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大师》李玮峰:足球继续 高尔夫让我冷静

2014年06月27日16: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玮峰:足球还在继续,高尔夫让我冷静李玮峰:足球还在继续,高尔夫让我冷静

  来源:《高尔夫大师》  6月号

  作为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中如今硕果仅存的老将,李玮锋如今最向往的两片草地,一片是他仍然不愿放弃的足球场,另一片是能塑造他另一面性格的高尔夫球场。

  天津,水滴体育场。

  在没有比赛和球队训练的时候,这个被天津人引以为傲的曾经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场地一片寂静。这是上一轮中超比赛结束后的第三天,只有一群足球爱好者在跑道边的一个五人制小场鏖战。

  他们和留守的几位工作人员都认出了李玮锋——哪怕他背的是个巨大的高尔夫球包。“这是我在足球之外最喜欢的运动。”李玮锋这样打着招呼。

天津,水滴体育场天津,水滴体育场

  在以足球为职业的中国人里,李玮锋无疑属于最幸运的那一批。将近二十年前,他作为健力宝青年队的一员留学巴西,并在学成归国后迅速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他赶上了12年前的韩日世界杯,那是中国男足历史上唯一的也是最后的盛宴。自那以后的中国足球运势,就如同几年后从从6000点高位倾泻而下的中国A股。

  在巴西世界杯来临的时候,35岁的李玮锋已经是当年那群留学巴西的足球少年里,在足球场上剩下的仅有的痕迹。“别说健力宝,就是踢过韩日世界杯的都不多了。”李玮锋数着:“孙继海、徐云龙、邵佳一、曲波、杜威,还有我,六个人。”而孙继海和他是其中仅剩的两位“70后”。

  “毕竟现在还在踢球,所以我打高尔夫的机会也不是太多。”李玮锋说。前一天球队放假,李玮锋约朋友打了18洞。他在天津最常去的是南边的松江团泊湖和京基乡村球会。“那里离市区近,交通也方便,上了高速,20分钟就到了。”今年天津泰达队没有亚冠的比赛任务,这让李玮锋基本能保证一周一次的下场频率。

  “足球和高尔夫一动一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运动。”李玮锋说,“高尔夫对我的心理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我知道很多同行都在退役后打高尔夫,而且打得很好,甚至像邓乐军还转了职业。但对我来说,打得好不好,那并不重要。”他也从不在乎用什么球杆,到现在球包里放着的,仍是TaylorMade Burner一代,那是他2010年初跟随水原三星队到美国比赛时,从洛杉矶背回来的。

  “当然,无论如何,动作得漂亮。”在镜头前摆出挥杆姿势的他加了一句。

  Q&A:

  在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里,你应该算是打高尔夫球比较早的?

  我开始打高尔夫球大概是在2005年到2006年吧,当时我在深圳队,事业不是很顺,队伍里有些动荡。当时我的心情也不好,就有朋友介绍我去打高尔夫放松放松。后来我发现这确实能让我静下来。当然,其实我很早就知道高尔夫了。我们踢足球的圈子里,打高尔夫公认的前辈应该算是沈嵘。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末吧,我刚刚从健力宝队回国的时候,他就开始打高尔夫了。后来我到深圳踢球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当职业教练了。

  你说高尔夫是你除了足球之外最喜欢的运动,它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它和足球一静一动,正好互补。下场打球,人要很安静,脑子也要冷静,因为你在面对每一个洞时需要选择策略,而心理太浮躁,可能连球都打不中。

  如今,高尔夫也是我调节心态的一个工具。有时候我心情不好,或是很烦躁的时候,我就会到球场里挥两杆,心情就会完全不同。这是一项锤炼性格的运动。高尔夫让我觉得有挑战的另一个地方是,在练习场练球和下场打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在高尔夫球场上,不做些思考,是很难打好的。

  其实很多人想知道,你在打高尔夫球时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因为你在足球场上的个性特征太鲜明了。

