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高球少年赵泳画|带着坚持的信念 向青春出发

别克高球少年赵泳画|带着坚持的信念 向青春出发
2019年04月24日 20:14 新浪体育
赵泳画在2018别克青少年赛事夺冠 赵泳画在2018别克青少年赛事夺冠

  时隔15年,那个江湖人称“老虎”的勇士,再次穿上了他期盼已久的“绿夹克”。满怀感慨的他说出以下这句话,触动了高坛所有人的心。

  “我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起起伏伏,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还能够再打高尔夫。今天,在这里获胜,希望我的经历对于每一个正在经历挫折的人有激励作用,希望他们永远不要放弃。”

  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就泰格伍兹这样的传奇,但他对我们关于“坚持”的劝勉,足以成为我们一直走下去的不懈动力。挥杆高飞,青春当燃!“坚持”是青春应有的态度,也是别克青少年赛事对小球员的期许。

第83届美国大师赛上的泰格伍兹第83届美国大师赛上的泰格伍兹

  结束在海南的上一个赛程,13岁的赵泳画在清晨搭上飞往广州的航班,在飞机上追赶日出。上一场比赛的成绩对赵泳画而言还不够漂亮,但小小的挫败没有影响他的心情,结束一整天的训练后,仍热切地想要分享最近的心得,而他谈得最多的,是他作为正值青春的少年,对“坚持”的理解。

赵泳画赵泳画

  坚持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与精神导师

  第一次接触高尔夫记忆已经很朦胧,但赵泳画不会忘记,是“偶像”何沐妮给他上了第一堂课。“她算是我的启蒙老师。”赵泳画说。何爸爸是高尔夫迷,赵爸爸是乒乓球业余健将,这给何沐妮和赵泳画创造了很好的体育氛围,也让二人自小就结下友情。

  后来,何沐妮远赴国外发展,懵懂小孩也成长为青葱少年,但两人的联系没有断,无论技术上的疑惑,还是那些关于成长的烦恼,赵泳画还是会向“启蒙老师”请教。

  但如果要说精神上的导师,赵泳画还是更依赖一直陪伴他的父亲。赵泳画在泰国念国际学校,赵爸爸一直在当地陪伴,甚至充当了半个教练的角色。

  “当地的教练满足不了全部需求,很多时候需要靠爸爸带着我不断地重复要点。”赵泳画坦言,“爸爸不是打高尔夫的高手,但为了我,他学习了非常多,至少在‘纸上谈兵’这个程度,他帮到我很多。”让赵泳画很感激的是,赵爸爸从不对成绩提出要求,而是日复一日地引导他总结反思,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

  好友与亲人,给赵泳画打开了通往高尔夫世界的大门,但在这个全新的世界,还有许多事情,等待他去经历。

调皮搞怪的赵泳画调皮搞怪的赵泳画

  不忘初心,就是坚持的动力

  当脸上开始长出小痘痘,心事也越来越多,赵泳画能清楚感觉到,青春期来了。情绪波动开始成为赵泳画进步的障碍,一个失误,或者赛场外的一件小事,都足以让他无法专注,甚至好几场比赛都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

  “最极端的情况发生在去年海南的一场比赛上。”赵泳画说,“其实前面一直发挥得不错,头两轮都在前三,可我后知后觉地发现,优胜者可以去澳洲接受半年的专业培训。之后我就开始出状况了,第三轮竟然打出近80杆,大概是因为我太想得到这个机会了。”比赛结束后,赵泳画和赵爸爸发生了些不愉快,委屈和迷茫让他有一瞬间想到放弃。

  另一种挫败感来自改动作,每次的适应期都长达一两个月。“改动作改得比较频繁,而我每一次改完之后,总是不由自主地改回旧动作,这让我越来越有挫败感。”赵泳画说。幸好,无论有过多少次放弃的念头,赵泳画都坚持下来了。

  面对重重考验,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呢?这个少年的答案让人动容:“换做是你,你会舍得吗?人生能有多少件事,是可以坚持7年的呢?我想大部分人都没有这样的经历。”

  对赵泳画而言,放弃比坚持更难,一项运动已经完全成为生活的重心,并且与未来的寄托紧密联系,当然值得赵泳画继续投入更多的激情和能量。

认真比赛的赵泳画认真比赛的赵泳画

  带着目标,每一步都充满动力

  无数的挫折,不时的自我怀疑,加上繁重的训练和学业,很多人会认为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的生活是苦闷的。但这种猜想在赵泳画身上并不成立,那个在别克青少年的赛场上活泼调皮的身影,才是赵泳画留给大家的印象,也许正是深切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让他在不断的坚持中找到幸福感。

  “我想考上国外很好的大学。“

  ”我想加入他们的校队。“

  ”我想在未来一直把高尔夫打下去。”

  一连串的“我想”,勾勒出赵泳画对前程的憧憬。赵泳画对未来很有信心:“我现在初二,离考大学还有几年时间,我会把球打得更好,也会学会把情绪调整好。”

  未来的路会如何?赵泳画相信高尔夫会一直陪伴他。尽管知道同时兼顾学业将会是很大的挑战,但这条许多青少年球员选择不再坚持的路,赵泳画想要坚定地走下去。

  连续两年参加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赵泳画成长了很多,他的热情和进取,他的坚持和信念,让他的青春充满激情,也让“挥杆高飞,青春当燃”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有温度的信念。

  尽管有人认为想法太多会成为包袱,但对赵泳画而言这是力量的来源,他就像背着包袱远足的旅行者,而“包袱”里装的不是饮料,也不是巧克力,而是满满的“坚持的信念”。愿多年后,别克少年们回首路过的风景时,都能欣慰地说一句:“谢谢当初坚持不懈的自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