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

  1744年4月2日,爱丁堡绅士高尔夫球手(Gentlemen Golfers of Edinburgh)协会在利斯林克斯球场举办了一场正式比赛,爱丁堡一位医生约翰-拉特垂获胜,赢得市政府制作的一只银球杆,并荣任协会会长。这是高尔夫历史上第一场有组织的比赛。

利斯林克斯纪念碑利斯林克斯纪念碑

  绅士高尔夫球手成立初期,会员们一般在附件的一家酒馆聚会和用餐。1768年,协会在利斯修建了会所,名为“高尔夫会所”(Golf House),并举办了庆典。1800年,协会改名为尊贵的爱丁堡高尔夫球手团体。1833年由于经营亏损不得不将会所出售。

  1836年,协会移至马瑟堡。1865-1891年,协会会所设在马瑟堡林克斯球场对面的巴尔卡斯(Balcarres)路上。1872年开始,协会协同普列斯维克和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一起举办英国公开赛。由于马瑟堡球场日渐拥挤,协会决定迁至东罗锡安的缪尔菲尔德(Muirfield)球场,球场由老汤姆-莫里斯手工建设,1891年建成开放,并多次承办英国公开赛。

缪尔菲尔德第12洞缪尔菲尔德第12洞

  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

  1754年5月14日,22位“贵族和绅士”集资制作了一只银球杆,作为圣安德鲁斯年度高尔夫比赛的奖品,并参加了比赛。一位当地商人贝利-兰德尔(Baillie Landale)获胜,成为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手协会会长。比赛胜负由比洞赛决定,五年后改为比杆赛。

  1834年,威廉四世国王同意成为协会赞助人,协会重新命名为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简称皇家古老俱乐部。1897年,皇家古老俱乐部开始全权负责高尔夫规则委员会,成为除美国和墨西哥之外全球高尔夫规则的制定者和解释着。

  皇家古老俱乐部的一个重要传统是,通过象征性的比赛选出俱乐部会长。会长确定后,被安排在老球场第一洞开球,开球后即宣布赢得比赛,确认当选为会长。球童捡到会长开球的高尔夫球,交给会长后会赢得一枚金镑。历史上所有会长都曾经历过该仪式,唯一例外是艾森豪威尔将军。传说1946年他当选会长时拒绝在第一洞开球,因为当时球场聚集的人群太多,他怕打到观众。

皇家古老俱乐部新会长开球荣任皇家古老俱乐部新会长开球荣任

  皇家古老俱乐部会所建于1854年。作为世界最老的10家高尔夫俱乐部之一,皇家古老俱乐部始终在老球场进行比赛。1895年,俱乐部建设了新球场,并负责新老球场的维护。1950年代,俱乐部将新老球场交给圣安德鲁斯林克斯基金会管理。

  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高尔夫协会

  如前所述,1761年,爱丁堡伯杰斯高尔夫球手开始在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打球,会员大多是商人。1790年协会会议记录中提到会员的一项建议,要求更改协会“已经30年”的会标和口号。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高尔夫协会的会所建于1717年,是世界上最老的高尔夫会所。

1747年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远处为爱丁堡城堡1747年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远处为爱丁堡城堡

  目前,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的会所面对福斯湾,游客可以在非高峰期通过网站(https://www.bruntsfieldlinks.co.uk/)订场打球。

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布朗兹菲尔德林克斯

  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

  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声称俱乐部建于1608年,并于2008年举办了400 周年庆典,但这一立论缺少史书记载证明。之所以将俱乐部的成立年份定为1608年,大约是因为传说苏格兰詹姆斯六世(后为英格兰詹姆斯一世)在布莱克希斯打过球,他的儿子亨利王储也在格林威治打过球。即便属实,也很难证明俱乐部的正式成立的年份。苏格兰人认为,如果就打球场地而言,苏格兰有更多的球场可以追朔到17世纪或更早。

布莱克希斯的奖牌日,1874年《每日新闻》布莱克希斯的奖牌日,1874年《每日新闻》

  最早史实证实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的活动是 1766年,俱乐部的比赛以银球杆开始作为奖品。这足以确认布莱克希斯是苏格兰以外和英格兰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的其他一些物品可能证明俱乐部早在1745年就已经成立,但没有十分确切的史料或物品证实俱乐部的成立日期早于1745年。

  布莱克希斯一直拥有一幅L.F. 艾伯特(Abbot)绘制的巨幅亨利-卡林德(Henry Callender)画像。卡林德是俱乐部会员,曾担任俱乐部秘书长17年,其中三年任会长。画像中卡林德身穿协会会长服装,协会的荣誉会长也会同样着装。该原版油画于2016年以100万英镑出售。

馆藏亨利-卡林德油画复制品馆藏亨利-卡林德油画复制品

  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于1901年授予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皇家头衔。1923年,为了扩大球场,俱乐部和1892年成立的位于格林威治的额尔萨姆(Eltham)高尔夫俱乐部合并,会所搬至1664年的一栋建筑内。俱乐部会所内拥有琳琅满目的高尔夫博物馆,值得参观。(未完待续)

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会所和博物馆藏品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会所和博物馆藏品

  邢文军博士是高尔夫传承博物馆馆长。邢文军196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1995年创办英文《中国汽车要闻》(China Business Update-Automotive) 和英文《中国汽车评论》 (China Automotive Review)。2013年,邢文军先生收购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城一位高尔夫收藏者的全部藏品,将大部分运回国内,2016年在山东威海市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博物馆的宗旨是弘扬高尔夫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预约开放。邢文军是2016年成立的中华高尔夫收藏协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作者电子邮箱 waynexing2017@yahoo.co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