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冲:关注中国青少年发展 大好机遇少年需自强

梁文冲:关注中国青少年发展 大好机遇少年需自强
2018年12月07日 09:56 新浪体育
汇丰青少年队际锦标赛本周打响 汇丰青少年队际锦标赛本周打响

  虽然记忆已经有些模糊,梁文冲仍旧能记起他青少年时期参赛的情形。“那个时候全年应该就三场青少年比赛吧,男女总的参赛人数不到一百人,”冲哥回忆说,“参加完了一场,仍然感到很兴奋,可是下一场又要等上一年了。”

冲哥现身汇丰青少年队际锦标赛冲哥现身汇丰青少年队际锦标赛

  汇丰银行2007年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握手成为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转折点,今天,青少年赛事在汇丰青少年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赛事数量甚至超过职业比赛。冲哥对比今昔,相信这个时代将造就的人才,一定会比他那个时代更多。

  “未来中国高尔夫的人才一定会更多、更强,”梁文冲说,“我观察最近几年青少年比赛的发展动向,其密度不逊色于职业巡回赛,甚至更多。这样一个频率肯定能让青少年提早适应职业选手那种一站接一站,不同城市,不同球场的巡回赛比赛节奏,在未来也更能出成绩。“

和小队员们在一起,冲哥很兴奋和小队员们在一起,冲哥很兴奋

  虽然今天中国青少年赛事呈现井喷式发展,历经12载的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依旧把为青少年球员提供最高竞技平台作为目标。而它同时也积极引入一些不一样的比赛形式,比如说本周在神州高尔夫球会举行的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队际锦标赛。

  这项两年一届的比赛仿照全运会高尔夫球赛制,有别于平日的个人比赛,由各个省市以及单列的特别机构组队参与,更着重团体冠军的争夺。梁文冲周三来到现场为小选手们加油,他盛赞队际赛是一种对于个人赛有益的补充。“青少年时期我仅参加过一次队际比赛,它与汇丰青少年队际赛今天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队际赛是一个青少年选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丰富经验的优质平台。”

化身孩子王的冲哥化身孩子王的冲哥

  “首先要感谢汇丰银行多年以来对中国职业高尔夫和青少年高尔夫的大力支持。当我们听到汇丰的时候,也会联想起世锦赛-汇丰冠军赛,今年这场赛事也已经举办了14届。”冲哥说,“这次很荣幸能够出席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队际锦标赛。相对于常规赛,队际比赛相对较少。可队际赛将小选手团结在一起,队员比赛的时候不仅需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要相互配合,一起解决问题,这给了小选手不同于个人比赛的锻炼。

梁文冲在汇丰冠军赛上和孩子们在一起梁文冲在汇丰冠军赛上和孩子们在一起

  冲哥虽已经过了40岁生日,但他依旧抱着一颗年轻的心,活跃在职业赛场上。他同时也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以青少年高尔夫普及为己任。在开幕仪式结束之后,他又立即投入到视频拍摄工作中,专门为孩子们拍摄一系列简明易懂的2019年新规则介绍视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学习高尔夫,不止要磨炼球技,还需要学习规则、礼仪,这是高尔夫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冲哥说,“明年,高尔夫将启用新的规则,改动很大,包括一些删繁就简,还有一些处罚减轻,以及为了加快速度而进行的调整。像我们这些职业球员也必须重新学习,才能在明年更好地遵照规则打球。我希望青少年能关注这个方面,更深入、全面地理解这项运动,健康地成长。”

梁文冲出席2016汇丰青少年夏令营梁文冲出席2016汇丰青少年夏令营

  因为行程的关系,冲哥在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队际锦标赛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可他对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支持是长期的,也延伸到球场之外的“校园计划”,希望能让那些对高尔夫完全陌生的小朋友和家长也能接触这项运动,拓宽高尔夫的边界。

梁文冲指导小球员梁文冲指导小球员

  而最后他给小朋友的忠告是:“青少年参赛应以经验积累为主。高尔夫赛事的冠军不会太多,可我们的生涯很长,在我们小的时候,成长的过程中,不要怕失败,要好好学习,在失败之中获得教训,累积经验。人们问我:高尔夫的捷径是什么?我想说:当你在高尔夫中的弯路走多了,捷径自然就出来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