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大师》沈浩鹏专栏:依旧是老虎的时代

2014年05月13日16:46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年汇丰冠军赛欢迎晚宴,作者之子沈煜峰与老虎合影。2010年汇丰冠军赛欢迎晚宴,作者之子沈煜峰与老虎合影。

  从他说出那句“世界,你好”开始,高尔夫[微博]的舞台灯光就没有离开过老虎-伍兹。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高尔夫世界依旧是他的世界。原因不是别的,只因他的出现,真正推动了高尔夫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与发展。我不善研究数据,或许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我更加相信直观的感受。纵观当今高尔夫领域——赛事的质量、球员的收入、球场的数量、球具的发展、从业人员的增加、收视率、媒体、广告商——哪一样不是因老虎的出现而迅速成长、壮大。更为可贵的是,老虎的成就使高尔夫打破了种族的界限,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高尔夫所带来的乐趣。

  有多少甚至比麦克罗伊还年长的球员,都因为观看了老虎-伍兹激情四射的比赛,而成为这项运动的一员。无数的业余爱好者,包括我在内,无不深受其影响。也正因如此,在老虎和虎迷家长的双重引导下,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这项高尚的运动。

  尤为重要的是:高尔夫,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幸福感!为此,我们应该感谢老虎!

  我喜欢老虎,但其实我算不上是真正的虎迷。从接触高尔夫开始,我只完整地观看了2008年在多利松举办的美国公开赛直播。那年,老虎拖着一条伤腿顽强地赢得了比赛,让人刻骨铭心,直到今天想起来都还心潮澎湃。此后,我曾两次造访多利松,在那座气势浩瀚的球场细细地品味他的激情、紧张与勇敢。

  人无完人,老虎因他的缺点而备受惩罚。但你仍然可以从他身上体会到作为一个男人的意志力。在经过无数的磨难后,老虎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重新回到原本就属于他的世界第一的位置,仅凭这点就值得人们尊敬。殊不知,有多少出色的球员,因伤病等原因一蹶不振,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高尔夫的顶级舞台上。我们对老虎有太多过分的期待,总是希望他的每一场比赛都是胜战,所以,似乎他带给我们的又有太多的失望。我们把他当作神来看待!于是,太多的人指责他反复修改挥杆动作,似乎正因此才阻碍了他追赶尼克劳斯大满贯数量的脚步。

  老虎在21岁的时候就成为Golf Digest的签约球技编辑了。他的准备、站姿、挥杆、推击如教科书般完美。他对高尔夫挥杆原理的理解比谁都透彻,这点连布茨-哈蒙和汉克-海尼都表示赞同。老虎早在2004年就出版了《我怎样挥杆》一书,很多人都认为那时老虎的挥杆是最棒的,然而老虎在书中写道:“从根本上来说,高尔夫运动是一次充满了学习、发掘,并且永不结束的旅程。”这是他始终在改善挥杆的原因。他说:“我每次都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我始终追求的都是挥杆在技术上的合理性和可重复性。无论哪支球杆对我来说都适用,并且即使在压力之下也能发挥作用。”他是那样通过不断努力以达到完美境界。与其说他想寻找一个能持久的动作,倒不如说他想要建立自己的挥杆理论和体系,而每一个教练的作用都使得他向这个目标又靠近了一些。在那些伟大的球员中,唯有本-霍根拥有自己的挥杆理论和体系,那本《五堂课》对现代高尔夫影响深远。老虎-伍兹亦想拥有足以创造未来的挥杆理论,这不是我的猜测,而是基于多年来对他言论的关注。

  老虎-伍兹已经在推动高尔夫运动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那么,如果能在球技层面上为未来创造一种学说的话,他的影响力就是全方位的!

  不能因为他目前的低迷,匆忙地猜测老虎的时代行将结束。

  这个高尔夫时代是因老虎而造就的,这已足够。即使退役,只要他仍然在高尔夫领域拥有十足的影响力,一切就还将是他的时代!?

  沈浩鹏 球龄九年,上海著名设计师,画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