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青少年比赛大多不让家长陪走?

为什么中国的青少年比赛大多不让家长陪走?
2018年06月05日 11:54 新浪体育
家长能否下场陪走的问题争论已久(图文无关) 家长能否下场陪走的问题争论已久(图文无关)

  国内某青少年比赛,一名青少年球员上一杆没打好,场边的家长马上咆哮道:“XX,你这是怎么打的?刚给你说的全忘了?不好好打马上滚回家!”

  击球的那名青少年球员低下了头。同组的另外两名青少年球员,默默向场边咆哮的家长望去……

  这样熟悉、有画面感的镜头,最近几年已经很少遇到了——因为国内大多数青少年赛事,已经给家长亮出了“红牌”——不允许家长陪走。

  “越位”的观众

  “我完全能理解赛事组委会不让家长陪走的规定”,汇丰青少年男子D组球员夏恺宸的父亲说,“因为之前遇到过有些不懂规则的家长,下场陪走会影响球员比赛。”

  夏恺宸的父亲表示,允许家长陪走的赛事,他会选择陪走。男子B组官湧博的父亲说:“我肯定也想在场边陪走,不然孩子比赛时我们家长也没事干,只能在会所里刷刷记分卡。”

  “家长能否陪走,我觉得因人而异,”男子B组黄伟的母亲说:“我遇到过个别家长,在场下陪走时手机不关铃声,随意讲话。就像高尔夫这项运动一样,家长其实也需要自律。不过为了公平,我能理解不让家长陪走的规定。”

  去年年底,中国高尔夫青少年大师赛在广州南沙球会举行。这场比赛同样不允许家长陪走。但是这个规定并不能阻止家长们“观赛”的热情:球会通往住宅区的一段路地势较高,站在路边刚好能看远远地到球场的个别洞。于是,走几步就能看到不少家长守候在你那里“暗中观察”。

  “我们能理解家长希望陪走的心情,组委会也会争取更多家长能够陪走的机会。”汇丰青少年冠军赛赛事总监肖裕峰说,“不同球场有不同的情况,安全因素、会员因素还有打球速度等,汇丰青少年会尽力争取练习轮允许陪走,我们也希望家长能多一些陪伴孩子的时间。在正赛期间,我们也会开放几个观赛点,家长观众可以更好地观看比赛。同时,我们对所有家长观众规定,不允许上球道,不允许影响球员打球。”

  “如果中国的家长都能安心做好‘观众’,青少年比赛肯定是欢迎家长陪走的;问题是很多家长不满足于‘观众’,他们还是球员的‘保姆’、‘裁判’、‘教练’……这就有些麻烦了。”一名长期接触国内青少年赛事的从业人员说。据某位球员家长透露,“不允许家长上球道”的规定形同虚设,有些家长完全视而不见。“他们一激动就冲上球道了,走到孩子身边指指点点,这严重影响了打球速度和同组其他球员的节奏,有时候18洞打了快6个小时。”

  某青少年赛事的负责人直言,青少年赛事不让家长陪走是出于“个别家长惹事,干扰比赛”的考虑。

  某国际级裁判透露,他见过有家长在场边看到自己孩子发挥不好,直接跑到球道上踹孩子的事情。早些年间,还出现过孩子的球打丢了,家长却从自己兜里扔一颗球出来装作“球找到了”的奇葩作弊事件。

  记者去年亲身经历了南方一场业余赛事,参赛球员大多都是青少年球员。有一组女球员成绩都不错,一名球员是家长做球童,另外两名球员家长在场边陪走。因为比赛中的一个小问题,当球童的家长和场边陪走的一名家长发生了口角,双方甚至发展到威胁对方人身安全、差点在球场上干架的地步。组委会第二天比赛只能禁止那名家长继续担任球童。

  据知情人士介绍,之所以有些场次允许家长陪走,有些场次不允许家长陪走,球会的规定也是其中因素之一,不让家长陪走的多是私人球会,这个规定也是球会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

  孩子们的声音

  那么,青少年球员们是怎么想的?他们希望家长陪走吗?记者在去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时随机采访了14名青少年球员(覆盖B组到E组),结果有9名球员明确表示“不希望家长陪走”;有3名球员表示“无所谓或说不清楚”,只有2名球员表示“希望家长陪走 ”。

  不希望家长陪走的理由,基本是“家长话太多”、“家长很凶”、“希望自己可以做决定”。

  作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青少年赛事,别克青少年高尔夫精英赛也不允许家长在正赛时陪走,赛事总监徐涛表示这是“安全、秩序、球场要求等多方面原因的考虑”。不过他表示,家长有机会可以争取成为“赛事观察员”。

  10岁的祝赫,此前一直参加国内各大青少年赛事,去年一家人搬到了美国加州进行训练和比赛。据祝赫的父亲透露,加州90%的青少年比赛允许家长陪走,个别不允许家长陪走的主要是由于球场原因,如公众球场、球道之间过于狭窄,出于人身安全考虑而限制家长陪走。

  祝赫的父亲表示,他是支持家长陪走的。因为很多家长虽然平时带孩子训练,但是比赛过程中孩子遇到的问题却完全不知道,也就没法根据问题对症下药。还有些非常专业的家长,会记录孩子的比赛数据,总结和整理后让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宁‘疏’勿‘堵’,”祝赫的父亲说,“我觉得家长陪走的需求是可以理解的,我希望赛事组委会可以制定陪走的一些书面规则,如果家长引导好了,赛事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就能得到保障。”

  其实并不是每一名家长都喜欢下场陪走。汇丰青少年男子D组一名球员的父亲就对记者说,他不喜欢下场陪走,感觉很累也帮不上孩子什么忙。可每当遇到允许家长陪走的赛事,孩子的母亲都会强行要求他陪走。“其他孩子的家长都陪走,你不陪走,要是孩子在场下遇到什么情况怎么办?”孩子的母亲说。

  (大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