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之路上的“艳”遇 邂逅香槟之都顶级酒庄

2014年09月12日11:51  高尔夫度假 收藏本文
坐落于香槟区葡萄园脚下、充满乡土气息的历史名城兰斯坐落于香槟区葡萄园脚下、充满乡土气息的历史名城兰斯

  香槟是一种葡萄酒,也是一个地方的名字。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能创造出如此浪漫的美酒?当你行走在伟大的香槟之路上,驻足香槟之都兰斯,流连于名庄、奢侈品、美女云集的香槟大道,就能找到答案

  编辑:苏菲儿 文:田嵬 宗宗 图:法国香槟酒协会、各酒商、GETTY

  法国人常说:男人年龄越大,对香槟的品质就越讲究。因为你一旦喝过一杯真正高品质的香槟酒,往往就会暗自下定决心,再也不会碰那些廉价香槟以及其它起泡酒了。毕竟香槟酒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一直身居奢侈品行列,对于喝香槟这一行为,它本身就代表了一个探索、追求更高品味的过程。

  香槟既是一种起泡酒的名字,又是一个法国省份的名字。从巴黎向北只需200 公里,就能进入这个与浪漫相关联的地区。相传在1668 年,香槟地区一位叫作佩里尼翁的修士喝腻了普通的葡萄酒,于是将各种葡萄酒混合在一起,加糖之后密封起来,放进酒窖。第二年春天,当他取出酒瓶时,结果瓶塞“砰”的一声不翼而飞,随之喷涌而出的是带着白色气泡、充满芳香的葡萄酒。这种因为自然的力量而充满气泡、酒体清澈的葡萄酒如此特别,在此之前,世界上从来没有这么奇特的佳酿。很快,香槟地区的酒农彻底放弃了其它葡萄酒,专注地酿造起这种以产地命名的香槟酒。

  绝少有葡萄酒像香槟这样,从它被发明的那一刻,至始至终都萦绕着奢侈品的光环。正如并非所有瑞士手表都是奢侈品,并非所有米兰时装都是高档货,并非所有的法国女人都是美女。不过,只要是香槟酒,即使是香槟地区最不起眼的产品,也会被人视作象征优雅、品味的奢侈品。不论它是在普通超市里低调地冒着气泡,还是在顶级餐厅里趾高气扬,只要是香槟,它就会显得卓尔不群,令每一次宴饮散发出光芒。

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兰斯大教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兰斯大教

  在过往的历史中,“香槟”这个名字一度也曾被滥用。20 世纪中期,世界各地的起泡酒都情不自禁地在酒标上注明“香槟”字样,不论它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美国……这些蜂拥而至地推崇与若有似无的仿冒,令香槟有沦为起泡酒代名词的危险。最终这种乱象激怒了香槟地区的民众,他们从上世纪60 年代开始,总共用了30 多年时间去世界各地打官司,经过一千多场各种语种的商标诉讼,终于捍卫了自己对“香槟”的主权。

  如今,除了香槟地区以外的起泡酒,都不能再继续冒犯这个神圣的名字。当这种金色美酒倒入香槟笛,细腻的气泡从杯底缓缓升起时,你是否想知道香槟被酿造的真正秘密呢?而它的故乡究竟又是一个怎样的浪漫之地?

“人字形酒架”(pupitre)能很好地解决香槟酒的沉淀问题“人字形酒架”(pupitre)能很好地解决香槟酒的沉淀问题

  香槟之都兰斯

  即使是对于整个法国而言,香槟也是在最偏北的葡萄酒产区。因为气候寒冷,那里的葡萄很难达到完美的成熟度,葡萄酒的风味通常是口感清爽,带着高酸度以及非常清新细腻的芳香。在佩里农修士发明香槟酒之前,这些特点并不足以创造出世界级的佳酿。但随着香槟的出现,这些风土条件很快成为无法替代的传奇。

  在具体深入酿造香槟的酒窖之前,我们先去兰斯走一圈,因为那里不仅是香槟地区的首府,也是整个法兰西的精神圣殿。在过去的1500 多年里,除了拿破仑之外的所有25 位法国皇帝都是在这里加冕的。而拿破仑之所以选择巴黎圣母院,而非兰斯大教堂或兰斯圣母院,那是因为“拿破仑是自封的皇帝”。

  在兰斯大教堂,兰斯圣母院或圣赫米大教堂,每一根廊柱,每一扇花窗,都见证了法兰西王朝历史的荣耀和耻辱。尤其是圣赫米大教堂,它本身就像一座古老的博物馆,二千多尊以圣经故事为主题的雕塑布满了大教堂内外。在教堂西面的玫瑰窗上,刻着历代加冕的法国国王雕像。这座古老的城市并未在厚重的历史中日渐衰老,因为香槟,它在那珍珠链式的轻盈气泡中越来越轻快,总是充满轻喜剧的调子。

