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圣美胜利证明三大论点 小美女绝不是一座花瓶

2014年06月23日1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美国高尔夫名将魏圣美在北卡罗来纳时间星期日赢得美国女子公开赛,实现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无疑未来一段时间,她会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因为她的生涯实在太奇特。13岁她便参加女子大满贯赛,当人们以为她会在很快赢得一场大满贯赛的时候,直到24岁她才实现第一个胜利。她的这个胜利至少说明了以下几种理论。

  (1)    今天的女子选手仍旧能在读完大学之后实现大满贯赛胜利

  当曾雅妮、申智爱、冯珊珊等同龄人纷纷放弃大学,快速转入美国LPGA战场,赢得大满贯赛的时候,魏圣美一边读斯坦福大学,一边打LPGA巡回赛,曾遭到极大质疑。“大学无用论”一度在女子高尔夫中甚嚣尘上。魏圣美赢得最大的女子比赛至少证明读完大学之后仍旧能赢大满贯赛。

  其实上一代球员大多数是在读过大学,或者读完大学之后才转入美国LPGA战场的,比如赢得七场大满贯赛,实现了全满贯的名人堂成员英科斯特。的确,魏圣美13岁就参加了大满贯赛,本届美国女子公开赛已经是她所参加的第38场大满贯赛--这足可以同当年的米克尔森有一拼--可是魏圣美到现在也不过24岁而已,这与索伦斯坦赢得十个大满贯赛的第一个时同龄。另外凯莉-韦伯赢得七个大满贯赛的第一个时也是24岁,罗蕾娜-奥查娅(Lorena Ochoa)更是等到了25岁。

  (2)    不放弃,不抛弃,有天赋的神童最终也能站上大满贯舞台

  魏圣美无疑是近十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天才少女。青少年时期,她多次在女子大满贯赛中进入争冠行列,2003年纳贝斯克锦标赛,她13岁的时候便获得了前十名(并列第九名)。2005年到2006年,她更是连续四场大满贯赛进入前三名,再加上她多次获得外卡参加男子的美巡赛,她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女子高尔夫球手。

  可是她也跌入过深深的低谷,去年她的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了100位之外,许多人怀疑她还能不能攀升回来。很显然,今年是突破性的一年,她不止赢得了美国女子公开赛,还赢得了乐天LPGA锦标赛,并多次进入前十名,目前已经领先LPGA奖金榜,并且会在这个星期之后牢牢坐在世界前十位之内。

  (3)    不是花瓶,高个子也能统治女子高尔夫球坛

  2005年10月5日,魏圣美在16岁生日之前一个星期宣布转为职业球员,她与耐克和索尼签下了巨额广告代言合同,估计每年她的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她因此成为女子高尔夫球手中收入最高的一个。很明显,这是她青少年时期所创下的名气给她带来的经济上的回报。

  可是转职业之后,她的表现却无法与她的这份收入相匹配。

  到2006年年底,她第一个完整职业赛季结束之时,她12次对抗男子,11次遭遇淘汰。另外33场女子比赛,其中最近9场她以职业身份参加,她一个冠军也没有赢得。

  事实上,到本届美国女子公开赛,她才赢得第四个LPGA冠军而已,因此很长一段时间,许多人都轻视她,认为她不过是一座花瓶。

  人们同样质疑她的高度是否适合女子高尔夫。183厘米,魏圣美在推杆的时候采取的独特姿势更是加重了这种质疑。的确,很长一段时间,顶尖的女子高尔夫球手个头都不高,或者说都处于中等水平。可是现在,魏圣美就证明了高个子也能打好高尔夫,而且能成为最顶尖的球员。

  可是魏圣美的胜利也不能证明一些理论:

  (1)    魏圣美如果不读大学可以取得更大成功。

  一种理论认为魏圣美如果不读斯坦福大学,不受学业拖累,她或许能表现得更好。魏圣美如此年轻就表现出来巨大的天赋,许多人相信如果18、19岁她将全部身心都投入高尔夫之中,她或许可以像曾雅妮、申智爱那样横扫高尔夫球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到今天才赢得四场LPGA巡回赛以及一场大满贯赛。

  很显然,松树丛2号球场的胜利不能证明这种假设。这种假设将永远成为一种猜测。

  (2)    父母的严厉管教是魏圣美的重大阻碍

  在美国,独立是一个球员成为伟大冠军的先决条件。魏圣美父母东方式的严厉管教,以及严厉保护,西方许多媒体认为是魏圣美成长道路上的重大障碍。或许一开始,那对魏圣美有帮助,可是当她长大之后,到了叛逆期,这就成为一把双刃剑,对魏圣美是一种掣肘。

  很明显,今天父母仍旧跟随着魏圣美,而她照样取得了好成绩。因此这个胜利说明不了父母是魏圣美生涯的重大阻碍。特别的,好些东方父母仍旧是女儿的“保护神”,可是看上去她们依然能取得好成绩。

  (3)    魏圣美一定能比肩伟大冠军

  的确,索伦斯坦、凯莉-韦伯以及奥查娅都是从24岁、25岁开始赢得大满贯赛,可是并不等于说魏圣美就能像她们那样成为一代伟大冠军。毕竟高尔夫生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高潮,有低谷,没有人能说得清明天会怎样。

  16年前,很多人预测伍兹一定能超越尼克劳斯,大满贯赛冠军能达到,甚至超过18冠,可是到今天,这一点仍然未能得到证明。同样,魏圣美能取得怎样的生涯,还要等待时间去验证,毕竟这么早开始职业生涯,她是否会因为各种伤病,又或者人生目标的转变,早早谢幕,谁也不预测不准。我们只能希望这个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是一个冠军。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