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裕峰:汇丰青少年进入U系列模式 不断升级创新

肖裕峰:汇丰青少年进入U系列模式 不断升级创新
2018年03月28日 08:31 新浪体育
WME|IMG巍美项目总监、汇丰青少年项目负责人肖裕峰 WME|IMG巍美项目总监、汇丰青少年项目负责人肖裕峰

  阳春三月,为期三天的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广州站比赛落下帷幕,这项传统赛事由此开始第12个赛季的较量。WME|IMG巍美项目总监、汇丰青少年项目负责人、国际级高尔夫裁判肖裕峰接受了新浪高尔夫的专访,他表示,赛事发展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十年,将不断进行“升级”与“创新”。

  新浪高尔夫: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今年已经进入到了第12个年头,是什么因素促使这项全国青少年系列赛事的坚持与发展?

  肖裕峰:在中国高尔夫界这算得上是时间比较久的赛事了。最初是因为中国高尔夫协会有办这样一项赛事的想法,而汇丰也有扶植中国高尔夫发展的规划,在双方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项目诞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的挫折,但能一直坚持在做,是与我们的“初心”分不开的,我们对高尔夫运动的未来一直抱有信心和期许。

  第12个赛季已经开启,今年的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会呈现哪些亮点?

  肖裕峰:2018年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预计会有9场比赛,包括7场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一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以及一场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我们不敢称之为“亮点”,但今年确实有几处变化和改进。第一,2018年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被中高协设为亚运会和世锦赛国家高尔夫球集训队的选拔赛之一,将直接为亚运会输送优秀人才,参赛球员有机会为国出战,我们倍感荣幸;第二,我们响应中高协的号召,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放报名,让更多喜爱高尔夫的青少年进入到这个大家庭;第三,2017年暂停一年的队际锦标赛将会恢复,我们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改进和优化比赛本身;第四,去年我们曾经尝试过一站亲子赛,取得了不错的反响,2018年亲子赛将在暑假期间进行,规模将扩大至两站,参加人数也会更多;第五,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在男女组别的名称上发生了改变,由以前的ABCDE组改成了U系列。

  组别名称为什么发生变化?有何深意?

  肖裕峰:从今年开始,参赛选手被分成U9、U11、U13、U15、U18五个组别,这是响应协会的号召,与国内和国际的培训方式接轨。我们都知道,包括足球在内的其他运动项目,U系列的培训和赛事模式已经非常成熟,高尔夫正在向它们看齐。

  如何总结过去的11年?赛事将会产生哪些变化和创新?

  肖裕峰:前十年的关键词是“引导”,从赛事IP的培育来说,初步效果已经出现了,第一个阶段的任务已经完成。第二个十年的关键词可能是“升级”与“创新”,我们要思考如何体现赛事的传承性,在保持领先的同时,如何发掘和体现赛事的精神性,能更好的提供赛事平台,满足高尔夫青少年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的比赛站数的增加。比如,我们最近两年打造的亲子概念,暑期的高尔夫之旅,以及组织主题分享会以帮助升组别的球员过渡与适应等等,我们要跟随国际脚步,不断创新。

  从竞技层面而言,不管是职业赛场还是奥运会,最近几年国内高尔夫球员的成绩屡创新高,这给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肖裕峰:冯珊珊、李昊桐等新一代球员正在用他们的优异表现激励着高尔夫青少年,将会不断出现积极效果。反映在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了,报名越来越难了。总人数限制在120人,那么今后参赛的门槛将会越来越高。

  就你本人而言,过去若干年亲身参与的赛事中,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哪些事情最让你感到骄傲或者欣慰?

  肖裕峰:我从2014年加入这个项目,最大的收获是:见证了越来越多优秀青少年的成长过程,看到他们一年年不断进步提高。国内的青少年球员在打球速度和心理承受力上大多具有局限性,但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去年我们的口号是“一起成长”,今年是“与未来同行”。我不能说优秀的职业球员和就读国外名校的球员出自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但我们团队尽力搭好这个平台,让他们锻炼与提高自我,我们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还记得发生过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事情?

  肖裕峰:对于赛事组织方来说,恶劣天气是我们的一大对手。我们属于分站系列赛,遍布大江南北,经常就会碰上当地的雨季,常常是一个赛季好几场比赛都在雷雨天中进行。比如说广州站,前两年就下雨特别多。我记得去年的上海站,下过雨之后气温骤降,一些6至8岁低组别的小朋友,拖着跟自己体重差不多的球包,仍然坚持打完每一洞比赛,这种参与热情和使命感,让我们十分感动。

  (新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