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降低门槛做大众运动 叶伟的练习场连锁经营之路

2014年04月17日14: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金T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叶伟,在地图上谋划企业布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金T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叶伟,在地图上谋划企业布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叶伟2007年成立第一家金T蟹岛高尔夫[微博]练习场,现在北京金T练习场的数量已经达到7家,未来还将扩大,并且辐射全国,成为全国性的高尔夫练习场连锁运营服务体系。叶伟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高尔夫,并且能够参与进来。其实高尔夫就是一项很简单、很普通的体育运动。

  入行 降低门槛 做大众运动

  我是2007年开始做高尔夫的,之前在美国生活多年,高尔夫在美国是非常普通的大众化运动,大家花上十几、二十美元就可以去公共球场打一场高尔夫,甚至有一些公园里的球场免费开放。

  回国之后,我发现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与美国相比有着天壤之别,高尔夫在国内被称为“贵族运动”,打一场球要花上几百、上千元,还要购买昂贵的会籍,是一项只有富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当时,我就希望在国内拥有一家球场,能降低高尔夫运动的门槛,让普通人也能打得起球。

  后来,听说蟹岛度假村有一家练习场因为经营不善希望转让承包经营权,我便投资了这家练习场。蟹岛练习场刚开业的半年时间内,吸引到了一些客人,收益很不错。但是随着客人慢慢增多,需要的员工数量和服务成本也相应增加,导致练习场出现亏损。我也因为同时兼顾自己的其他生意而无法对练习场的经营投入更多的精力。2011年,我逐渐放下其他生意,专心经营练习场,希望能有所起色。

  摸索 规范管理 扭转不利局面

  我下决心对练习场经营进行规范化管理,请高人建制度。我们先用三个月时间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建立起规范的管理系统,同时,取消了原有销售和教练外包制的经营模式,建立起自己的销售团队和教练组。虽然,培训的三个月时间内,蟹岛练习场的收益几乎为零,大家却对未来充满信心。通过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每个人都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

  三个月后,效果立竿见影。通过培训留下来的是一群有想法、有目标的员工,并且建立了良好的销售体制和教练体制,所有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蟹岛练习场也从此转亏为盈,直到现在,蟹岛经常是金T现有7家练习场中的收益冠军。当蟹岛的经营状况比较稳定之后,我便开始着手连锁的事情。

  发展 连锁经营 增强公司实力

  其实,我在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有了连锁经营的想法,希望通过连锁,打破练习场经营的局限性、单一性和地域壁垒。2012年,当蟹岛经营状况稳定并且拥有了一批优秀的员工之后,连锁的计划得以实施。温都水城成为我接手的第二家练习场。

  2013年是金T连锁事业的扩张期,连续接手了包括湖畔青蛙、佳伟、奥克以及18号国际在内的4家练习场,2014年开年承包经营了绿洲丰盈练习场,至此,北京金T练习场的数量增加到了7家。这7家金T练习场分布在北京的各个区域,拥有金T一卡通的会员可以同时在这7家练习场享受打球及其他增值服务。未来,金T练习场的规模还将扩大,我们希望将其发展为全国性的高尔夫练习场连锁运营服务体系,同时为金T会员配备公众18洞球场,让更多的人可以花很少的钱享受下场打球的快乐。

  未来 推广普及 让更多人参与

  我刚开始打球的时候连9个洞都走不下来,一路呼哧带喘,现在一天打36个洞都没问题,最近一年打了将近100场球。我是真正认识到了打球带来的好处,不仅是绿色、健康,还有兴趣和快乐。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当自己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没有考虑为别人做点事,当自己在享受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大家一起享受高尔夫的健康、绿色、新鲜空气和快乐。我希望自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样高尔夫在中国才能有一个广阔的天地。

  为了普及高尔夫,金T承诺8岁以下热爱高尔夫运动的孩子,可以在金T练习场免费打球。我们也与北京体育广播(FM102.5)合作创办了国内唯一一档高尔夫广播节目“金T高尔夫时间”。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了解高尔夫。我成立金T少年梦之队(4-12岁)是为了让工薪阶层的孩子们能参与到高尔夫运动中来,圆他们一个高尔夫梦。为了提供最好的高尔夫启蒙教育,我们特地邀请美国职业PGA教练罗大卫担任梦之队主教练,为球员们提供专业高尔夫培训。

  ■ 档案

  叶伟 北京人,金T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北京奥麒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6年入伍服役四年,后任国家海洋局机关团委书记。2004年,成立北京奥麒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5年,创办广西帮帮忙教育扶贫基金会,成功帮助1000多名学生,建成10所希望小学。2007年,成立第一家金T高尔夫练习场。2014年,成立金T高尔夫少年梦之队。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昊 涂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汉受审自辩:为几百万元犯罪是贬低我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