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妮已经是世界第一接下来如何 感觉到都是压力

2014年09月02日10: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曾雅妮素描曾雅妮素描

  来源:《高尔夫》杂志7月刊 原标题:你是世界第一!接下来呢?

  她的体能没有问题。她的挥杆和推杆也没有问题。但她说,在球场上她经常除了压力什么都感觉不到。一个朋友曾对她说,过去球杆在她手里就像艺术家的画笔,但是现在它们看起来更像是农具。雅妮自己也这么觉得。

  向上攀到世界排名的塔尖是一回事。找到能留在那里的意志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可以问问曾雅妮

  2012 年,曾雅妮在3 月底前赢下了3 场胜利,惊险又刺激地拿下世界排名第一。但是,她在6 月的美国公开赛上表现不佳,下一个月又在英国公开赛上表现一般。她能感到有些不对头。

  那个秋天,她居住在位于奢华的诺娜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大房子里,那是一栋她从安妮卡· 索伦斯坦手里买来的房子。这位台湾高尔夫球员发了一条英文短信给已经宣布退役的瑞典传奇名将,问能否过去找她征求点建议。回复是:当然。

  雅妮穿过第16 洞的球道朝安妮卡的新房子走去。她的心跳得厉害。她不知道自己能否对安妮卡说实话,就是在她内心深处能感觉到有些东西正在渐渐消失。

  安妮卡正在厨房,她的两个孩子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玩耍。世界第一和前世界第一坐下来。雅妮问:“当你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时候,你为什么而打球?”

  这个世界第一的概念——整个公式化的球员排名——是和高尔夫运动相对立的。这个名单是市场部门的发明,真相是,你赚到的钱和赢过的冠军(姑且不说其他更无形的东西)可以告诉我们所有我们需要知道的。在阿诺德——杰克——加里的年代没有世界排名,但人们知道要看哪些球员。

  但是雅妮是在世界排名系统的陪伴下长大的。在她职业生涯的早期,她曾走近安妮卡并认真地问她:“想成为世界第一我该怎么做?”安妮卡给了她一个很实用的答案,立足于找出统计上的弱点。现在,雅妮问了一个不同但更深奥的问题:“当你已经位于顶峰,是什么在激励你?”

  “就是努力保持世界第一,”雅妮记得安妮卡这样回答。不断地做你曾经做到的事,除非你能做得更好。假如泰格· 伍兹在场,他肯定会点头赞同。但是那些话并没有真正给雅妮留下印象。她走回空荡荡的大房子,在那里她获得的奖杯只占据了她从安妮卡那里接手的展示柜的一小部分。

  2012 年,她在4 月愚人节之前赢了3 场。自那以后,再无所获。与此同时,LPGA 赛事的冠军获得者们已经变成青少年、老将以及朴仁妃。仅去年朴仁妃就赢了6 场,成为最新的世界第一。

  “去年感觉就像:仁妃又赢了,仁妃又赢了,仁妃又推进了,仁妃又推进了。”雅妮说。当时,我们在诺娜湖会所无人的餐厅里一起坐了近两个小时。“也许以前人们也是这么谈论我的。”

  她的体能没有问题。她的挥杆和推杆也没有问题。但她说,在球场上她经常除了压力什么都感觉不到。一个朋友曾对她说,过去球杆在她手里就像艺术家的画笔,但是现在它们看起来更像是农具。雅妮自己也这么觉得。

   她现在25 岁,父母、兄弟和姐妹都生活在世界的另一端。她说自己还没有重要的另一半。她知道关于大卫· 杜瓦尔的职业生涯:他如何成为世界第一,如何在皇家莱瑟姆度过了辉煌的一周后再没有染指胜利。他开始问自己:难道这就是全部吗?

  雅妮自幼生长在一个佛教家庭,去年她有一个月回家看望父母时,和爸妈一起去了寺庙,主要是“这样他们就不会担心,”她告诉我。去年,她开始和她的朋友、澳大利亚职业老将凯瑟琳· 赫尔· 科克一起参加LPGA 的教会读经会。雅妮正在探索她的精神世界。“我喜欢那种我为其他球员祈祷而别的球员也为我祈祷的感觉。”她说。

  这里隐含着一条平凡且亘古未变的信息:高处不胜寒。她谈到关于对重新赢得比赛的渴望。“分享”是一个经常能从她这里听到的词。她看起来很满足,坐在诺娜湖俱乐部空无一人的餐厅里,说着她的挫折和她的探寻。有没有一种能衡量幸福的排名系统呢?

  文 Michael Bamberger 译 刘静

  来源:《高尔夫》杂志7月刊 原标题:你是世界第一!接下来呢?

文章关键词: 曾雅妮LPG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朱军主持星光大道首秀 否认道德绑架嘉宾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