  在兰斯,有人一定要去克拉耶餐厅(Les Crayeres)吃上一顿。那里是香槟地区最著名的米其林餐厅。据说这座幽静的庭院曾是路易十六赐给情妇克莱芒公爵夫人的豪宅,大革命期间,公爵夫人为躲避革命党人的追杀,躲进兰斯大教堂祈求维克多·鲁旺主教的庇护。最终因感激主教的收容之情,将这座豪宅捐献了出来。时至今日,这里成为了香槟地区最著名的餐厅。

珍珠链式的气泡及冰爽口感很消夏珍珠链式的气泡及冰爽口感很消夏

  据说第一个来此用餐的中国人是葡萄酒旅行家刘沙。克拉耶餐厅有一个古老的规定,那就是来此用餐者必须身着西服或者衬衫。100 多年以来,从未有一位客人违反过此项规定。当刘沙先生受著名香槟酿造商查尔斯·菲丽宝娜(Charles Philipponnat)之邀前往克拉耶餐厅用餐时,自己的行李却还在巴黎,身上只有一件T 恤。最后还是菲丽宝娜先生从车里拿出一件衬衫给他套上,搭配着他的军裤和登山鞋,才大摇大摆地走进餐厅。是的,死板的餐厅只看衬衫,至于搭配品味如何,那纯属客人私事。

  克拉耶餐厅的菜品是法国宫廷菜,据说菜单和克莱芒公爵夫人款待路易十六时的一模一样。从开胃酒开始,香槟就是餐桌上耀眼的明星。兰斯人最清楚,在保持空腹、口腔干干净净的状态下,香槟细腻的香气才最适合唤醒你的味觉。

  随后,每一道菜要都会配上一款不同的香槟酒,不论是海鲜、沙拉、甜点……一顿饭下来,至少要品尝六七款不同的香槟。这样的待遇,也只有在香槟之城才能享受到。

  在兰斯,除了这座不容错过的餐厅,还有许多全球顶级香槟的酒窖也都散发着神秘的魅力,那些人们熟悉的名字如凯歌(Veuve Clicquot),宝万利(Pommer y),泰亭哲(Taitti nger),

  瑞纳特(Ruinart)这些在顶级宴会散发着光泽的名字,它们的酒窖都位于兰斯的南城。那些白垩土的幽深酒窖里藏着每个品牌百年来数以千万瓶的香槟酒,香槟地区的酒窖远比法国其他地区的酒窖大得多,每一座酒窖都是一座迷宫,收藏着美酒、历史与传奇的迷宫。

  艳遇香槟大道

  除了兰斯,埃佩尔奈(Epernay)是另一个香槟地区绝不容错过的旅行之地。这是位于香槟区中心地带的一座小镇,也是法国香槟协会(CIVC)的所在地。严格来说,它才是香槟地区酿酒业的首府,还是集聚了美女帅哥的地方。每一位冲着香槟酒来香槟地区旅行的人,一定会踏上埃佩尔奈那条世界闻名的香槟大道。这条路本身除了有一座佩里农修士的雕像之外,并不算气势恢宏或者繁花似锦,只不过在2 公里长的道路两旁,你能看到酩悦酒庄(Moet 酒庄)、巴黎之花酒庄(Perrier-Jou)、宝禄爵(PolRoger)、梅西耶酒庄(Mercier)等十几座全球最著名的香槟酒厂。而就在香槟大道的地下,有绵延上十公里纵横交错的地下酒窖,以及数千万瓶的顶级香槟酒。所以许多人认为这条路的价值甚至不逊于香榭丽舍大街。

  来到埃佩尔奈的游人都有机会深入这些酒窖,甚至亲眼见证香槟的“酿造”过程。对于很多喜欢香槟的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大多数香槟酒都是调制出来的。香槟酿造师将许多口感酸、涩、清淡、甘甜的原酒混合在一起,最终能把那些几秒钟前还刺鼻的原酿瞬间变成甘醇、柔顺、泡沫细腻的奢侈品,这个过程就像变魔术一样。当你看到香槟酒瓶上有NV的字样,这就意味着它是由不同年份的原酒调制而成的口感平衡、经典的香槟(NV 也就是“无年份香槟”)。当你发现酒瓶上标注着某个年份,则说明这款香槟的原酒都来自同一年,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香槟巴黎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