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国家集训队教练张颉:希望赛是个好的竞技平台

2014年04月26日1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访国家集训队教练张颉访国家集训队教练张颉

  新浪体育讯 “自开办以来,希望赛一直是国家集训队的关注目标,我们希望队员来到这个高水平的平台磨练。因为球员们不能闭门造车,练的话就要找到平台,来竞技,从竞技中找到自己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提高,有进步。” 2014希望赛广东阳江站比赛期间,国家集训女队教练张颉专程从珠海赶到希望赛现场,观看弟子蔡丹婷与王馨迎的比赛。

  “在这次希望赛广东阳江站的比赛中,王馨迎发挥得不错,最后以-1的成绩并列第二。但是蔡丹婷的成绩波动比较大,不过从这3天的成绩(80、73、79)可以看出,她一定不是技术上的障碍,而是心理调整问题。我们从未对她失去过信心,我们也会帮她走出低谷。”听到这里,言语间,张教练不仅流露着为师的慈爱,更饱含着对球员的呵护,好似如山的父亲,谈及球员时更似如数家珍般。

  在刚刚结束的第36届皇后杯队际赛时,国际队的主力球手石昱婷和阎菁都曾是希望赛的冠军球员,王梓漪则是2013长阳冠军赛的冠军。三人组成的国家队在本次队际赛取得两个突破:一个是三个姑娘取得团体亚军,一个是石昱婷夺得个人冠军。张颉说比赛的结果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坦然承认这是他们出发前所抱的目标。不过谦逊的张颉教练一点也没有提到,他是中国高尔夫球队历史上带队获得业余洲际锦标赛冠军的第一位中国籍教练组长,是中高协教练员培训计划培养出的佼佼者。石昱婷的夺冠背后凝聚着张颉的弟弟心血和打遍世界各大巡回赛的数年经验积累,用厚积薄发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

  关于皇后杯,张颉说他第一次带领队员阎菁、石昱婷和张维维出战时是在第34届的比赛,当时由于对比赛了解甚少,再加之准备也不充分,所以最后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不过,赛场归来后,他们在队际赛上有所加强。在今年皇后杯征战前,球员们更是各个做足了功课,所以夺冠归来也是势在必得。“今年是亚运年,我们想把最好的球手聚集在一起,然后看看在皇后杯的比赛平台上,我们的球员到底站在国际上一个什么位置。毕竟皇后杯汇集了各国最强的女子球手。”

  时刻处在备战的警觉是张颉教练的常态,他一直很关心国际业余女子的水平,对各国球手的整体状态了了如指掌。“从去年的各大赛事到今年海口的世锦赛,我们一直在关注其他国家的业余水平。例如在去年南京的亚青赛上,我们对菲律宾的球员水平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与我们竞争的水平相当的国家有日本、韩国、菲律宾和中华台北。”

  2014年是亚运年,张颉说这次国训队亚运选拔赛共有4场,球员们最少要参加3场比赛才会被国家集训队考虑,“我们会在球员参加的4场比赛中,挑选他们最好的3场成绩进行评定,不仅以杆数计算成绩,还会计算每次比赛排名获得的积分,综合考量。”据介绍,选拔赛全部结束后排名前4的球手会被纳入新一届国家集训队。

  采访中,张喆教练对希望赛的赞赏不吝溢美之词:“目前希望赛参赛球员的水平越来越高,球手都是以负杆夺冠,希望赛是个特别好的竞技平台,国家队今后也会继续密切关注。”(同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