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浩本命年重新出发:不愿放弃职业 还想再夺冠军

2015年03月05日19: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袁浩状态有所回升袁浩状态有所回升

  新浪体育讯 曾多次参加过汇丰冠军赛,曾多次拿到国内职业赛事的冠军,曾在中国男子职业球员排名第二,这些“曾经”都是属于职业球员袁浩的辉煌过去,经历了一年半伤病的折磨,36岁的袁浩选择在自己的本命年重新出发。北京时间3月5日,2015美巡中国赛中国区资格赛在广西柳州卧龙湖结束了第三轮的争夺,斜风细雨低温中,袁浩打出-1杆的成绩,排名也上升到并列第8位。

  与新生代年轻球员从小接触高尔夫的方式不同,1998年19岁的袁浩从体育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做体育老师的稳定工作,在高尔夫俱乐部做起了服务员,20岁才开始接触高尔夫的袁浩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成绩提高很快。自己打着玩的袁浩觉得打高尔夫职业就是那么回事,挺容易打的。2001年参加业余公开赛就取得了最好成绩,02年代表广州市参加了省运会并且通过业余巡回赛的选拔代表中国参加了亚运会。第一次以业余身份参加职业比赛的他就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袁浩当时的感觉是职业比赛挺好玩的,参加了03年的职业球员考试但未能通过。“当时考执业挺严格的,四天比赛最多只能+8,每天必须要达到74杆。”第一次落榜的袁浩回去后好好练习,04年正式考取了职业球员资格,05年就跟张连伟搭档拿了自己的第一个职业冠军。

  开球距离超过300码,袁浩成为中国球员中有名的长打手,五杆洞基本都是两杆上果岭。转职业以后袁浩一路走到挺顺,尽管那时候比赛不多,袁浩都能在比赛中排名靠前,还打过好几场汇丰冠军赛。最多的一次拿到的冠军奖金是28万人民币,那时候袁浩是国内为数不多挣钱的职业高尔夫球手。到了2012年,中高协积分制度的改变也让袁浩丧失了当年参加汇丰赛的资格,中高协鼓励青少年和国家队球员出去打比赛,国外的比赛无论晋级与否都有积分。像袁浩这样的“游击队”出去打比赛的压力特别大,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很少在国外参加比赛。袁浩04年拿到过亚巡赛的半卡,打了几场没能晋级出于成本考虑就放弃了。他还去澳洲打过澳洲公开赛和澳洲PGA锦标赛,一场晋级一场未晋级,几千美元的奖金还不够往返的机票费用。

  更雪上加霜的磨难出现在2013年,代表广东队参加完全运会预选赛后,袁浩不慎摔伤了左脚脚踝。脚踝受伤后休养一年的袁浩久疏战阵,伤势有好转后发力受到影响,不敢发力导致长杆距离变短了。去年下半年袁浩参加了美巡中国赛系列赛、南山大师赛和佛山公开赛共8场职业赛事,遗憾的是没有一场晋级。八场比赛一分钱未进,光机票食宿亏了八万,这对袁浩来说是挺大的压力。究竟是干脆放弃职业生涯转做教练还是继续在职业生涯搏一把?考虑再三,袁浩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我喜欢巡回赛的感觉,受伤后自己打的不是特别好,但还想再打打看。我只有30多岁,高尔夫打到50岁也可以,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打,磨练一下短杆还有机会赢比赛。我对自己还有信心,也觉得还有机会。”

  抱着这样的目的,戴着护踝的袁浩参加了本次的美巡中国赛中国区资格赛。第一天+8的成绩排在并列40位,第二天略有起色但还不佳,第三天负杆的成绩算不错。袁浩说:“去年的八场比赛都没有晋级,一直打得不好,我对自己已经没有脾气了。我的木杆和铁杆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切杆和推杆都不好。脚伤了以后距离短了,五杆洞两杆上不去,只能靠切推,切推不好想要晋级都很难。这三天的成绩从40名到第8名,就是告诉自己一杆杆地打,简单的地方出现问题,明天还要再认真仔细点。”袁浩明知道自己的短杆出了问题,考虑到成本问题他不能请教练。他的解决方法是在比赛中学习,看看别的球员怎么切,按照别人的方法自己慢慢去找感觉。

  美巡中国赛去年进入国内,袁浩参加了下半年的六场赛事,在这项新生的赛事上袁浩没能找到自己的最佳感觉。“究竟是竞争更激烈了?还是你自己没有重返巅峰水平?”面对这个问题,袁浩坦言自己的水平不如以前好,“去年我打了几场比赛,球场还是一样简单的球场,但我就是打不好。国外和国内球员的整体成绩都不高,每天都打负杆就有机会赢比赛。赢冠军的成绩也不是很高,参赛球员的水平不是特别高,具有打负杆能力的人不多。”袁浩说,“美巡中国赛来了国外球员挺好的,可以刺激大家不断练球、不断进步。虽然老外的肌肉等各方面的能力确实很强,但老外也没有那么厉害,他们看我们也是老外。”

  袁浩希望争取到本赛季美巡中国赛的参赛资格,如果拿到资格他希望能在今年的美巡中国赛上赢比赛,争取排进奖金榜前十。“今年伤好了希望能更多站在赛场上,美巡中国赛、国内职业比赛的资格赛、同一亚洲都希望有机会打一打,还有就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们这批球员受伤了没有保障,只能靠自己。”

  (吕敏)

文章关键词: 美巡中国赛高尔夫袁浩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独家]赵本山两会自我批评:有点飘忽离地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艺考17岁萌妹被赞女神 颜值爆表(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