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USGA冠军今安在 常文惠美国修炼不转职

2015年04月03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常文惠与张凯钦常文惠与张凯钦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在世界性的业余高尔夫[微博]大赛中夺取冠军,换成别的小朋友,或许已经转为职业高尔夫球手了。常文惠没有,尽管去年她创造了中国的历史,成为第一个在美国高尔夫协会主办赛事中夺冠的中国内地选手。上海姑娘目前在美国佛罗 里达州奥兰多安静地上高中。她现在的计划仍旧是高尔夫、学习两不误,先上大学,然后再考虑转职业。

  去年7月下旬,时年15岁的常文惠在最后一轮赢3洞剩2洞击败韩国小将,赢得美国女子公共林克斯业余锦标赛,成为第一个在美国高尔夫协会主办赛事中夺冠的中国内地选手。

  夺冠之后,常文惠并没有像取得相似成就的同龄人那样,接受国内各大媒体的采访,而是整个人“销声匿迹”了,没有人知道她在做什么,以及接下来她要怎么做。

  发生了什么事?她现在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想必已经钻入了你的大脑。

  派格斯高尔夫总经理张凯钦是常文惠的指导老师,去年他在美国见证了常文惠的胜利,他清楚常文惠的近况。根据他的介绍,常文惠夺冠之后--外加她在美国AJGA青少年赛事中的卓越表现--她收到了美国许多顶级青少年甚至业余赛事的邀请。如果常文惠再在中国读书、学习,将不利于她未来的发展,因此在张凯钦的建议之下,常文惠现在已经到奥兰多的蒙特沃德高中念书了。与此同时,她也在冯珊珊[微博]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开设的学院GGGA练球。

  常文惠一家人有着清醒的头脑,他们认识到:虽然常文惠取得了前人没有取得的成绩,她的球技还谈不上完美,她要在女子高尔夫最高水平上战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此现在她还要认真学习文化课,也要好好训练自己的球技。

  “现在她的目标仍旧是上美国一流的大学,她2018年毕业,这几年时间,如果她有高宝璟那样的造诣,当然可以转为职业球员,不过她当下还是希望进入美国大学,接受大学联赛的考验。”张凯钦介绍说。

  张凯钦相信常文惠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美国汇聚了最顶尖的青少年选手,以及最顶尖的业余选手,一个有天赋的球员需要通过这样的阶梯一步步打上去,最终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到男子美巡赛[微博]或者女子美巡赛上去征战。

  “我觉得中美之间的最大差别在于:业余赛事的竞争激烈程度。这一点在男子上尤其突出。国内的业巡赛,不少青少年都在赢冠军了,这在美国是很难见到的。”张凯钦说。

  张凯钦认为中国的青少年要有一个稳健的生涯,必须走完每一个步骤,也就是说,在一个层级上稳定夺冠之后,才向上发展,最终走上职业选手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决不要好高骛远,试图省去中间的一些步骤。

  在张凯钦的心目中,适合中国小朋友的发展模式是高中之前在中国国内训练,暑期到美国打青少年比赛,为留学美国,或者进入美国大学校队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期间,一个选手可以利用大学这一平台好好在大学联赛中锻炼,同时抽出时间参加美国的业余大赛。如果一切顺利,他可以在大学毕业之后转为职业,而发展得更好,在职业巡回赛上已经有竞争力了,也可以考虑中途辍学,去职业巡 回赛上谋求发展。

  从这个角度而言,常文惠有点特殊,而他的另外一个学生高美祺正好符合这个模式。高美祺目前在上海读高三,不过她已经获得全额奖学金,将于今年八月前往美国一级大学冈扎加大学(Gonzaga University)读书。

  高美祺从小学习与高尔夫两不误,她一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刻苦学习文化课知识,一边在上海天马高尔夫学院认真训练球技,在小有所成之后,通过初三、高一以及高二三个暑期到美国参加青少年赛事,最终得到了冈扎加大学教练的垂青,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现在,张凯钦的两个弟子都已经有了很好都归宿,不过他的使命还没有结束。这个暑假,他又将整装待发,带领另外一批学员到美国参加青少年赛事训练营,当然,他希望这一批孩子之中也有常文惠与高美祺这样的好苗子,不过他更希望全部孩子都能在这次旅程中有所收获,有一天走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关于张凯钦以及他的美国青少年赛事训练营,请浏览派格斯高尔夫新浪博客

  (小风)

文章关键词: 美国常文惠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国安2-0申花 埃神失点恒大负 鲁能2-1
  • 娱乐昆凌怀孕了!周杰伦晒爱妻大肚照(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