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昊:我们都变了 忆10年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王昊:我们都变了 忆10年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2019年04月23日 14:47 新浪体育
吴阿顺2015年夺冠 吴阿顺2015年夺冠

  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高尔夫球场,是2009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的CBD高尔夫球会,那时我临近研究生毕业,从上海来到北京实习。

200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00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后来我加入了《高尔夫周刊》,现场采访的第一场比赛,是2009年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现更名为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在北京的宝兴高尔夫球会。

  十年了,时间真的过的很快。

  我忘记了很多事情,不过还记得十年前的一个细节。在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的某一洞,球员张进突然把裁判喊到跟前,原来是他在长草区试挥时不小心导致球移动了。事实上,由于他所在的长草区位置较偏,根本没有人发现这一点,可是他依然主动找到裁判要求被罚杆。这一点也许是不少高尔夫球友都具有的品德,不过对于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我来说,受到的心灵冲击可想而知。

  无论这个少年之后取得什么成就,他在当年的举动都让我非常敬佩。我不时还会想起这个故事。

  在已经举办的2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中国球员一共赢过4次。作为中国职业高尔夫的领路人,程军和张连伟都赢过。

  不过,自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004年升级为欧巡赛,刚开始别说赢了,中国球员能有实力晋级的也就是张连伟和梁文冲,更别说进前10了。——谁能想到后来中国球员能连续两年赢得这场中国的国家公开赛?

  我有一个好朋友是职业球员,他前几年不打比赛了,专心教球。我问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他想了一下,“我没打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自己祖国的国家公开赛,地位还是非常特别的。

  2015年,沃尔沃砍掉了欧巡赛三场比赛中的比洞赛和冠军赛,仅留下中国公开赛,而且还延长了赞助合约。也许这更多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不过到今年,沃尔沃已经连续赞助中国公开赛25届了。这场比赛早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职业赛事了,他的象征意义也早已超越了比赛本身。

  沃尔沃从来不是一个土豪公司,他们办的比赛,从来不给大牌球星出场费。(如果有大牌球星拿到出场费,那也是承办球场掏的钱)。

  2016年年底,沃尔沃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宣布次年比赛球场的新闻发布会。多年的沃尔沃公开赛掌门人、沃尔沃盛世管理集团总裁艾瑞森即将退休,我在会上问了他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他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是什么?

  他回答说,是吴阿顺和李昊桐的夺冠。特别是李昊桐的夺冠,因为他是看着李昊桐从沃尔沃青少年冠军赛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2009年沃尔沃青少年冠军赛,李昊桐还在参加男子B组比赛。第二年,李昊桐就赢得了沃尔沃青少年冠军赛A组冠军,并在2012年首次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然后有了他的第一次晋级,在长城脚下夺冠……

李昊桐与艾瑞森李昊桐与艾瑞森

  这一切,艾瑞森都在现场见证了。

  虽然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越来越少,但是中国高尔夫的竞技水平却在逐年提升。 李昊桐赢得沃尔沃青少年比洞赛那一年,女子A组冠军是刘钰。男子B组冠军金诚、女子B组冠军石昱婷。现在,这些球员都已经在职业赛场崭露头角,成为中国高尔夫的希望。

  2013年,天津滨海湖。12岁的叶沃诚刷新了关天朗前一年创造的欧巡赛正赛最年轻参赛纪录。那时的他,还是个略显青涩的小孩子,父母时刻陪伴在身边。

叶沃诚叶沃诚

  4年后,北京雁栖湖,他第二次参赛,在美国读高中的他,一个人从美国飞回来参赛。在接受采访时他自信地表示:自己这场比赛的目标是进入前15名。

  虽然他最后没能完成目标,不过年轻的他依然成为中国军团唯一晋级的业余球员。他的谈吐,已然成熟了很多,像个大人了。

  2017年,第一轮赛后采访吴阿顺,没想到他还记得我,亲切地拍了拍我的肩膀,他说过去两年(2015年和2016年)都赢了欧巡赛,今年还要再赢。

  吴阿顺的这个目标后来没有实现。不过,他并没有食言太久。在接下来的一年(2018年),他赢了荷兰公开赛,成为中国第一个欧巡赛三冠王。

2017年,作者(右二)与阿里体育的同事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搭建现场演播室2017年,作者(右二)与阿里体育的同事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搭建现场演播室

  李昊桐和吴阿顺的职业轨迹,其实都是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开始改变的。

  赢得2015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之前,吴阿顺主要征战日巡赛场,他那时已经是两个日巡赛冠军了。而李昊桐在大洋彼岸的韦伯网巡回赛拼杀,年初在拉美国家启动新赛季,一周一个国家,光是签证就让人头疼,更不用说饮食和舟车劳顿了。

  后来,两人一前一后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夺冠,转战欧巡赛,直到今天。

  我刚入行那会儿,每年比赛前都要念叨一下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一个“魔咒”:那就是没有球员能两次赢得这场赛事。不过,这个魔咒已经在2017年被打破——爱笑的法国人列维,先后在2014年和2017年捧起赛事冠军奖杯。这个梗如今也就没有人再提起了。

  巧合的是,今年比赛将回到列维第一次夺冠的地方——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五年之间,好像很多事情都变了,又好像一切都回到了原点。

  当一场比赛的历史足够悠久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当年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随着时间推移,都在一个个变成现实。

  前几天一个酒局后,一位行业前辈还在感慨:十年前,他在想,采访沃尔沃公开赛这么多次,什么时候媒体人也能开上沃尔沃啊?

  这个想法其实也已经实现了,身边早已有好几个媒体人把沃尔沃开回了家。

  十年过去了,媒体中心里的媒体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不过哈根达斯的记忆还在。一直都在。

  你说那些买沃尔沃的媒体人,是看中了沃尔沃的汽车,还是因为中国公开赛的情节呢?

  (作者:王昊 新浪高尔夫执行主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