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骅: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荣高棠奖”

王韶骅: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荣高棠奖”
2019年04月23日 16:05 新浪体育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从1995到2019,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已走到了25年。作为以国家命名在国内享有极高声誉的顶级高尔夫赛事,多年来吸引众多欧美大牌选手参与的同时,也是我国最优秀的高尔夫运动员施展才华的舞台。

  早在2007年4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先生代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宣布,为纪念逝世的体育界前辈、中高协首任主席、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创始人之一荣高棠先生,中高协决定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设立一个永久性特别奖项———“荣高棠奖”,以表彰在这一国家赛事中表现最出色的中国内地选手。2007年该奖首次颁发给曾经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赢得冠军的程军(1997年)和张连伟(2003年),从2008年起授予中国公开赛成绩最佳的中国球员。

2008年张连伟2008年张连伟

  “荣高棠奖”的奖牌设计独特,中间是一个由荣老生前亲笔题写的“诚”字,取自1995年首届赛事之后,荣老在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及CEO梅尔-派亚特生日之际为他写的一幅字。

2008-2010年梁文冲2008-2010年梁文冲

  2008年的第1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梁文冲在北京的春雨中表现出色,取得并列第八名的佳绩,摘取荣高棠奖。而在此后的两年,2009及2010年,梁文冲蝉联最佳中国球员,实现荣高棠奖“三连冠”。

2011年张连伟2011年张连伟

  2011年,第17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转战天府之国,本项赛事的“全勤王”张连伟在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再获荣高棠奖。

2012年黄文义2012年黄文义

  2012年,第18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移师天津滨海湖高尔夫俱乐部,大器晚成的黄文义获中国选手最佳。比赛期间和他一起乘坐大巴往返球场与酒店之间,他的彬彬有礼令我印象深刻。

2013年窦泽成2013年窦泽成

  转过年来的2013年,在同一个球场举行的第1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年仅16岁的小将窦泽成获得并列第33名拿到荣高棠奖牌。

2014年欧阳正2014年欧阳正

  2014年,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南下深圳,同样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帅小伙儿欧阳正荣膺国内选手最佳。

2015年吴阿顺2015年吴阿顺

  2015的第21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无疑是令人难忘的,在汤臣上海浦东高尔夫球场,同时举起“荣高棠奖”和“北欧地平线”水晶奖杯的第一位中国球员诞生了,吴阿顺的名字将永载史册。

2016年李昊桐2016年李昊桐
2017年李昊桐2017年李昊桐

  2016的第22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同样无比完美,在北京通盈雁栖湖高尔夫俱乐部,李昊桐再现了吴阿顺去年的一幕,让冠军与“荣高棠奖”再次合二为一,此后李昊桐登陆欧洲赛场,战绩不俗排名节节攀升,成为当今中国男子高尔夫选手的杰出代表,他还蝉联了2017年第23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荣高棠奖。

2018年吴阿顺2018年吴阿顺

  2018年,吴阿顺“顺”字当头,在第2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一顺百顺,凭借出色发挥再获荣高棠奖,并于当年9月再次斩获欧巡赛冠军,成为首位三夺欧巡赛冠军头衔的中国球员。

  中高协创建“荣高棠奖”的目的,一是为了纪念荣老对中国高尔夫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为了激励所有参赛的本土球员,刻苦训练不断挑战自我去赢得更高荣誉。希望中国球员取得佳绩的同时期待着2019年荣高棠奖的诞生 ......

  (作者:王韶骅,中青体育网资深体育摄影师。在过去十多年拍摄报道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及沃尔沃青少年比洞赛的过程中,亲历了我国各级高尔夫选手的成长与发展。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5周年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借助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如此优秀的平台施展球技,超越自我,走向世界,为国争光。文中图片均由王韶骅提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