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说起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想起派亚特先生

李超:说起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想起派亚特先生
2019年04月24日 14:46 新浪体育
梅尔-派亚特 梅尔-派亚特

  说起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我面前就会浮现梅尔-派亚特先生的笑容。一项大赛与一个身影如此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对我来说是铁定的。

  十几年前我供职《高尔夫杂志》,一直想派记者前去采访大师赛。奥古斯塔规矩繁多,其中一条是,几十年来采访大师赛的媒体名额是稳定的,不得随意增添。此路不通,大门紧闭。我们发了邮件,回复非常明确:没门儿。

  听说派亚特先生多年操办沃尔沃欧巡赛事,与奥古斯塔来往不少,与部分会员也很熟悉,我们就请他帮忙。他一口答应,给奥古斯塔去了一封信。但眼看媒体报名即将截止了,还是杳无音讯。派亚特先生又追了一个邮件。我们的记者如期进入奥古斯塔,并成为当时第一家获得资格的中国专业媒体。

  后来在北京见到派亚特先生,我连连道谢。当时正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期间,无暇闲聊,他简单说道:美国人就是这样,以后他们每年都会邀请你们的。我记得说起奥古斯塔,他用了crazy一词,感觉事情并不简单。为此事他费了多少心思?追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邮件?为了给感冒了的一个中国客人送一条围巾,他和妻子能驱车300公里,何况为我们申请媒体资格?

  派亚特先生不仅帮助过我们,还帮助过张连伟。张连伟获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派亚特兴奋不已。他突发奇想,要为张连伟争取大师赛的特邀选手名额。论战绩这不够的,但结果居然成功了。至于他花费了多少心思,没人知道。大师赛那些天,派亚特先生挥舞着一面小幅五星红旗,跟着张连伟加油助威,闻者无不动容。

  派亚特先生掌门沃尔沃赛事公司20年,主持沃尔沃中国公开赛12年,没有他,这项大赛以及程军、张连伟的道路,也很可能不会那么通畅。派亚特曾经是职业球员,对高尔夫的理解和热爱,足以让他超越各种局限。当时国内其它大赛邀请大牌球星参加,付了高额出场费,但他他谢绝这么做,认为那样对其他球员不够公允;他说:他们是商业比赛,随时都会停办,但我们是国家公开赛,应该从长计议。在我看来,他是对的。中国高尔夫还是学生,幸运的是派亚特先生正式一位慷慨的师者。

  派亚特先生退休那年,《高尔夫杂志》出版人王志刚张罗媒体,为他举行了一次告别聚会,不少人流下热泪。

  (作者:李超 ,高尔夫媒体人,《高尔夫旅行》杂志创办人、出版人,高尔夫旅行家俱乐部发起人,亚洲百家高尔夫球场评选中方秘书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