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歆媛“突破”前的预习课:正面每次选择的结果

方歆媛“突破”前的预习课:正面每次选择的结果
2019年04月10日 20:50 新浪体育
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这个采访是伴随着高铁的轰隆声进行的——方歆媛离开练习场便独自坐上了从安徽开往广州的高铁,这一站,是2019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广州站,也是方歆媛眼里熟悉而又充满挑战的赛场。

  从网球到高尔夫球,从别克青少年赛事到AJGA和LPGA配对赛,一次次的选择、改变、挑战,方歆媛的人生经历中似乎一直贴着“突破”这个标签。这个表面有些“佛系”的少女,对练球,对比赛,甚至对未来的规划,有着超乎17岁这个年龄层的果敢和清晰。

  “老鸟”先飞,需要更多的力气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我常常觉得自己年纪不小了。”当这句话从十七岁女生口里说出来时,难免让人惊讶。

  “15岁我才正式学高尔夫球,从普通学校转到了高尔夫专门学校。”方歆媛知道自己起步比同龄人晚,因此高强度的练习和一场接一场的比赛,成为她生活最主要的内容,也早已习惯这样独自穿梭于不同的国家和城市,独自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

  “独立是第一门功课。”方歆媛这样看待自己目前的状态和选择。

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尽管每句话都说得从容,但谈话中仍能感觉到方歆媛的压力,面对时间的追赶,方歆媛必须更加努力,更加投入。“我一般练球的时间会排的很满,往往下午就要出发到别的城市了,上午还是要抓紧一切能抓紧的时间练球,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必须非常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否则我会感到非常地空虚。”

  或许多数人而言,这已经足够勤奋了,但方歆媛觉得这仍不算什么。“很多学高尔夫的同龄人都是这样度过每一天的,但就算这样,也很难称得上足够。”

  让勤奋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方歆媛在改变人生方向之后,又一次态度上的成长。

  突破自己,也要挑战不够完美的自己

  “我常告诉自己,我没有回头路可以走。”既然在升学和高尔夫之间选择了后者,方歆媛很清楚自己将来一定会走上职业的道路,不留后路,意味着务必全力以赴。

  此前的方歆媛,已经是小有成绩的青少年网球运动员了。“打得还可以,得过全省冠军,也得过全国赛第二名。”方歆媛轻描淡写地介绍过去的成绩,在退役之前,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是国家二级网球运动员。

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方歆媛参与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我跟很多退役后的运动员一样,面临身材发胖的问题。在学校学了一段时间之后,我跟我爸达成共识,转打高尔夫球。”方歆媛说得很坚定,可以肯定的是,对一个在网球领域已经有深厚基础的球员而言,这是一次颠覆性的突破,而方歆媛这一步走得很稳。

  以青少年运动界“老鸟”身份进入高尔夫领域,方歆媛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我必须告诉自己,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必须接受不够好的自己,并在接下来努力改变。”方歆媛说。

方歆媛参加2018别克-冯珊珊AJGA邀请赛(后排左四)方歆媛参加2018别克-冯珊珊AJGA邀请赛(后排左四)

  2017年开始,方歆媛连续两年参加了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并以优胜者的身份参加了两届的别克-冯珊珊AJGA邀请赛,和2019别克上海LPGA锦标赛配对赛。

  在LPGA的配对赛上,我和同组的队友一起得了个团体奖。但2019年的AJGA,我发挥得并不好。”那场比赛,方歆媛的三轮成绩是251杆,排名60位。

  但对方歆媛而言,坦然面对挫败并不是难事,她更看重的是在两场国际赛事中的体验:“对手非常强,比赛氛围也非常好,对我来说是开阔视野的好机会。”

  问及赛后是否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歆媛一如既往地从容:“我想我更需要的是整体基础提升,后面的训练我如常进行,毕竟好的基础才能迎来突破。”

方歆媛参加2018别克上海LPGA锦标赛配对赛颁奖派对(左三)方歆媛参加2018别克上海LPGA锦标赛配对赛颁奖派对(左三)

  方歆媛上一场参加的比赛是2019中国-新西兰青少年高尔夫球团体对抗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最终也取得了突破,她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拿下比赛的第一分,赛后更被组委会授予“一杆进洞”奖。

  问及对今年别克青少年高尔夫赛事的期待,方歆媛爽朗地笑起来:“我依然没有给自己定明确的目标,你也知道的,无论结果好坏我都坦然面对,然后去走下一步。”

  优秀的人各有不同的“优秀面”,看上去他们理应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但事实上,他们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坚持和韧劲,面对挑战的时候,会调动起全身所有的能量去迎接和突破,恰恰“专注于当下”,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