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吴所谓被耶鲁大学提前录取 高尔夫成就梦想

17岁吴所谓被耶鲁大学提前录取 高尔夫成就梦想
2017年12月28日 09:46 新浪综合
吴所谓夺得AJGA公开赛冠军 吴所谓夺得AJGA公开赛冠军

  17岁少年吴所谓收到了常春藤盟校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成功进入大学高尔夫校队,这一消息让人振奋。   

  在接受高尔夫亲子网的专访过程中,他从容自信,娓娓道来10年学球心路,这是我多年来听到一位少年最真诚的分享,也是最有借鉴意义的成长之路:高尔夫与学习,互相成就了他心中的梦想。

吴所谓被耶鲁大学录取并进入高尔夫校队吴所谓被耶鲁大学录取并进入高尔夫校队

  【感恩:一路辛劳,唯爸妈的陪伴最美】

  “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很多,从7岁到17岁,10年来他们一直陪在我身边,陪我在凌晨5点起床训练,陪我在深夜坐国际长途飞机出国比赛,旅途辛劳奔波,但我从没有听过他们说一句累……当输掉一场比赛时,伤心沮丧的人不只我一个,还有爸爸妈妈陪着我。”

吴所谓轻轻一吻甜化了妈妈的心吴所谓轻轻一吻甜化了妈妈的心

  说这番话的是17岁大男孩,他的名字叫吴所谓。凭借优异的高尔夫成绩,出色的学习成绩,流利的英语,接近满分的SAT(1510分,新SAT满分1600分)标化成绩,被美国常春藤盟校耶鲁大学提前录取。

  在收到耶鲁大学招生办发来的正式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尘埃落定。

  十年来,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

  打球这么久,吴所谓说:爸爸妈妈和他共同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

  “父母陪伴我成长,爸爸更多陪我训练和外出打比赛,妈妈一直照顾我的生活。这让我感到心里踏实……”他说着,感恩之情油然涌出。

吴所谓接受媒体采访吴所谓接受媒体采访

  成为常春藤盟校耶鲁大学高尔夫校队男队中国第一人,实在是激动人心。但是,吴所谓坦露,自己曾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沮丧、迷茫。

  其实最初吴所谓想去斯坦福大学,但是那时候高尔夫的比赛成绩不太好,但在父母的陪伴与鼓励下,他没有放弃,学习和练球照样进行,要以行动改变未来。很幸运,今年暑假他在美国费城获得了AJGA公开赛的冠军成为进入名校的加分项,再加上SAT考出了1510分,让他获得耶鲁大学高尔夫校队教练的垂青。

  “收到耶鲁大学招生办给我发来的正式Offer,感觉很开心,但是我知道不能放松;一年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这些成功没什么可炫耀的。只有继续向前,坚持做到最好,改进做得不好的,未来真正的成功才会长久。”

  选择很重要,坚持很重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导更重要。一路有父母相伴,向前看,往前走,走着走着,就会走到人生的新高度和新起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是致胜的关键】

  吴所谓的爸爸喜欢打高尔夫,平时经常跟朋友下场打球,球技不错。在吴所谓7岁那年,爸爸让他开始接触高尔夫,一开始只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着玩,等他对高尔夫产生兴趣后,爸爸特意找了专业的高尔夫教练指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要不断行动。吴所谓从一周训练2-3次到后来的一发不可收拾,他变得越来越喜欢高尔夫。

  平时每天下午3-4点钟放学后,吴所谓会先到球场练球,一直练到天黑,吃完晚饭后,继续去做健身和体能训练,然后回家做功课,直到晚上10点多才休息。 周末则是全天练球和下场,中间穿插体能训练和健身,还要抽时间做功课。日复一日的训练,虽然枯燥,但是乐在其中,生活紧张而充实。

吴所谓担任汇丰冠军赛的志愿者吴所谓担任汇丰冠军赛的志愿者
高尔夫让吴所谓的心态变得更阳光高尔夫让吴所谓的心态变得更阳光

  但是学习高尔夫,光有热爱还不够,还需要有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

  吴所谓自言并非天才,在学球的路上一直有困难。打输了一场比赛时,或者比赛前几轮并列领先,拼到最后一洞因为一个选杆失策,葬送了冠军……心情怎么会不感到失落、沮丧呢?17岁的少年已经深有心得:“慢慢的打比赛多了,我明白高尔夫就是一个过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洞会发生什么,但慢慢琢磨,就能摸索出其中的道理,成就人生的积淀。”

  心理是高尔夫致胜的关键,高尔夫让吴所谓的心态变得更好。

  他说:“一开始参加比赛成绩不太稳定,我那时候小,一时接受不了,心里很失落。后来参加比赛多了,心态也慢慢发生变化。一场比赛没有发挥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向前看。或许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或许方法不对,就有可能出不了成绩。练高尔夫要循序渐进,在状态低落时仍然保持乐观心态。”

  【高尔夫和学习,谁影响了谁】

  吴所谓的成功再次证明,高尔夫和学习是互相成就,而非相互干扰。

  这位少年说:“高尔夫和学习有一个共同点——都需要投入时间。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投入进去,专注其中,再加上良好的时间管理,找到属于自己节奏的平衡点,就会有收获。”

  吴所谓就读的学校支持他练高尔夫,但是如果需要请假去参加比赛,学校要求他先把作业做完才可以。

  比赛回来后,吴所谓抓紧时间补课,不过这些都是自愿的,他明白这是自己的选择,所以学习和练球更加有内驱力,没有埋怨。

  “有时候遇到考试,有些知识点老师都没有教也要考,这锻炼了我的自学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我要感谢我的爸妈,他们的教育方式民主又公平,从小对我没有过多的干涉,只是引导我从小就树立起良好的时间观念,确立目标,剩下的就放手让我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我很轻松,跟爸妈的关系很亲密和谐。”

  【高尔夫特长进美国名校不是梦】

  最开始,吴所谓并不知道能够通过高尔夫特长进入美国名校,直到十三四岁,才开始了解并认同这个观点。

吴所谓获得2013-2014赛季男子A组总冠军吴所谓获得2013-2014赛季男子A组总冠军

  从2013年到2016年,他全勤参加了花恬国际青少年高尔夫系列赛。赛事期间爸妈陪着他参加了赛事方——派格斯高尔夫组织的公益青少年分享会。“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可以通过高尔夫特长进入美国名校。这让我找到了动力,于是开始找专家咨询。”2013-2014那个赛季,他斩获了年度男子A组积分总冠军,因此获得了赛事方提供的美国AJGA公开赛参赛资格以及美国青少年赛事暑期培训营全额奖学金,2014年暑假跟着派格斯高尔夫去美国打比赛和集训,大开眼界,也更坚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最后,吴所谓热心给高球路上的弟弟妹妹们建议:一定不能放弃学业,不要看重单场比赛的成绩,比赛打不好时不要太难过,打得好时继续努力,加油!

  (文章来源:高尔夫亲子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