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球童的2014-三十取其二 收入少了仍然开心

2015年02月10日12: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队球童马骏在厦门国际公开赛中为林希妤背包国家队球童马骏在厦门国际公开赛中为林希妤背包

  新浪体育讯 《假日休闲报 高尔夫周刊》文:王铮

  2014年,在中国高尔夫国家队里多了两张新面孔,他们并非球员,也不是教练,而是新选拔出的球童。作为国家队首批正式选拔的球童,他们的国家队球童处子年过得怎么样?

  2014年1月2日,中高协下发了一份《关于选聘高尔夫国家队职业球童的通知》。文件中提到:“为帮助高尔夫球国家队队员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技术水平,配合高尔夫球国家队队员打好比赛,为高尔夫球教练员增加学习机会,提供开阔视野、学习提升的新平台,为迎接2016年巴西奥运会打好基础。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将于即日起,开展为高尔夫球国家队部分队员选聘职业球童的工作。”这也是中国高尔夫国家队第一次正式选拔球童。

  三十取其二

  这次国家队球童选拔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但由于中高协的报名条件中明确指出需要22岁以上,具备一定的高尔夫比赛经验,具有中高协中级以上教练员资格证书,所以报名人数大约在40-50人之间,而最终真正参加培训和考试的在30人左右。来自于珠海金湾高尔夫球会的教练马骏就是其中之一。

  马骏毕业于河北体育学院,毕业后便去了广东担任高尔夫教练。在本次选拔之前,马骏并没有担任球童的经历,而据他所说,参加首次选拔的人中,虽然有国际级的教练,但不少人也跟他一样,从未当过球童。

  不得不说,第一次的国家队球童选拔效率很高,2014年年初发布通知,元宵节前后便开始了培训。

  “当时我们接到通知,亨里克·斯滕森的前任球童芳妮·桑尼森来到了深圳正中球场,要给报名的人进行培训,”马骏说那一周左右的时间,他们30人参加了理论知识和场下技战术的培训,而淘汰在培训中就已经开始了,经过一番考试,有10人过关。

  作为球童,服务的对象自然是球员,正好国家队在正中球会训练,考核项目上也就增加了一项球员与球童间的一对一面试。

  其实,来参加选拔的人也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计划,对于马骏来说,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是一种自豪,当然在这里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至于给谁背包,并没有太多的差别。不过,也有的人来此就是为了成为大牌球员的球童。

  “我记得当时有人就说‘我就是来给梁文冲背包的’,”马骏说虽然大家想法不同,但是这种事情是双向选择,球童选择球员,球员也会选择球童。面试过后,留下的选拔者只剩下了5人,由于当时女队在珠海金湾冬训,为男队的队员背包就成为了他们最后的一项考试,最终只有马骏和孙成吉两人通过全部考核,成为了国家队的第一批球童。

  并非“职业球童”

  一月通知,二月考试,三月就上岗。

  在2014年三月份进行的珠海精英赛上,马骏和孙成吉被安排给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的队员们背包,“那一场比赛我是给女队的队长黎佳韵背的包,”马骏说那场比赛给他的印象尤为深刻。

  “其实当一名球童,技术含量是很高的,不光是技战术,还包括心理和与球员的沟通,”马骏说他本来就是个慢热型的人,第一次以球童

  出现在比赛上,一上来除了跟黎佳韵探讨比赛方面的事情外,自己根本不知道要跟她说什么。

  比赛结束后,马骏主动给黎佳韵发了短信,问了问自己的表现,后者的回答是“表现不错,不过希望能多些沟通,多说说话”。这一句话可把马骏弄紧张了,那一晚他几乎都没怎么休息好,心里反复想着第二天的比赛中要跟黎佳韵聊点什么。所幸,马骏的适应能力还不错,几场比赛过后,他也慢慢找到了跟球员沟通的方式。

  马骏说尽管他们成为了国家队球童,但这种身份和职业球童还是有区别的,毕竟职业球童只为了签约的球员服务,而他们则是服务整支队伍。

  有意思的是,马骏和孙成吉两人连续给女队背了几次包后,男队的队员发现这两位国家队球童怎么不回来了?他们向队里提了意见后,马骏和孙成吉在九龙湖站的美巡中国赛上,终于也感受了一把在男子比赛当球童的感觉,只不过这是他们在2014年惟一的一次。

  那场比赛过后,领导决定还是让马骏和孙成吉两人专门为女队服务,就这样,两人从2014年三月份到年底的厦门国际公开赛一共背了20场,基本上女队的每个队员,他们都轮流背过一次包。

  马骏说2014年下来,对他的锻炼很大。

  以前做教练的时候,让学员干什么就得干什么,但现在不同了,面对球员,你需要更加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沟通方式自然不同。“黎佳韵是很认真努力的人,给她背包,多数是讨论球技和比赛细节;张玉阳则是一个很“风趣”、心态很好的球员,我们在一起经常会开玩笑,她还会时不常地噎我几句。另外像尚林艳那样的老队员,她们年龄比我大,平时很照顾我,比赛中有时候还会提醒我喝水之类的。”

  收入少了,仍然开心

  从职业教练员到国家队球童,对于马骏和孙成吉两人来说,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基本上全部被改变了。

  “我觉得我自己黑了,也结实了,”马骏说国家队的任务比较重,自己又是第一次,压力不小。一年365天,飞来飞去,在场下的日子快有300天了,而当教练那会儿基本上就是在练习场的棚子里教球。

  在刚开始背包的那段日子里,马骏和孙成吉两人的后背和肩膀经常被球包磨掉一大块皮,有时候一场比赛结束,两人聊起那几天的情况,孙成吉赶紧摆摆手,“可别提了,都不知道这几天是怎么过来的。”

  对于突然改变的节奏,马骏说不喜欢用“适应不适应”这种词形容,他觉得“不适应”是一种消极的情绪。虽然有些累,但是他还是很享受国家队的氛围。

  以前当教练的时候,马骏经常要陪老板们吃饭,现在跟着国家队,过集体生活,很规律,饮食方面也变得营养、健康了很多。

  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作为球童的他们还要“伺候”队员。递杆啊,帮忙弄辅助器材啊等等,虽然看上去是打下手,不过马骏却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更加了解球员了,“每个人的习惯和作息,长杆短杆的练习时间等等,我们现在都很清楚了。”

  风吹日晒,受伤打杂,没有了往日当教练的悠闲,同时以前基本上一个月保底1万元的收入,如今也变成了死工资,看似转型不太完美,但是马骏却觉得很开心,他说父母对他现在的工作很支持,而他自己也觉得在国家队这个大团体中,有一种家的感觉。

  随着天气变冷,国家队已经进入了冬训阶段,对于2015年的计划,马骏说还要等冬训之后再确定,不过经过一年的锻炼,他对于球童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了。

  2015年,马骏说他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出色。

文章关键词: 林希妤高尔夫球童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收购盈方体育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