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球志:斯科特首登宝座被质疑 世界排名变数大

2014年06月05日10:53  高球志 收藏本文

  最近这段时间的高坛充满了神奇的事情,除了麦克罗伊情场失意球场得意外,澳大利亚帅哥亚当-斯科特也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因为这位澳大利亚帅哥在巴哈马家中休假一周之后,终于超越受伤的泰格-伍兹,登上了世界第一位的排名。更神奇的事情是,在登顶的那一周,斯科特在殖民地邀请赛上,用三个加洞赛击败杜夫纳赢得冠军,这也是他带着世界第一的头衔第一次参加比赛。这个冠军多少也稀释了大家对斯科特登顶的一些质疑,毕竟登顶的那一周他正在休假。当然,休假中获得世界第一也并不是亚当·斯科特的专属幸运,因为在总共17位曾经登顶的球手中,有5个人在第一次登顶的时候,之前一个星期并没有参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个星期,或者未来几个月,世界第一会更为频繁地更替。至于亚当·斯科特到底配不配当世界第一,似乎也很快就会得到检验。

  被质疑的世界第一

  因为世界排名除数的关系,2013年美国大师赛冠军斯科特正式结束了泰格-伍兹此前连续60周坐稳世界第一宝座的统治,成为新的世界高坛一哥。亚当-斯科特成为第17个攀登上世界第一位的选手,这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是16年4个月之后,世界第一再度落入他们的怀抱中。上一个澳大利亚世界第一是格雷格-诺曼,而那已经是1998年的事情了。

  过去几个月,亚当-斯科特一直对世界排名,以及自己争取世界第一的事情冷处理。“也许我是在努力解除身上的压力,只是想着如何打好高尔夫,而不是随之而来发生的事情。”亚当-斯科特说,“我想那也是我现在需要做的事情。”

  对于此次登顶,相信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亚当-斯科特是在休息一周之后取代了泰格-伍兹。高尔夫铁杆球迷肯定希望一个球员一路打上世界第一位,而不是因为那所谓似乎有所纰漏的世界排名除数关系。不过,这并不是一个罕见的事情。自从1986年世界排名推出以来,总共17位选手成为过统治者,其中五人在第一次登顶的时候,之前一个星期并没有参赛。

  “上个星期坐在家中是唯一现实的事情,”亚当-斯科特补充说休息的时候拿到世界第一,而不是打球的时候拿到,并不会让这一成就失色,“我所打的比赛全部加在一起才有了这个结果,这就是排名系统运作的方式。的确,如果能赢得一场比赛,就像一些人那样登上世界第一很好……可是希望我能继续下去,在这个星期或者下个星期赢得比赛,并且开始让自己保持在头号选手的位置上。”

  “我从来就不是它的粉丝。”球手福瑞克通过短信交流世界排名的看法时说,“你很容易找到其中的一些漏洞,你很难给那些很少在一起对抗的人排出先后顺序。”叫它瑕疵也好,叫它漏洞也好,你很难阻止那些懒惰的巡回赛球员在世界排名上攀升。从那个角度来说,这个系统与NBA的工作人员很像。直到奇怪,或者不公正的事情发生,才有人会真正注意到它。你有理由怀疑伍兹为什么能在世界第一位上呆那么长时间,毕竟自从去年八月以来他一次前十名也没有进。

  因此,这样的情况也会让大家对斯科特充满质疑,毕竟斯科特在2014年一个冠军也没有,而最好的表现是带着7杆领先进入阿诺·帕尔默邀请赛的周末,最终只获得第三名。这一切只说明了一件事情:不能因为没有人配当世界第一,就让世界第一位空着。

  对于现在世界排名第二位的伍兹来说,他并不确定他什么时候能结束自己的康复期,这也因此意味着他世界排名的大趋势是一路向下。伍兹曾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的腰伤让他今年如此软弱,以至于他怀疑自己还能否打高尔夫。伍兹仍旧没有复出的时间表,实际上,他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全挥杆。至于现在,他仍然局限在切杆与推杆之上。“我是否能打球,并不在于我本人,主要要看我的医生。”伍兹说,“很明显,我现在渴望打球。”