  很多人都说我在足球场上的脾气太暴躁。但我打高尔夫的时候不会和自己过不去。其实高尔夫教会我的一个东西是,在有些事情上不要索求太多。比如说,我的1号木开好了一般能打到250-260码,算是距离很远了,但在有些长四杆洞第二杆还是很尴尬的。我的小木杆没有把握,或者说长铁不好,就可能选择用6号铁或者7号铁打到果岭前,争取一切一推。我觉得,即便吃了破击,也没什么丢人的。

  但在足球场上,我是接受不了这样的妥协和失误的,因为这是我的饭碗。两项运动的性质也不同。高尔夫毕竟更多是一项个人运动,和自己再过不去也是和自己较劲。但足球是项集体运动,你的任何行为都会影响全队,所以你必须表现出自己的一些东西,比如说球队在踢不顺的时候,你的几声怒吼,可能就会激起队友的斗志。所以足球场上我才会有那样的表现。但打高尔夫,我确实是很安静的

  你的高尔夫水平如何?

  刚开始打的时候进步还是很快的。各项运动之间确实有相通的地方。不过,足球踢到一定程度就是身体状态的保持、经验和配合,但高尔夫,我感觉一直都像在往上走楼梯。这是项极度需要挑战自我的运动。我几个月就可以破百,但再往上打,90杆,80杆,就会越来越难。我现在最好也就是80大几的水平,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高尔夫打到一定水平,要继续突破,没别的,就是要花很多时间来换取一点点的进步,尤其是短杆的水准。我现在的短杆很不稳定,很大的原因就是打得少,这是需要经验和手感的。

  有你自己的高尔夫偶像吗?

  我经常会看高尔夫比赛的电视转播,那天马来西亚公开赛,拉拉扎巴尔被大黄蜂追着跳下水的场景就挺有意思。我最喜欢的男子球手当然是伍兹。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先知道他然后才开始打的高尔夫,这就是偶像和明星的气质。他在比赛里的气场是其他人少有的。而女子领域的魏圣美也有这样的作用,她的技术是男子化的技术,刚柔并重,而且形象很好,这些都是超出女子高尔夫本身的范畴和意义的。所以,她和伍兹都能成为高尔夫运动天生的推广大使。

  中国的职业球手里,我和张连伟关系很好,在深圳的时候,我们经常一起打球。他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大哥。他已经是中国高尔夫的标志人物,但没有任何架子,也不张扬。另一位职业球手李超和我的私人关系很好,他以前是踢足球的,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

  你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球场?

  深圳的球场我大多都打过,包括深圳观澜湖最早的10个球场。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山地风格的球场,我喜欢那些浓厚的植被,以及面对巨大的落差从高处开球的感觉,那些都让人感觉很舒服。

  你曾经说过,其实有些后悔选择了足球这条路。如果当年你选择的是高尔夫呢?

  我刚开始学踢球时是1980年代吧,那时候中国高尔夫刚刚起步,还离自己太远,所以说这个不现实。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还是会选择足球,足球这样东西,无论如何都算成就了我。

  我现在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其实我对他们都有太多的要求和规划,一切都看他们自己的选择。但如果作为一种才能和爱好,我会鼓励我的孩子们学学高尔夫,因为这确实是样可以锻炼性格的好东西。很多人问过我会不会培养儿子踢足球,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但我会跟他说,如果他真想踢职业,一定需要踢得比老爸更好。

  你总有一天会离开足球场。会不会在退役后给自己规划一次高尔夫旅行?

  打球这么久,我一个遗憾就是只有在韩国踢球时体验过国外的球场。在英国踢球时好球场很多,但当时我还不会打高尔夫。我最想以后去打打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球场。其实不但是打球,去现场看看高尔夫比赛也是我挺期待的事情。

  李玮锋

  1978年12月1日生于吉林长春

  1996-1998年作为健力宝队队员赴巴西留学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成员

  中国国家队出场111次,进9球

  2009-2010年效力韩国水原三星,成为K联赛中首位中国球员

  现效力于天津泰达

李玮锋李玮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