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易哥”埃尔斯:也许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大易哥”埃尔斯:也许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2019年06月16日 14:19 新浪体育
埃尔斯在2019美国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 埃尔斯在2019美国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从此江湖路远,大哥珍重。  

  每一个伟大的球员都有成就历史铸就辉煌的时刻,更有很多高尔夫精神和人性光辉绽放的瞬间。

  厄尼-埃尔斯给我们留下了太多这样的欢笑、泪水和感动。25年前,在奥克芒的美国公开赛,打完了周一的延长赛还没有决出胜负,大易哥92洞之后拿到的那个心血汗水浇铸的美国公开赛冠军。2012年的缪菲尔德,大易哥双向四车道后发制人勇夺英国公开赛葡萄酒杯(这事儿就不要和澳洲帅哥提了)。大易哥共有4项大满贯在握,19场美巡胜利,全球70站冠军。

在过去的25年里,应该只有老米可以挑战大易哥第二最优秀高尔夫球员的地位。在过去的25年里,应该只有老米可以挑战大易哥第二最优秀高尔夫球员的地位。

  也有很多失意的时刻,大易哥多次和大师赛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错失了两次PGA锦标赛,更可气的是在2004年皇家特恩球场延长赛上输给了托德-汉密尔顿,那次厄尼应该伤得最痛,传奇在托德这样的无名小卒面前俯首称臣。

  但是有一轮比赛有一个时刻给西奥多-欧内斯特-埃尔斯做了光辉的注脚。三年前的奥古斯塔,大易哥的美国大师赛之旅开始15分钟后就结束了,在第一洞剩下六英尺的时候,他用了6推才把小球送进洞杯。

  6杆,6英尺。

  一切好像发生在一瞬间,大易哥一顿操作乱如麻,好像一个人突然抽搐中风而不像在打高尔夫,但是这些足以把一位高尔夫名人堂成员的光环扒光。身高体壮像一个橄榄球运动员的大易哥走向第二洞发球台的时候,就像一个晚上狂欢过度的酒徒目光茫然,脸上藏不住疲惫和失意。

  埃尔斯并没有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大易哥没有像其他球员一样表演自己的腰酸腿疼,也没有马上叫一辆滴滴把他送回机场。自己报名参加的比赛含着泪也要打完,剩下的17洞之后交出了80杆的积分卡,第二天他打了73杆。完美地展示了一个职业运动员如何直面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如何用自己的勇气和坚持回击这项运动给他带来的羞辱。大易哥来到奥古斯塔德时候是一名昂首挺胸的职业球手,他走的时候也是。

  本周的圆石滩是大易哥连续27年的美国公开赛,也是连续第二年他凭借USGA的特殊豁免前来参赛。艾尔斯也知道以后应该不会再有免费的门票了。

  “如果这是我的最后一场美国公开赛,我会珍惜这里的一切。很感谢他们这么慷慨让我过来打比赛,我会尽力。”

  在过去的四年里大易哥只有一次前十,所以他对自己本周的表现应该没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2000年他曾亲身参与和见证了老虎血雨腥风生灵涂炭圆石滩的奇迹,那一年他并列第二;十年后他又在这里拿了一个单独第三。“我对我自己没有太高的期望,但是梦想总是在那里。我希望打出精彩的比赛,过去在这里取得过很好的战绩,所以我也想打出我自己的最好结果。”

  精彩的比赛应该晋级周末决赛,或者打败自己的外甥。第一天过后这两个目标看起来都比较困难。艾尔斯第一轮打出75杆,落在预测的晋级线之外,并且比他妹妹的儿子乔万-瑞布拉多了5杆。瑞布拉是在英国业余赛中夺冠获得了美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如果我的外甥可以晋级,对他来讲将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能和自己的亲人一起打公开赛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大易哥和瑞布拉大易哥和瑞布拉

  瑞布拉今年21岁,大易哥也承认现在这个孩子经常打败他。对于更加年轻和饥渴的一代,年迈的狮子是他们最好的猎物,所以大易哥也开始去寻找一个更好的栖身之处。今年10月份就50岁了,他计划去打冠军巡回赛。将来赢下美国长青公开赛同样可以让他重返大满贯赛事包括美国公开赛。

  但是在那之前,这个周五,却是大易哥在这个他赢下过两次的公开赛上的绝唱。

  “我现在很期待50岁的到来,我在这里已经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我在冠军巡回赛可以再找到竞争的感觉和氛围,我喜欢取胜,我喜欢美国公开赛,只是该说再见了。我还要继续前行。”

  听着这位五大三粗的南非汉子用这么欢快的语调来告别自己曾经辉煌的战场,还是觉得有些心酸。大易哥孔武有力,挥杆优雅,好像是上帝给老虎送来的完美对手。虽然这些根本没有发生过,老虎太优秀了,大易哥也太喜欢享受这项运动了。

  大易哥在美国公开赛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不只是受他影响深远的南非一代球员,很多球员都是在他的鼓舞下在高尔夫的道路上奋然前行。在第二轮开打之前,他的同组球员马丁-凯梅尔说:“厄尼从我10岁12岁的时候就是我的偶像,今年很荣幸能够在圆石滩和他同组竞技,尤其是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场公开赛。”

  凯梅尔停顿了一下:“我希望这不是他的最后一轮,希望我们还可以在后面三轮都看到他的身影。”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我们应该在美国公开赛上见不到那个像坦克一样高昂的身躯和温暖的笑容,艾尔斯在周五打出73杆,总成绩+6告别美国公开赛,告别了这个承受了他太多光荣和梦想的舞台。他的外甥也要打包回家,瑞布拉周五打出76杆总成绩+6同样结束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的美国公开赛。希望他能够从舅舅身上学到了很多分数以外的高尔夫。

  但是大易哥不会就此淡出我们的视线,他的职业生涯还远没有结束,他是今年总统杯国际队的队长,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和老虎领衔的美国队在墨尔本一决雌雄。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再打15年英国公开赛。当然了在冠军巡回赛的赛场上我们依然还会看到他晃晃悠悠勇往直前的身影。

  如果我们暂时地认为大易哥的美国公开赛已经奏响了最后的乐章。他不再像以往那样,在周日最后一组走上18洞果岭,在聚光灯下迎接观众们的欢呼。在周五那个有些阴霾的下午,在稀稀拉拉的观众前面,在圆石滩的第九洞,大易哥美国公开赛的大幕缓缓落下。

  这可能是大易哥结束自己在美国公开赛上一世传奇最好的方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