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球局一次对话 中国首届高尔夫父子挑战赛收杆

一场球局一次对话 中国首届高尔夫父子挑战赛收杆
2018年06月22日 16:48 新浪体育
6月18-20日,首届传承杯-父子高尔夫挑战赛在北京艾力枫社球会举行 6月18-20日,首届传承杯-父子高尔夫挑战赛在北京艾力枫社球会举行

  高尔夫职业-业余配对赛不少见,前一阵欧巡赛还搞了个男女同组竞技的6洞赛,不过老子和儿子搭档的比赛,你听过吗?

  隔阂:无法避免的代沟?

  北京时间6月18日,父亲节后的第二天,一场特别的父子挑战赛在北京艾力枫社球会上演。

  王大骐有一个一年打300多场高尔夫球的父亲。前不久,王大骐打出了人生中最好的成绩,他专门发记分卡给父亲看,不过收到的回复是:“球场太简单。”

  王大骐的父亲王志纲,是中国著名的战略咨询专家。两人多次同组打球,但是王志纲在球场上给予儿子的,多半都是打压。

  这是王大骐和王志纲无数次交流场景的一个缩影。

王志纲(左)与王大骐王志纲(左)与王大骐

  王大骐很早就去美国和加拿大读书,毕业回国后,他做过记者、自由撰稿人,还当过导演和制片人。最近几年,他专注于研究中国家族文化与财富传承,研究两代人如何达成连接与合作。

  之前做过几场家族关系和财富的线下活动后,王大骐决定把父子对话的平台搬到高尔夫球场上。

  一年前,他和父亲挑战了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和儿子甘佳良,在甘家的主场龙熙温泉球场,王家父子输得一塌糊涂。

  不过,他却在这样的对抗中看到了乐趣和价值,于是中国首届高尔夫父子挑战赛随之诞生了。

  参加首届传承杯-高尔夫父子挑战赛北京站的共有9对父子。除了王大骐和王志纲,甘连舫父子也来了。其余参与球员中,父亲多为企业家;而孩子有一半都在美国读书和生活,这次专程飞回来参赛。

  比赛名称是“传承杯”,王大骐给比赛设定了三个关键词:尊重、信任和连接。

  破冰:爷俩一起去战斗

  除了高尔夫比赛,这次三天两夜的活动还包括设置了一些其他环节:父子间默契互动、辩论赛、全家福拍摄等。

王大骐(左)父子的合影王大骐(左)父子的合影

  高尔夫比赛分为两天,父子作为一个整体参赛:第一天四人两球赛,第二天四人四球最佳球位赛。

  “四人两球赛交替击球,希望能体现一些父子间互相补位的感觉”,王大骐说,“也许是由于参赛球员水平问题,现实中四人两球赛中父子没有同舟共济的感觉,反而感觉像是互相挖坑。第二天的四人四球最佳球位打起来就舒服多了。”

  比赛中发生了一个让王大骐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当他推进一个小鸟球后,父亲兴奋地与同组的另一名父亲击掌,却拒绝与自己的儿子有任何肢体接触。

  “这就是代沟,”王大骐说,“想要通过三天的活动解决父子间的一些问题不太现实,不过这是一个开始,是破冰的过程。”

  赛后,这九对父子坐在一起,谈到自己的一些想法。有一名参与活动的父亲建议:第一天比赛可以父子搭档,第二天比赛还是父亲和父亲打,儿子和儿子一起打比较带劲儿。

  可是,也有一名父亲提出不同见解:同一代人有无数同组打球的机会,但是和儿子同组的机会非常少,也只有传承杯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的球员郑文滨,他的女儿郑涵予并不会打球。可是,老郑还是带女儿来参赛,并且非常挺享受这次经历:“之前想让女儿学球,她一直没兴趣,这次让她陪着拿拿球杆,果岭上推推杆,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王志纲也给儿子的比赛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不要太激进,不要太西化,以及如何以商业化的形式让赛事延续下去。

  “活动准备了很久,之前没有人做过,”王大骐说,“因为父子之间在球场上也会有很多分歧,说实话提前想过活动过程中会遇到尴尬,也怕参与者体会不到活动的初衷。”

  不过,比赛的反馈还是让他挺欣慰。特别是二代的接受和融入程度,让他颇感意外。曾经参加汇丰青少年冠军赛A组冠军的董学泽,这次专门从美国飞回来参赛“跟父亲同组搭档打一个球的感觉,太激动了。”董学泽说,他从小在父亲董时福的影响下开始打球,这次他与父亲搭档拿到了传承杯的冠军。

  未来:外面的世界与增量市场

  在世界范围内,高尔夫父子赛是有先例的。美巡赛有一场非正式的赛事——始于1995年的PNC父子挑战赛。包括尼克劳斯父子、兰格父子、拉夫三世父子、卡布雷拉父子都是赛事的常客。这场比赛的参赛资格非常苛刻:父亲必须是大满贯冠军或球员锦标赛冠军。2017年的冠军是卡布雷拉父子。

  该赛事的冠名赞助商是美国的PNC金融服务集团。这次传承杯,诺亚家族财富也作为合作伙伴加入进来。这是一家专注于家族财富管理的公司,隶属于纽交所上市公司诺亚财富。

  据王大骐透露,下一场传承杯计划于8月底在上海举行。全年计划共举办6场。比赛报名条件需要满足参赛的二代年满18周岁。

  找到更多参赛球员,是接下来传承杯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因为满足父子同时打球条件的中国家庭,眼下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不过王大骐表示,他不希望比赛规模过大,这样会影响参赛球员的体验,人数太多的话很多参与者可能都没有机会交流。

  当然,王大骐早就注意到这样一个数字:据《2017年度青少年高尔夫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注册球员的总量为34572人。

  这是一个可观的增量市场,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