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查球场:国王依旧火爆 深圳多家仍营业

2014年12月03日16:2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王球场国王球场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11月10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会议,出台一份《广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名单》,列出100家需要接受清理整治的高尔夫球场,分为取缔、撤销、退出、整改四大类。

  针对这份名单,羊城晚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广州、深圳、惠州、茂名四地的多处需要清理整治的高尔夫球场,一探它们的现状。

  ----------------------------

  广州三年前被勒令关闭国王球场依旧火爆

  11月广东省出台清理整治高球场的文件,国王球场再次被判“死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王普报道:广州的萨尔斯堡高尔夫球场(也称国王球场)名列此次予以取缔的5家高尔夫球场之列。

  由于擅自占用花都区1732.05亩土地,早在2011年,花都区国土房管部门就要求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拆除该球场建筑,恢复土地原状,随后花都法院作出执行决定。但是三年过去了,该球场依然在营业,球客爆满。

  生意火爆会籍费几十万

  广州萨尔斯堡高尔夫球场位于花都区花东镇,别名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会国王球场。

  国王球场属于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会,据该球会官网,该球会目前拥有2个球场,分别为亚运球场和国王球场。

  2日,羊城晚报记者沿着机场高速北沿线下来,不久即到国王球场。虽然政府3年前就要求拆除该球场,但是球场至今依然营业。

  该球场停车场中,停放着三四十台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豪车,一些车挂着香港、澳门牌照。

  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2日下午18洞的球场已经被预订,剩下9洞球场,价格500多元。“明天周三,打球的人十分多,18洞球场的价格为880元。”工作人员说。 

  球会官方网站介绍,九龙湖国王球场球道设计险峻起伏,风景绝佳,被评为“中国金牌山地球场”,2012年球场的个人会籍价格为48万元,公司的会籍为56万元。

  缴千万罚款后照旧营业

  虽然屡被政府部门、法院要求拆除,但球场依然营业至今。11月10日,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名单》再次要求取缔国王球场。

  2日,球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领导不在俱乐部,无法接受采访。

  为何政府3年都关闭不了一个高尔夫球场?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了花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还没有收到整治名单,其他问题需要记者发采访函后才能回应。

  九龙湖高尔夫球会介绍,2008年国王球场开工,作为亚运会高尔夫比赛备用场地和媒体中心;2011年7月,国王球场开始试营业,但开业不到两个月就遭到花都国土房管分局的查处。

  花都区国土房管分局此前称,2007年12月以来,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未经国土部门批准,擅自占用花东镇鸿鹤村土地建高尔夫球场,擅自占用的面积达1732.05亩,决定对其进行立案处理,并于2011年9月16日发出处罚决定书。花都区人民法院于2012年3月20日作出相关行政执行裁决书。

  花都区国土房管分局还对该公司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处以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合计金额11547002.5元,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18日交清全部罚款后,国王球场照旧营业。

  杨辉、王普

-----------------------------------------------------------

深圳多家高球场 还在营业中

广东清查球场:国王依旧火爆深圳多家仍营业
观澜湖高尔夫球场被列入“退出”名单,现在依旧在营业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11月底,深圳市发改委在今年11月11日发出的关于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的文件被上传到网络,显示深圳15家球场均被纳入 到国家清查范围,其中6家需退出,9家需整改,均要在明年7月前完成。羊城晚报记者旋即发函该委询问,该委称以官微形式统一回复本报及社会公众。

  记者随即上网查看,深圳市发改委在官微的答复中称,深圳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适时公布。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采访深圳数家高尔夫球场,确认清理整治文件属实。

  羊城晚报记者12月2日分别联系了数家高尔夫球场。其中观澜湖高尔夫球场表示,收到过清理整改的通知,也知道有这份文件,但后续怎样进行还不知道。对于 退出之后有无补偿,该人士表示一切都在等待通知。东部华侨城高尔夫球场回复称没接到通知,也未听说此事。沙河高尔夫球场回复称相关人士当天没上班,不方便 回应。上述三家受访球场现在均处于正常经营中。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对清理高球场表态说:“深圳土地资源匮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清理高球场,我个人表示支持。可以考虑将清理出来的土地转变成公共设施,惠及更多市民。

  在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看来,这是一件得民心的事,希望能得到真正的落实。

李天军

-------------------------------

  茂名博贺高球场 还是一片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报道:“茂名电白区博贺高尔夫球场 ”出现在《广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名单》中予以取缔的行列内,对此,茂名市电白区博贺镇上下都感到一片茫然:博贺根本没有高尔夫球场,何来取缔一说?

