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道明和他的朋友们赛:高尔夫与奥运会间的故事

2014年07月25日15: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2009年底,第121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在哥本哈根举行,在这一届的大会上正式确定了高尔夫成为2016年奥运会项目,2020年也将继续出现在奥运大家庭。在缺席奥运会一个多世纪后,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精英选手将再次角逐奥林匹克的金牌。那么,这一个多世纪以来,高尔夫与奥运会又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呢?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当时有14个国家的选手角逐43个项目的比赛,但其中并没有发源于苏格兰、当时已在世界上不少地方流行开来的高尔夫。高尔夫首次进入奥运会是在四年后的1900年巴黎奥运会,当时,男子比赛是两轮36个洞的较量,女子比赛则角逐9洞。

  尽管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只有3名美国球员参加比赛,查尔斯·桑德斯还是将高尔夫男子第一名带回了美国。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桑德斯还同时参加了那一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不过最终他并没有获得网球奖牌。如今的奥运会,你不可能看到德约科维奇同时参加网球和高尔夫比赛,也不可能看到麦克罗伊同时参加高尔夫和网球比赛,时代的发展导致行业的细分,让选手们更趋于专业,如一个世纪以前桑德斯那样的“高网全能选手”已难觅踪影。

  1900年巴黎奥运会:母女俩一起挥杆参赛

  与1896年和1908年的奥运会一样,1900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没能成功地吸引到世界各地的选手,而是常常接受现场参赛申请。这导致在巴黎做生意的商人兰伯特也参与了那届奥运会的高尔夫比赛。

  第一位赢得奥运会高尔夫女子金牌的是美国选手玛格丽特·阿伯特,她在九洞后打出47杆赢得了金牌。1900年在巴黎,阿伯特和她的妈妈、小说家玛丽·阿伯特一起参加了奥运会高尔夫比赛,此外,她们还简短地游览了巴黎。由于1900年的世博会和奥运会一起在巴黎举行,很多人都无法区分哪些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哪些是世博会表演项目,因此,与那届奥运会上夺取冠军的很多人一样,玛格丽特·阿伯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没有意识到她已经是奥运金牌得主了,她的妈妈在那次比赛中排名第七。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采用了比洞赛形式

  汲取1900年奥运会不太成功的经验,为吸引更多国际眼光,组委会把1904年奥运会选在了圣路易斯,时间上与路易斯安那的世界商品博览会重合。这一届的高尔夫比赛变成了比洞赛形式,与1900年奥运会不同,这次比赛只有男单和男团两个项目,而不设女子项目。这是高尔夫作为奥运会官方项目的最近一次出现。2016年高尔夫再次入奥,还会是职业比赛里更常出现的比杆赛,将设立男单和女单金牌各一块。

  1904年的奥运会总共有77名高尔夫选手参赛,74名美国人和3名加拿大人。比赛只有三个执行官员,用如今的眼光看这也非常荒谬。结果,46岁的加拿大选手乔治·里昂打败了美国业余冠军钱德勒·伊根,夺取男子个人赛冠军。

  这位奥运会冠军乔治·里昂故事有些传奇,作为加拿大历史上最伟大的高尔夫运动员,他在38岁才第一次接触高尔夫球杆。因为这时他的年纪已不适合进行板球、橄榄球、棒球和网球等需要剧烈活动的项目了。1876年他在撑竿跳高项目创下了加拿大记录。而当他在1904年赢下奥运会冠军时,里昂获得了一个闪亮的银质奖杯。在夺冠后他又赢得了5届加拿大业余比赛,其中一个是1914年他55岁时取得的。1904年奥运会上,钱德勒·伊根和他的表弟沃特尔·伊根合作,帮助美国队夺得了男团金牌。

  规则混乱与职业化程度太高 让高尔夫长期远离奥运会

  1908年伦敦奥运会原本打算再次举办高尔夫球运动,但英国高尔夫协会和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举办资格上产生了分歧,这导致英国当地的球员全部退赛。而乔治·里昂作为英国以外唯一的选手前来卫冕自己的冠军,他成了唯一的参赛者,比赛被取消了。

  1920年高尔夫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再次尝试回归奥运,但是因为缺乏吸引力而失败。接下来一年奥组委正式宣布一项运动必须有至少40个国家参与,并且有一个有奥运会认可的国际组织来管理。而此刻高尔夫有两套规则体系,所以再次被拒绝。二战以后,职业高尔夫运动在欧美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竞技项目,但因为全球高尔夫规则体系的混乱以及坚持业余传统的奥运会对于纯职业化的高尔夫的排斥,让它长期被挡在奥运门外。

  如今,时隔一个多世纪,高尔夫终于即将再次被奥运大家庭所接受与认可。作为运动员,谁能拒绝奥运金牌的诱惑呢?连“老虎”伍兹也坦言,如果可以,他也希望代表美国队征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不仅是拥有伍兹、米克尔森、达斯汀·约翰逊、福瑞克、史翠克、布拉德利等名将的美国队,也不仅是麦克罗伊、维斯特伍德、唐纳德、罗斯、保尔特、麦克道威尔等猛将云集的英国队,埃尔斯、古森、舒瓦特泽尔领军的南非队,亚当·斯科特、西蒙·戴森率领的澳大利亚队,都将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高尔夫比赛的媒体关注焦点。

  备战2016年奥运会中国高尔夫还看冯珊珊

  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高尔夫将重返奥运会大家庭。为了备战里约高球盛会,男子高尔夫新一届的国家队已于今年11月在广东东莞成立,34岁的名将梁文冲担任队长。

  其实,此前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已经存在,去年梁文冲就曾与张新军一道代表中国队参加了高尔夫世界杯,但这次成立的国家队与以往不同,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备战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高尔夫将于2016年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届时将有男女各60名球员参加个人赛的角逐。按照目前的规则,世界排名前15位的选手将全部获得奥运门票,其余45张门票则按照选手排名的先后依次发放,且在这45位参赛选手中,每队最多不能超过两人。

  目前,中国男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是27岁的吴阿顺,位列第188位,梁文冲排在第246位。“照我们的评估,排名前300的选手都有希望参加奥运会,所以我和阿顺都有机会。”梁文冲表示。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陈道明高尔夫资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