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之名校之缘第二期肖薏:从高尔夫到华尔街

2016年03月03日14: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身着杜克大学校队队服的肖薏身着杜克大学校队队服的肖薏

  引语:

  高尔夫,由这项运动英文名GOLF音译而来,G取自于Green(绿草),O取自于Oxygen(氧气),L取自于Light(阳光),F取自于Friendship(友谊),这四项高尔夫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好的定义了高尔夫球本身,也最好的阐述了高尔夫球的初衷。在肖薏和她的高尔夫球故事中,我们除了能看到这些GOLF所希望传递的积极意义外,更是读到了她自己对于“球如人生”的理解。

  7分37秒,十问十答。反应迅速,逻辑清晰,干净利索,句句到位。这就是肖薏来到冯珊珊工作室接受我们采访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位当时正在广州休假的90后女生在采访过程中显得从容和专业,这甚让人觉得她有些职业高尔夫球员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的素养和风范。在介绍完自己在美国的三四年大学生活后,笔者更是觉得这段经历让肖薏原本身上就具备的很多优秀品质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和发挥:自主、独立、阳光又不失冷静。

  肖薏,1993年出生,广东广州人,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高尔夫,2009年Volvo青少年冠军赛女子组冠军。2012年凭借在高尔夫上的造诣顺利进入美国杜克大学以及杜克大学高尔夫球队,主修经济(金融方向),辅修统计专业,即将于今年夏季毕业,毕业后将正式进入华尔街开始她的投行工作。

  杜克大学、华尔街、投行,如果说这些是肖薏现在身上的标签,那人们多数是带着钦羡又倍受激发的眼光将这些标签贴上的。的确,在她22岁的年纪里,她已然给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满的答卷,但华丽标签的背后,是肖薏一直以来的自律和努力,也正是由于这样,广州冯珊珊体育策划有限公司才更加认为肖薏和她的高尔夫球的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的看到,从而去激励更多在路上正遥望远方的人。

  肖薏口中的自己,是从小就热爱运动的。乒乓球、羽毛球都是肖薏小时候开始就有所涉猎,接触高尔夫也是从当时所就读的学校高尔夫课上开始的,在参加了一次暑期夏令营之后,肖薏就开始对高尔夫有些“不可自拔”了。“那时暑假每一天都会跑去球场练球,而且练得非常刻苦,也是从那之后,就下定决定要开始认真的对待高尔夫了”,肖薏说。

  就这样,肖薏开始了她的高尔夫球之路。加入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参加大大小小的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成为业余高尔夫球比赛的争冠常客。肖薏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对高尔夫球的热爱,同时也用优秀的成绩激励着自己对高尔夫的追求。这份热情是由衷的,肖薏说:“打一场高尔夫球比赛,就像走一段人生旅途一样。比赛中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如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多一次的面对比赛中的考验,我就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多了一份面对困境的经验,多了一点在困难面前应该有的正确心态。”而这些都是高尔夫给予肖薏的难能可贵的收获,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似乎只有高尔夫这项运动能够如此深刻的向一个孩子传达“人生”二字的可能含义。“还记得小的时候打不好球就会对自己发脾气,于是越打越差,导致更多的失误,后来才从中慢慢学会了怎样调节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在球场上如此,自己的生活中也同样有着这样的转变”,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打高尔夫的孩子们能够比其他的同龄人更好的训练自己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的秘密所在,“球如人生”,肖薏似乎已经能够领略到这句话中的些许含义了。

  2011年,已经在高尔夫球中收获不少成绩的肖薏开始准备她的大学申请工作。虽然一直被称赞着“打球学习两不误”的肖薏成绩从来不差,但能接到美国杜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肖薏表示自己的高尔夫还是在这个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帮助作用。进入名校,并且成为大学高尔夫球队的一员是一个非常难得且宝贵的经历,在肖薏看来,能同时兼具这两项或许是她能够想到的最完美的方案。在自己已经走过的三四年大学经历中,虽然有过挣扎,很多时候会异常的辛苦和忙碌,但肖薏从来没有要放弃过,抱着珍惜,不忘初心。

  “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尤其是在美国的大学学习。”这是肖薏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的一个强烈感受,但这同时也是她从自己的大学经历中所收获的宝贵经验和能力。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下,大学功课本身就已是许多美国本土学生需要全力应对的,所以可以想象这对于一名国际学生是一种怎样的压力。尤其是在大一初期,肖薏需要同时应对繁重的学业及功课、打球、球队的训练以及从国内转换到美国时会出现的各种课内课外的不适应。找到平衡点,尽快的适应节奏和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肖薏最后做到了,她说:“毕竟每一位在大学的高尔夫球球员都需要经历这样一段”。虽然这个过程肖薏也承认自己吃了不少苦头,但是肖薏从中学到了更多,也更加感恩自己的这一段在大学打球的经历。她还乐于分享自己从中所总结出的协调打球和学习的经验:提前做好计划,制定合理的目标。必要时肖薏说她甚至会计划到每一个小时她需要做些什么,这样充分的规划会让她自己在时间安排上更加的合理,做事情也更有效率。

  肖薏并不是第一个经由高尔夫而走到美国著名高校并且进入其高尔夫校队的人,也显然不是一个特例,她身边其实就还有好几个和自己有着相似经历的打球的朋友,说到有几个打球的好朋友甚至现在都在离自己学校不是很远的其他学校就读时,她显然表现的异常开心,的确,正如高尔夫名字中便包含了的一个信息——友谊一样,高尔夫带给肖薏以及热爱它的人的快乐之情是由内而外自然散发的。

  面对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肖薏已经做好了毕业后的准备,之前大三在华尔街一家投行的实习经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于是今年夏天,她将正式将自己的杜克大学学生以及杜克大学女子高尔夫球队球员的身份转变成一名华尔街人。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华尔街的这个身份是光鲜亮丽的,但在被问到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她会不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时,肖薏毫不掩饰自己对于高尔夫的那份仍然存在的执念,“我对很多人说过,如果我可以打职业高尔夫,我一定会选择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员”。

  或许在大学毕业后的选择问题上肖薏会对自己没能放开束缚,坚持高尔夫而有些许遗憾或留恋,她也会建议很多比她年轻的人勇敢的去放手尝试和拼搏,但是我们看到的肖薏以及她的高尔夫故事却一直都是勇敢且踏实的,勇敢的选择“学业和打球兼得”,踏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着自己大大小小的计划,同时也满满的收获了很多她从高尔夫球中所读到的人生智慧。

  7分37秒,十问十答,肖薏却可以完整的讲述一个丰富的“球如人生”的故事。

采访当天喜遇前广州队友采访当天喜遇前广州队友

  杜克大学:创建于1838年,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据2015-2016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杜克大学本科排名全美第八,世界大学排名第20,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同时,杜克大学也是广为人知的美国最佳篮球名校,其体育一直都十分有名,是常被人称颂的不同于其他一流学术大学的一大特色。

  注:本文来源冯珊珊工作室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肖薏杜克大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