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开赛举办得好不好 杆数并不是黄金标准

美国公开赛举办得好不好 杆数并不是黄金标准
2019年06月20日 12:11 新浪体育
海雾弥漫是圆石滩杆数偏低原因 海雾弥漫是圆石滩杆数偏低原因

  北京时间6月20日,美国公开赛18号洞果岭旁的领先榜再一次充满了代表低于标准杆的红色数字。

  唯一的区别在于景致。

  这是圆石滩,位于加利福尼亚粗犷海岸的壮美球场。加里-伍德兰德四轮打出271杆,领先3杆战胜布鲁克斯-科普卡。包括他俩在内,总共11人打破280杆。要知道多年以来,280杆一直是美国公开赛考验巨大的杆数标准。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艾林山。两年前,在那座修建在威斯康星州纯粹牧场上的赛场中,布鲁克斯-科普卡打出272杆,领先4杆赢得美国公开赛。那一届比赛同样红字众多,8位选手打破280杆,结果人们纷纷抱怨高尔夫最艰难的考验丧失了个性。

  事实上,两座球场拥有同一个特点:没有风。

  对于圆石滩而言,四天的赛事全没有风是相当罕见的,更别提这是美国公开赛。之前五届在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只有两人打到284杆以下。泰格-伍兹(272杆)2000年取得15杆大胜,那一年再无第二人打破标准杆。汤姆-沃森(282杆)1982年在收尾连抓两只小鸟,领先2杆战胜尼克劳斯。

  这一届美国公开赛,总共31位选手的成绩为283及以下杆数,包括业余小将维克多-霍夫兰(Viktor Hovland)和首次参赛的36岁选手内特-拉什利(Nate Lashley)。

  可压倒性的结论却是:这一届美国公开赛,美国高尔夫协会运作得正确。有这样一个结论或许是因为每个人都觉得总有什么地方会出错。

  甚至菲尔-米克尔森也表达了敬意。

  还记得吗,菲尔-米克尔森曾经这样说:“如果不下雨,百分之一百的时候,他们(美国高尔夫协会)都会把事情搞糟。”星期四的时候,他努力回避赞美(“瞧上去他们做了许多工作”),直到星期天他才将认可的情绪表达出来,即便在这场他从未取得过胜利的大满贯中,其战绩已经延伸到0胜28负。

  “赛事完美,”他说,“这是完美而艰难的考验。”

  这样一个观点,你很难与之争辩。

  长草丰茂、纠结,你需要蛮力才能从那里将球击上果岭,并停下来。果岭随着一个星期的展开越来越快,甚至它们没有沐浴在阳光之下。整个星期,浓稠的海洋层都将太阳隐藏了起来。

  可是这一届圆石滩美国公开赛却没有阴影。

  球道与2010年一样狭窄,当时麦克道尔以平标准杆夺冠。在某些地方,今年的球道更为狭窄。

  美国高尔夫协会没有对温柔的云层,一丝丝的清风做出反应是正确的。场地布置工作人员见到领先榜上如此多红字,以及杆数进入记录簿,没有呼吸急促是正确的。

  圆石滩美国公开赛的18洞最低杆是65杆,那是在泰格-伍兹历史性的血洗中第一轮打出的杆数。

  贾斯汀-罗斯星期四追平了这一杆数,而后加里-伍德兰德在星期五追平。

  比赛继续下去,直到他们找到正确的冠军。伍德兰德也许没有圆石滩美国公开赛其他冠军的血统,可是他打出了精彩的击球,势必进入圆石滩的传奇之中。他72个洞只吞下4个柏忌,追平了美国公开赛的纪录。

  布鲁克斯-科普卡虽然只是亚军,可是作为双重卫冕冠军他获得这样一个战果同样值得尊敬。

  这里没有轻而易举的高尔夫,只有精妙的高尔夫。

  约翰-鲍登哈默(John Bodenhamer),美国高尔夫协会锦标赛高级常务理事,负责今年球场的布置。美国高尔夫协会表示自始至终便是这样一个安排,因为迈克-戴维斯(Mike Davis)将更多时间贡献在首席执行官的岗位上,而将球场的工作转给了其他人。对于这种说法,恐怕没有多少人相信。看上去这是去年辛纳科克山(Shinnecock Hills)争论的一次应激性反应。

  约翰-鲍登哈默被问到哪种解释更为合理:在辛纳科克山之前,岗位的调动已经开始,又或者美国高尔夫协会不再关心帕?他笑了起来,然后说出了一番话,这番话的可信程度高于美国高尔夫协会一贯否认他们在比赛中捍卫帕。

  “我们肯定会留意杆数,” 约翰-鲍登哈默在美国公开赛之前说,“我们希望赛事充满挑战,艰难,忠于设计师的原意,并且是公平的考验,球员感觉很好。”

  杆数暗示美国高尔夫协会软化了。而所发生的事情同时证明球员们越来越好。

  美国公开赛最初为72洞比拼的56届赛事中,只有一次胜杆为280杆及更低。本-侯根1948年在里维埃拉打出276杆取得胜利,之后过了将近20年,杰克-尼克劳斯才在巴特斯罗打破那个纪录。

  两年前,马特-库查尔在谈到低杆的时候,总结得最好。

  “这应该是我们估计到的事情,”马特-库查尔说,“任何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经过额外的努力和学习、以及别的无论什么手段,都更优秀了。各个地方皆是如此,无论是径赛,还是田赛。我们会继续见到更好的数字出现。”

  为什么高尔夫会不同呢?

  明年是2006年以来第一次,美国公开赛回到翼脚举行。2006年,杰夫-奥格维打出285杆(高于标准杆5杆)取得胜利。美国公开赛在那一年创造了当代的,一项非正式记录:胜杆标准杆最高,可是抱怨却最少。

  高杆数并不代表赛事太难。低杆并不代表比赛太易。

  这一点美国高尔夫协会看上去已经搞明白了。

  这是为什么最近几年饱受批评的美国高尔夫协会,这一次的感觉应该同那个抱走奖杯的人一样好的原因。

  (小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