  充满动荡的第一宝座

  自从1986年高尔夫世界排名首次推出以来,总计有17选手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当然他们之中“最为长寿”的无疑是伍兹。1997年6月,一个传奇故事开始了,伍兹第一次升到了第一的位置上。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预料到他的统治力如此强大,领导高尔夫球坛超过10年。的确,从那一次试水开始,没有多久伍兹便开始占据巅峰。同时伍兹是最年轻的世界第一,他第一次获得世界第一头衔时,不过21岁零21周。从泰格·伍兹转为职业球员到他登上世界第一,他只用了40周的时间,这些纪录都还没有人能破。

  历史上,德国选手兰格成为第一位世界第一的球员,随后巴列斯特罗斯、诺曼、佛度、伍斯南……李-维斯特伍德、马丁-凯梅尔、卢克-唐纳德、罗里-麦克罗伊、亚当-斯科特等17位球员夺取过世界第一。其中,伍兹在世界头把交椅上保持了683周,是目前所有球员中保持周数最多的球员。澳大利亚选手诺曼排名第二,保持过331周。

  1997年夏初的时候,世界第一位的更替是28年以来最激烈的,五个星期换了五次。格雷格-诺曼当时是世界第一,可伍兹取代了他。伍兹在那个位置上坚持了一个星期,埃尔斯赢得别克精英赛之后上升到了世界第一位。而接下来一周,格雷格-诺曼赢得圣裘德精英赛,又取代了埃尔斯。再后来是伍兹赢得西部公开赛,重新夺回世界第一,并且在那里坚持了九个星期。

  伍兹首次登上世界第一是在1997年美国公开赛之后,当时他21岁。值得注意的是伍兹那一次只在世界第一位上呆了可怜的一周时间。在与埃尔斯,格雷格-诺曼,以及大卫-杜瓦尔拼搏了相当长时间后,伍兹最终才稳定下来,一直在世界第一位上稳坐五年多时间。世界第一的动荡由泰格-伍兹终结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从2005年6月12日到2010年10月24日(281个星期),在重新返回世界第一宝座之后,伍兹又一次雄踞天下。这个期间,他赢得了6场大满贯赛,8场世锦赛,另外12场美巡赛以及3场欧巡赛。这一次他甚至比1999年到2004年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还呆得久,再一次刷新纪录。

  在2009年发生绯闻事件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成为伍兹的恢复期。泰格·伍兹的垄断被李·维斯特伍德打破:2010年10月31日到2011年2月20日(17个星期)以及2011年4月24日到2011年5月22日(5个星期)。之后,世界第一宝座上又出现马丁-凯梅尔、卢克-唐纳德、罗里-麦克罗伊。直到2013年3月泰格-伍兹再次登顶并且保持了60周,一年多之后,由新科世界第一亚当-斯科特的替代。

周数 球员 国家  登顶顺序  大满贯赛冠军数
683 泰格·伍兹 美国 9 14
331 格雷格·诺曼 澳大利亚 3 2
97 尼克·佛度 英国 4 6
61 赛弗·巴列斯特罗斯 西班牙 2 5
56 尼克·唐纳德 英国 15 0
50 伊安·伍斯南 威尔士 5 1
44 尼克·普莱斯 津巴布韦 7 3
40 罗里·麦克罗伊 北爱尔兰 16 2
32 维杰·辛格 斐济 12 3
22 李·维斯特伍德 英国 13 0
16 弗雷德·卡普雷斯 美国 6 1
15 大卫·杜瓦尔 美国 11 1
9 厄尼·埃尔斯 南非 10 3
8 马丁·凯梅尔 德国 14 1
3 兰格 德国 1 2
1 汤姆·雷曼 美国 8 1
1 亚当·斯科特 澳大利亚 17 1

