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翔12站美巡中国赛全覆没 改变心理继续坚持

2014年11月29日13: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宇翔刘宇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伴随美巡中国赛总决赛——聚豪冠军赛前两轮的结束,刘宇翔又一次失望而归。12场全勤的他遭遇了第12次的淘汰。在球会餐厅他和教练宋明峰在一起吃饭,他的笑容有些勉强,却终究是笑了出来。

  宋明峰笃信,对于20岁的年轻人而言,高尔夫并非全部,找回快乐才是首要的事。20岁的刘宇翔也相信,自己终究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这一两年的沉沦对将来的自己或许是件好事,他还会坚持。

  1994年出生的刘宇翔有一个闪耀的青少年时期。2008年,年仅14岁的他就一共获得了5个第一名和1个第二名,同年5月,他成为高尔夫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男队员,最终还代表中国参加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然而在2012年转职业以后,他的高尔夫生涯急转直下:从2013年年中开始,他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就再未能获得过晋级。2014年美巡中国赛,他一口气打了12站,却在每一站都提前打包回家,还打出过诸如88、91和95这样业余水准的单轮成绩。

  “一开始是蛮期待的,因为有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来到中国,让我们国内的选手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通往美国嘛。我一开始也是蛮期待自己的表现,但是今年一直发挥都不太好。从第一站一直打到结束最后一站,我是都还没有晋过级。”刘宇翔有些无奈地说。

  从昔日的未来之星到如今深陷困境,正视问题对刘宇翔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对我来说是挺不容易的,以前我有段时间还不错,然后现在一直都在低谷。”他说,“我一开始的时候有一点逃避,自己有问题,总是不敢去面对。其中有一段时间很想要放弃。”

  “平时训练也蛮多的,都是按照自己以前的方法,可能是不适合我。总之成绩还是不理想。”他补充说。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的八月,刘宇翔开始跟吴阿顺的启蒙教练宋明峰一起生活学球。“今年8月,从昆明那一站我开始跟宋老师合作。那一站我打得很不好,就跟宋老师聊了很多,现在他一直陪着我,每一站都陪着走过来。”

  实际上,一开始宋明峰并不打算指导刘宇翔的,但就是在昆明他被刘宇翔感动了。“那天他又没打好,来与我告别。我看到他的眼睛里很憔悴,一个20岁的孩子怎么可以那么累呢?”宋明峰说,“我希望无论打高尔夫如何,他都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所以我决定陪伴他。”

  两人的首度正式合作是9月山东的君顶酒庄蓬莱公开赛。却不料刘宇翔在第二轮打出了91杆,对于一个职业球员这是一个相当不可思议的成绩。“我今年第一次打9字头,第一次打九十几是在蓬莱。我想如果当时是自己去的一定会当场就不打了。当时我自己是非常不能接受。”刘宇翔说,“印象特别深,打完之后特别想哭,也不想交记分卡,但是宋老师安慰我,有什么事情他帮我扛着,他陪着我一起走。”

  对于这段过去,宋明峰做了一个比喻:“就像失恋,你不需要别人的安慰,只是需要有一个人可以陪着你,喝酒到天亮。对于刘宇翔,我就是扮演这么一个角色。这几个月我没有帮他调整任何动作,只是陪着他,帮他一起扛。”吴阿顺也对刘宇翔伸出了援手,在他本人与美兰湖球场签署的训练合约中加上了刘宇翔的名字。

  “我现在在尝试努力做出改变去让自己学习到东西。”刘宇翔浅浅地笑着,“我不是太在乎自己的成绩。我一直想战胜我自己的心理,其实我的技术上没什么问题。”

  宋明峰透露,虽然成绩上并没有大的改变,但是刘宇翔的心理在慢慢起着变化。“现在他和我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我们一起分享高尔夫和高尔夫以外的每一件事。我让他去看电影,去大胆讲出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类型,去释放自己,找到真实的自己。高尔夫并不是全部,20岁的他应该首先懂得快乐的生活。”

  这次在聚豪会,刘宇翔在第二轮打出了74杆,这是他一年来的最好单轮成绩。只是因为在最后一洞开球拉左吃下柏忌,才以一杆之差无缘晋级线。今年12场美巡中国赛,这是他第一次离晋级如此之近。“虽然比赛还是打得很不好,但是都在总结,总结和尝试新的东西,让自己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去比赛,也在尝试锻炼自己的心理。可能经历这么多也不是什么坏事嘛。我觉得,如果可以挺过来度过来的话,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刘宇翔说。

  “我特别感谢宋老师也可以让我有这个机会让我一直坚持走下去,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他充满信心地说,“我现在不再忧虑什么,没有任何的包袱。我觉得我在慢慢进步。”

  (Solvang)

文章关键词: 刘宇翔美巡中国赛宋明峰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NBA-科比26分失绝杀湖人负 火箭负快船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