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天朗启蒙教练:谈一谈高尔夫的新大脑和旧大脑

2014年07月31日15:2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丹尼·韦伯(关天朗启蒙教练)

  数年前,印尼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海啸侵袭海岸,数百人毙命,非常悲惨!在滔天巨浪到来数小时前,一些动物和鸟类已经机敏地逃离到安全的内陆。他们的动物大脑察觉到了我们没有意识到的灾难。这个事件对于高尔夫,尤其是用什么样的思维学打高尔夫球是有教益的。

  在人类历史的某个时期,人类的生存需要“动物大脑”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准。凭借这个“旧大脑”,我们的先辈可以爬树、狩猎、攀登岩石峭壁。最近的一个例子也能解释我要说什么。在电影《阿凡达》中,男性阿凡达被当地的女性阿凡达训练,他被要求去除有意识的思想,去相信“旧大脑”。你可以看到,当他摒弃新大脑的思维后,他变得动作顺畅、反应灵敏,这种大脑状态就是现代运动员所指的“流畅”(flow)。他重新和动物大脑取得了联系。

  总的来说,旧大脑控制我们的情感和动作。而我们用新大脑进行理性的思考、判断和学习,新大脑负责解释世界。

  学打高尔夫球首先需要学习动作。我们的新大脑能理性地认知做什么和怎么做。通过不断地重复训练,新大脑向旧大脑传递信息。旧大脑能驱动身体完成高速流畅的动作。怎么达成这种纯粹的动作呢?首先是专注于目标,第二是通过感觉。这其实是数千年前我们祖先的日常行为,他们手中拿着石头或长矛,猎杀的目标将是当晚的晚餐。

  更准确地说,对于打高尔夫球来说有两种不同的大脑运作模式。首先,新大脑专注于动作。我们的专注力集中于肌肉选择、角度校准和运动顺序,同时包括从一个动作到下一个动作过程中身体的松弛、紧张变化。显然这需要专业的指导。

  第二种大脑运作模式是“狩猎”。举个例子,想想你和眼镜蛇正面交锋。眼镜蛇在面前游移,你手持棍棒。此时你大脑中仅有一小部分意识是对于动作的感知,大脑的绝大部分注意力在于你的目标,你绝不会将你的注意力从目标转移开。此时,你的旧大脑掌握了主导权。你击打眼镜蛇并取得了胜利。你不可能有丝毫的闲暇去想着死亡或晚餐,如果你走神了,眼镜蛇就会获胜。

  打高尔夫球是一样的。一些教练希望用新大脑来掌控我们的比赛。你也许听说过这样的建议,“对于固定距离的推击,你需要精准控制上杆幅度”,对于这些准确的动作控制我们倍感压力。我们要求自己打出标准杆,兴奋于小鸟推击,当被某些人注视时感到紧张。所有这些都是“缺失专注力”的表现,你被新大脑控制了。

  如果你手中有一块砖或一颗石头,即使它们重量不同,你的旧大脑依然知道使用多大力气将它击向你的晚餐目标。如果你去思考具体需要多少力气,这会干扰你的狩猎表现。

  我的学生认为我说的内容很容易理解,也很有道理。然而知易行难,一旦你知道怎么做了,高尔夫仅仅是纪律和专注力而已!

  (翻译/徐全雅)

文章关键词: 关天朗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三鹿董事长减刑原因成谜 官员大多再上岗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