  是否配当世界第一

  尽管亚当-斯科特在没打比赛的情况下,取代泰格-伍兹当上了新的世界第一,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个星期,或者未来几个月,世界第一会更为频繁地更替。

  亚当-斯科特在成为第17个攀登上世界第一位的选手后,他带着世界第一的头衔参加了殖民地邀请赛。亚当-斯科特是1995年尼克-普莱斯以来第一个到殖民地邀请赛角逐的世界第一选手。伍兹1997年有过一次参赛的经历,那是他成为世界第一之前三个星期。

  此时此刻,亚当-斯科特是不是配当世界第一的疑问被摆在了桌面上,似乎很快就会得到检验。好在,斯科特用了一个冠军来巩固自己的位置,即便如此,赛前关于世界第一的预测仍然具有看点。

  这一周恐怕是世界排名最充满变数的一周,因为至少还有两名球手有机会在斯科特当上世界第一后一周就把他拉下马。如果斯科特打得好,他可以拉大与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如果他没有取得成功的同时别人赢得了胜利,那他只当一个星期的世界第一便跌落下来。在登顶世界第一后的一周,亚当-斯科特和马特-库查尔(世界第四)都将参加殖民地邀请赛,而亨利克-斯滕森(世界第三)将参加BMW欧洲锦标赛,同样有机会超越亚当·-斯科特。根据高尔夫频道世界排名专家艾伦-罗宾逊的分析,如果瑞典人斯滕森在温特沃斯俱乐部获得BMW欧洲锦标赛20名以内的好名次,便有可能取代亚当-斯科特,因为那场比赛作为欧巡赛的旗舰赛事具有奖励积分。如果亨利克·斯滕森在BMW欧洲锦标赛的排名高过亚当-斯科特在殖民地乡村俱乐部的名次,他的世界排名就能攀升到第一位。此外,目前排名世界第四的马特-库查尔,如果捧起殖民地邀请赛的冠军奖杯,他也可以取代亚当-斯科特首次登上世界第一位。

  现在没有什么担心的了,殖民地邀请赛的冠军,让斯科特稳稳地坐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同时也多多少少打消了不少人的疑虑,时间才是真正检验冠军成色的标准。“我只能担心自己的高尔夫,”亚当-斯科特谈到斯滕森超越自己时说,“担心那样事情对我没有帮助,我们都知道竞争一直都很激烈,我很开心我达到了第一位。我希望我不止是短暂停留在那里。”

  Tips

  亚当-斯科特(Adam Scott)

  1980年7月16日出生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1999年底,他从内华达的拉斯维加斯大学二年级退学专心打高尔夫。刚开始打业余赛的他便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他连续在1996和1997年的澳大利亚青少年锦标赛上夺冠,还取得了1997 Doug Sanders 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2000年,在转为职业前不久,他连续在Benson & Hedges国际公开赛和Moroccan公开赛上以业余球员的身份跻身前十名。2004年的球员锦标赛是斯科特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在这场被公众视为第五个大满贯赛事的赛场上,斯科特顶住了包括伍兹在内的大牌球星的压力,破除了哈灵顿的追击,最终赢得了冠军。那时的他年仅23岁,是历史上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球员。职业生涯中他共获得14个冠军:PGA巡回赛冠军6个,欧巡赛冠军6个,亚巡赛冠军2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2013年美国大师赛冠军。

  亚当-斯科特这个赛季参加了7场美巡赛,获得了6个前25名,他唯一一次掉出前25名是球员锦标赛。在锯齿草TPC,他有两轮打出67-69,可是他开局交出77杆,而收尾交出73杆,最终获得并列38位。(孔晨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查出1千余名裸官 200多人迁回家人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张斌:操控世界杯比赛的幕后黑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39万人今日高考近百万人弃考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