  12月2日,博贺镇镇委镇政府表示,辖区内根本没有高尔夫球场。茂名市电白区也称,多年前曾有电白博贺生态园(海边高尔夫球场)项目,但因为办不了证已经中途“流产”,征收的土地已经退还政府。

  羊城晚报记者搜查资料发现,网络上也没有博贺高尔夫球场的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2010年的一则消息显示,电白博贺生态园(海边高尔夫球场)项目于2007年7月由深圳天利集团与电白县委县政府代表团在粤港招商会上签约,项目总投资4亿元,力争在2011年投入使用。

  尽管有消息称高尔夫球场在2011年投入使用,但从民间到官方均称,电白根本没有高尔夫球场。

  博贺镇邮政所工作人员刘先生向邮政投递部门询问后,确定不存在这个高尔夫球场。一位在茂名工作近20年的资深媒体人说,博贺没有高尔夫球场,就算当初有规划,也未见其投入使用。

  博贺镇镇委书记蔡叶成听说地址在“茂名市电白区博贺镇码头西”时表示,码头西面还是一片大海,多年前那里的确规划建设一个生态园,必须填海造岛,但现在填海还没有开始,那儿还是一片汪洋。

  全良波

  ---------------------------------------------

  惠州 改造进行中 5日前取缔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礼琪、通讯员黎志雄报道:被要求取缔的5家高尔夫球场中,惠州占三家,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了这三家球场。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东江明珠和青龙这两家高尔夫球场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办。记者从惠州驱车约半个小时来到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该场位于东江边,临水而建,现场正在进行改造,草坪上已种上小榕树,局部草皮被人为铲翻。路边竖着一块大牌子,说明该球场已经成了绿化地。此外还有一块牌子,公布了2004年惠州市人大整治非法高尔夫球场的决定。据了解,2004年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已被取缔。当时惠州市人大常委会调查后认为,该项目违反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法规,对东江水系水质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记者询问附近保安,他说,球场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改造了。

  按照公布,青龙高尔夫球场同在水口街道办事处,具体位置是鹿岗村。记者赶到鹿岗村,询问当地村民,村民不清楚有该场。记者拦截的士、摩的司机,也没人知道该场。网上也搜不到青龙高尔夫球场的资料。

  12月2日,惠州惠城区发改局回应称,该区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青龙高尔夫球场属关停取缔球场,将确保在12月5日前按照上级的要求取缔。要求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在12月5日前终止场地租用合同,归还农民。青龙高尔夫球场要联系原建设单位,上报上级部门取消项目立项手续。

  惠阳区的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在2011年就因不合规划被媒体曝光,尚未建成就被改造。当地政府在该场种上大片树木,目前该场已经杂树成荫。

  据惠阳区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场被媒体曝光后,除了工业项目以外,其他的工程都停工了,包括房地产项目也没启动。

  黄礼琪、黎志雄

  ----------------------------------------------------

《广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名单》

  (因球场总数达到100个,仅列出重点整治的三类球场20个)

  一、予以取缔的球场(5个)

  1 惠州青龙高尔夫球场(惠州市水口镇鹿岗管理区)                    

  2 惠州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惠州市水口镇横沙开发区)                

  3 广州萨尔斯堡高尔夫球场(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                    

  二、 予以退出的球场(8个)

  4 茂名电白县博贺高尔夫球场(茂名市电白县博贺镇码头西)            

  5 惠州金玉东方高尔夫球场(惠州市惠阳区秋长维布)                  

  三、予以撤销的球场(7个)

  6 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                    

  7 深圳东部华侨城高尔夫球场(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深圳东部华侨城)    

  8 东莞金多港高尔夫球场(东莞市大岭山镇)                          

  9 东莞海逸高尔夫球场(东莞市厚街镇大迳村)                        

  10 深圳三九大龙健康城高尔夫球场(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街道)         

  11 深圳九龙山高尔夫球场(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                   

  12 深圳世纪海景高尔夫球场(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                 

  13 深圳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场(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               

  14 英德金海湾高尔夫球场(英德市连江口镇)                         

  15 河源广晟御临门高尔夫球场(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幸福村)           

  16 河源巴登城高尔夫球场(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               

  17 佛山禅城高尔夫球场(佛山市禅城南庄生态休闲区)                 

  18 肇庆亚洲铝业高尔夫球场(肇庆市高新区)                         

  19 广州紫云山庄高尔夫球场(广州市增城市新塘镇)                   

  20 广州至尊高尔夫球场(广州市荔湾区花地河西侧)                   

  (整理/温小流)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国王球场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