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还是打球?一道让无数青少年和家长头疼的考题

读书还是打球?一道让无数青少年和家长头疼的考题
2018年06月08日 23:27 新浪体育
林彦岐在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成都站比赛中。(摄影:王立明) 林彦岐在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成都站比赛中。(摄影:王立明)

  6月7日,成都麓山国际高尔夫球会。顶着34摄氏度的高温,11岁的林彦岐自己拖着球包完成了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成都站男子C组首轮较量。

  这是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时隔八年再次来到蓉城,也是成都本地的林彦岐第一次参加汇丰青少年冠军赛。第一轮他打出81杆(+9),在C组12名参赛球员中排名并列第7。

  前9洞他打了37杆,后9洞打了44杆。“第一次自己托包参赛,后面有些体力不支,”林彦岐说,“不过第一次参加汇丰青少年这样的大赛,我见识到了很多高手,开阔了眼界。”

  此前,林彦岐每月参加成都青少年积分赛,他一直是男子C组的冠军。

  一天学习14.5小时的小学生

  这一天,无数中国学子开始经历人生中重要一关——高考。几年后,林彦岐应该不会参加高考,他准备走的是另外一条路。

  林彦岐现在就读于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到学校。晚上8点放学后,他回家做完作业差不多10点半,之后看一小会电视,11点左右睡觉。

  受父亲打球影响,林彦岐7岁摸杆,9岁时父母给他找了专业的教练学球。他每周练球两次:周五下午放学时间较早,可以去练习场练球,然后去上英语辅导班;周日一般下场练习。

  除了高尔夫球,林彦岐还是学校篮球队成员,自由泳也获得过区级比赛的第一名。

  6月6日,林彦岐早上8点来到球会打练习轮,下午打完球,他又赶回了学校,参加晚上的月考。实际上,打完球的林彦岐有些中暑,他回到学校的时候老师也很惊讶。

  “孩子确实很辛苦,林彦岐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林彦岐的母亲说。

  目标:哈佛大学

  最初,林彦岐读小学是在一所公立学校,后来转学到一所国际学校,去年9月来到了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这所学校的课业压力让他开始有些不适应。

  林彦岐的父母,给儿子制定的计划是读完初二后去美国读高中,这所高中最好有高尔夫校队,然后通过高尔夫特长申请美国名校。

林彦岐在比赛中(摄影:王立明)林彦岐在比赛中(摄影:王立明)

  年纪轻轻的林彦岐,心中也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哈佛大学医学院。林彦岐的父亲是学医出身,林彦岐说自己这个目标是受父亲影响。

  为此,林彦岐的母亲已经提前进行了规划:林彦岐目前在课外开始学习托福的相关课程,去年还参加了必酷体育举行的高尔夫测评营,提前接触到了美国多所名校的校队主教练。

  哈佛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的多个榜单中都高居榜首,不过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单纯通过文化课成绩申请该校的几率非常低。作为常春藤联盟八所名校之一,即便通过体育特长申请哈佛大学,学校对于学生文化课的成绩也有很高的要求。相对而言,常春藤高校对于高尔夫成绩的要求,反而不如其他美国大学联盟的那么高。

  鱼与熊掌,可兼得吗?

  “最苦恼的还是孩子学业和打球之间的平衡,如何兼顾、如何取舍,”林彦岐的母亲说,“我个人认为目前学习和打球的理想比例是6比4。”

  由于参加比赛的几天并非周末,林彦岐的父母还要想方设法给学校请假。“5月时别克青少年我们就没参加,连续两个月都请假老师那关不太好过。”

  林彦岐目前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他的理科成绩更好一些。接下来的暑假,7月他会先去美国参加高尔夫夏令营,然后8月回国后参加学校举行的为期两周的封闭学习,这将决定林彦岐六年级能否进入实验班。

  “7月最好别打球了,耽误学习。”林彦岐的老师说。

  目前在国内,很多和林彦岐年龄相仿的小球员为了专心打球,都早早放弃了学业。

  林彦岐说:“我喜欢读书,也喜欢打球,我希望两者都能做好。”

林彦岐(中)与同组球员交流。(摄影:王立明)林彦岐(中)与同组球员交流。(摄影:王立明)

  林彦岐的外公曾是上海篮球队的专业运动员,他认为自己那一代的运动员没有学习太多文化知识很吃亏,因此他对外孙的要求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学业”。

  “林彦岐是绝对不会放弃学业的,这是我们的底线。”林彦岐的母亲说。

  对于大多数打高尔夫球的中国青少年来说,不参加高考,并不意味着轻轻松松、一路坦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