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摸索两年跨步 PGA高尔夫青少年联赛打开新格局

一年摸索两年跨步 PGA高尔夫青少年联赛打开新格局
2019年08月19日 13:20 新浪体育
PGA青少年联赛 PGA青少年联赛

  如果一场新兴赛事起步的第二年便迈出了巨大且扎实的一步,任何人都有理由相信它会在未来成为一场前景极为出色的旗舰型赛事。

  2019年8月中旬,来自重庆的保利全明星梦之队顶住了卫冕冠军上海Under高尔夫全明星冠军队的步步紧逼,成为了PGA青少年联赛上一支新的冠军球队。

  相比第一年,这一次的PGA青少年联赛显得更加成熟了。对此,PGA青少年联赛中国负责人郭鑫表示:“这对赛事是个极大的肯定,也给了运营团队以极大的信心。”

  2018年,如歌把PGA青少年联赛带到中国。你或许没有听说过这场比赛,但冠以PGA之名,这场青少年联赛在美国却并不是一场初生的比赛。

  2011年,由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主创的这场青少年赛事以及其猛烈的势头席卷全美。到2017年,他们便已将赛事延伸至47个州、3400支球队的42000名青少年参赛。在邀请了麦克罗伊、福勒、魏圣美和莱克西-汤普森四位球员成为赛事形象大使后,又在美国青少年球员间掀起了一波热潮。

  “其实这场比赛的模式对国内来讲非常新颖。”郭鑫表示,“我们也只能从零开始摸索赛事运营的方式。”

  作为国内唯一一场全国级别的团队比洞赛,PGA青少年联赛采取了一种非常特别的比赛方式。每队10名球员,每场比赛以9洞为一个竞赛单位(局)比洞赛,一场比赛由2(常规赛)或(季后赛及总决赛)4局组成,每局比赛又分成3节,每节是3洞,此3个洞胜负决定本节1分得分归属,每一节3洞比洞获胜球队赢得一面“锦旗”及1分,打平各队得0.5分,每1节比赛开始前可更换队员组合,通过每场比赛每局比赛的3节积分,即3分归属成绩之和,判断最终赛事的胜负。

  在美国,基于众多的社区球场资源,PGA青少年联赛可以在社区进行独立赛区的比赛。由于球场内通常配备PGA教练驻场,举办以社区为单位的的赛事能更好的让社区与社区之间进行比赛交流。在棒球队、篮球队之外,成立的高尔夫球队也能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从根本上促进高尔夫人口的增长。

  回到中国,这一模式变得不再具备可借鉴性。郭鑫表示:“从第一年的比赛就能看出,我们总决赛的规模、模式以及竞技水平并不逊于美国赛事,但基层的赛事组织与参赛人数则相比美国大大不如。”

  即便有诸多不便,如歌很快就从自己的优势出发,顺利解决了这一问题。“2019赛季,模拟器更深入地的加入其实是一种适应中国市场的方法。我们不需要增加室外球场或说服国内球场承接基层比赛,只需要把他们(球员和球队)放到模拟器就好。”

  2018年底,如歌推出了线上远程对战功能。这直接减少了基层赛事的运营难度,也降低了球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成本。同时,也为赛事打开了一扇大门,可以让更多地区的球队参与到比赛之中。通过远程对战,更多球队参赛不在收到场地和城市参赛人数规模局限,随时随地的跨城市比赛,促进了2019年比赛人数和规模的增加及扩大。

  “赛事元年,普高校际队便对赛事充满了极大兴趣。由于在上海、北京、青岛等地有着不同分校区,各校区只能来到上海进行了一场队内赛,这就形成了极大的不方便。”郭鑫说,“其实这也是如歌能吸引到PGA的优势之一。在中国,室内球馆与美国的社区球场思路非常接近,更多是服务周边社区的入门球员为主。这是赛制能够顺利落地,并没有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有着独特的优势,但赛事推广之初并不算一帆风顺。最初,如歌在学院之间举行了几场推介会,向其介绍美国的赛制。在如歌看来,团队赛能让青少年球员提高高尔夫兴趣,能让教练的课程更加丰富,让学院从单纯的课业教学演化成有目标的团队教学,逐渐演化出不同梯队,让教学更加完善。

  最初描述完美好的愿景后,也确实得到了大部分学院的肯定。但是等赛事落地开始执行之时,不少学院却纷纷出现了推脱的情况。部分教练反应,家长对于陌生赛制的不信任成为了最大阻力,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单纯的高尔夫教学和个人比杆赛事。

  经过了2018年赛事的成功举办和积累的出色口碑,第二年赛事迎来了巨大跨步。2019年,16支队伍来到黄山高尔夫球会参加年度总决赛,每队10名球员的组成让赛事阵容来到160人。“经过两年的摸索,我们认为总决赛160人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规模。赛事就像是金字塔,存在于塔尖的球队永远是少数。未来,我们希望在塔底进行扩张,希望便能让更多球队,更多球员参与到这场比赛中。”郭鑫表示。

  2020年,如歌将尝试增加赛事的层次。在原有的独立赛区常规赛、季后赛的基础上增加选拔赛。未来或许将在某一地区的多个独立赛区中选拔中竞赛实力更强的赛区出战总决赛。这不仅会提高独立赛区的参赛人数,也会让最终决出的获胜队伍有更高的竞技水平,这就在客观上增强了总决赛的激烈程度和含金量。

  经过了第一年的摸索和第二年的突破,PGA青少年联赛成功的将最初描述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深圳肯尼迪学院、上海Under等学院,他们在团队赛收获的荣誉中得到了家长的极大支持。肖恩-肯尼迪甚至表示,没有这个比赛前,孩子们是被家长拖着来打球,上的是一对一教学。有了这个比赛后,孩子们恨不得每天下课后拉着家长来参加集训。他的描述或许有些夸张,但从侧面表现出了团队赛对于青少年情趣培养做出的贡献。这能让学院在经营中很好的辅助工具。

  “2019年,我们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对团队赛和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信心。”郭鑫说,“对如歌来说,我们会继续发挥自己场馆、线上的优势,继续坚定的做更多的青少年赛事、更多的教学服务内容,为中国高尔夫营造一种更加多元化的环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