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深高用地无偿收归国有 70栋别墅前途未卜

尘埃落定!深高用地无偿收归国有 70栋别墅前途未卜
2019年01月19日 10:19 新浪体育
三十年深高,成为往事 三十年深高,成为往事

  北京时间1月19日,长达3年多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收地工作终于有了进展。据《读创》消息,该地块惟一的《房地产证》已被依法注销。据悉,在该地块收地补偿工作完成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地块将由福田区政府接管。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座落于深圳福田区中心地段的深南路,于1985年11月正式营业,是中国批准兴建经济特区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土地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无偿取得,当时办理了非商品性质的土地证,用途为体育用地,宗地上的建、构筑物均属于球场的配套设施,均不得买卖。使用年限为30年,2015年2月17日到期。

  深高距皇岗口岸仅8分钟车程,是国内最临近香港的高尔夫球会,占地约136万平方米。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绕俱乐部一周,需要花费近15分钟。地处市中心,面积庞大,被市民称作是“深圳市内的最后一片绿洲”。

  值得关注的是,该宗地内建有会所一栋,已办理了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号《房地产证》,证载建筑面积6686.13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止;宗地内建有70栋球场配套别墅,均未取得房地产证,另有2栋违法建设的球场配套别墅已被福田区相关部门罚没。

  2014年7月底,深圳市规土委相关工作人员曾向媒体透露,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未来规划明确为公共开放、生态恢复、人文关怀、城市活力等基本主题的文化活力区,但具体规划仍待商议。该片区是城市的绿化隔离带和通风走廊,对城市的景观和生态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2月6日,深高公司向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一直属管理局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续期,未获批准。

  2015年9月,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曾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致会员函”,正式宣布公司经营期限将在2015年9月30日届满,公司将在经营期限届满后进行清算。

  2016年6月,深高公司股东向深圳市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清算,法院依法受理,并成立了清算组,依法对深高公司的资产进行清算。

  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2018年2月28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依法向深高公司发出了《关于B115-0038号宗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交回通知书》,由深高公司清算组正式签收,土地使用权已无偿收回国有。

  市政府要求,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的收地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积极稳妥”三大原则抓紧推进,并明确一是依程序注销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号房地产证,二是立即启动宗地内建、构筑物、附着物的测绘、评估、补偿工作;三是收地补偿工作完成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由福田区政府接管。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方面表示,随着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收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