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女首场大赛冠军都是大炮 从小无师自通动作独特

2014年04月18日09: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男女大满贯冠军男女大满贯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如果你研究过女子和男子今年第一场高尔夫大满贯赛的冠军,你会发现两个冠军——莱克西-汤普森(Lexi Thompson)与巴巴-沃森——都是大炮手,在发球距离上领先各自的巡回赛。如果你更深入研究,你会发现他们还有更多共同的地方,比如说他们都是无师自通,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挥杆姿势。

  如果她的鞋子系得不是那么紧,莱克西-汤普森在挥出那些强有力的挥杆时,也许会从鞋子中飞出来。

  这样踮着脚趾的标志性动作,好似火箭离开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是因为她产生的力矩导致触球的那一刻,她的脚飞了起来。

  “我有点飘在空中了。”莱克西-汤普森说。

  身高6英尺(183厘米),19岁姑娘宽阔的弧线,以及肩膀穿过平行线的完整旋转,释放出巨大的杆头速度。当她赢得纳贝斯克锦标赛的时候,她完整地展示了这一点。在那里,她不受约束地猛击一号木,而且抓住每个机会击一号木,最终帮助她通向了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

  “她的击球如此之好,完全是超现实的,”莱克西-汤普森的教练吉姆-麦克林(Jim McLean)说。

  这个星期,LPGA将重燃战火,在夏威夷举办乐天锦标赛,可是莱克西-汤普森会休息一周,因为在大满贯赛取得突破性胜利之后,她仍旧极度亢奋。今年,她已经打了许多比赛,而在夏季更多大赛到来之前,这里还有很多常规赛要打。

  值得注意的是:莱克西-汤普森只是今春高尔夫运动大故事的其中一部分。

  当巴巴-沃森靠着一个个大炮赢得美国大师赛,就像之前一周莱克西-汤普森在纳贝斯克锦标赛上所做的那样,今年年初的大满贯赛感觉上重点全在远距离击球上。的确,男子高尔夫和女子高尔夫之中击球最远的选手赢得了年度第一场大满贯赛,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莱克西-汤普森在发球距离上领先LPGA巡回赛,平均发球距离为274.6码。

  而巴巴-沃森在发球距离上领先美巡赛,平均发球距离为315.4码。

  十分有趣,不过他们在所产生的力量上还有许多共同之处。首先,没有人教他们如何将球击远。除了他们的父亲之外,再没有第二个人了,而他们的父亲从来不把自己视为正式的“挥杆教练”。可以说:莱克西-汤普森和巴巴-沃森都是在没有教练的状态下成长起来的。

  在第一次将高尔夫球杆放在儿子手上之后,父亲盖瑞只是对巴巴说了一些简单的建议。“父亲告诉我要尽最大力去击球,而别的都是我自己搞通的。”巴巴-沃森曾经这样说。

  巴巴-沃森35岁,他是当代挥杆的一个奇迹。他击球的方式就像约翰-柯川(Johnny Coltrane)通过萨克斯风吹出的即兴天才作品一样。与此同时,巴巴-沃森也相当骄傲这样一种挥杆全部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

  “我从来没有挥杆教练,从来没有上过一堂课。”巴巴-沃森说,“因此我猜想你可以说我用一号木全打出的全是小左曲。”

  与巴巴-沃森一样,莱克西-汤普森也是从父亲那里开始的。斯科特告诉了她基础的东西,然后仍由她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天赋。

  斯科特甚至不必告诉女儿猛力击球。他把女儿放到球场上,让她与两个哥哥尼古拉斯和柯蒂斯一起打球。她从观看哥哥们的击球,像他们那样挥杆,学会了如何大力地击球。的确,她的两个哥哥的开球也是一流的。

  尼古拉斯是职业高尔夫选手之中最好的一号木球手之一。去年,他在美巡赛的发球总排名上位于第13位。而一年之前,他在威巡赛的发球总排名上排名第一位。另外2008年,他在美巡赛发球总排名上位居第三位。

  柯蒂斯目前在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他则是一家人中发球最远的那一个。

  莱克西-汤普森和巴巴-沃森的击球不止远。他们而且让人诧异地精确,特别是有鉴于他们开球如此远的情况下。当巴巴-沃森在里维埃拉赢得北美信托公开赛的时候,他在发球距离上处于领先地位,而他的发球精确性排名为第八位。至于世界第三史黛西-路易斯(Stacy Lewis)则评论说莱克西-汤普森“唾手可得”女子高尔夫最佳击球手称号。

  莱克西-汤普森和巴巴-沃森还有别的地方一样。他们的步法并不是高尔夫挥杆中的经典乐谱。

  巴巴-沃森的瞄准仍旧是一个谜。看上去只有他一个人才知道自己在站位的时候找得到北。他脚步的转移与拖拽好像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美国著名演员、舞者),可是无可否认,他的动作中具有体育的因子。

  莱克西-汤普森的步法肯定也是她自有的。虽然她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教练,她现在就有教练了。过去五年,她一直与吉姆-麦克林合作。

  “我们在她的短杆,挖起杆上下了许多工夫。我们看过她的挥杆平面,可是我们努力保持住她所带给我们的挥杆。”

  吉姆-麦克林说,“她的步法,她离开地面的方式,她父亲在我们开始合作时问过这方面的问题。而我说:‘我们会保持下去。’她从小一直努力做的事情是将球击得尽可能远。我喜欢她的方式,这样东西我不会让她改。”

  吉姆-麦克林拥有最为庞大的高尔夫挥杆视频收藏,他表示莱克西-汤普森触球时脚离地的方式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与其他一号木好手相差很大。路易-乌修仁挥杆,帕特里克-瑞德(Patrick Reed)挥杆,以及年轻时拉夫三世的挥杆都有一点离地。当然,在女子高尔夫之中,劳拉-戴维斯(Laura Davies)在这个方面最显著。

  虽然格雷格-诺曼的动作不一样,他也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步法。那种非传统的滑动帮助他成为整个时代最优秀的一号木击球手之一。

  “我存在偏见,可是如果莱克西是击球好的话,女子高尔夫之中没有人比她击得更好的了。”

  吉姆-麦克林说。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