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走进世外桃源 西双版纳的野象高尔夫球会

2014年04月02日12:08  高尔夫生活 收藏本文
美景美景

  撰文/Leo 编辑/战颂 图/球会提供、东方IC

  当2013年全中国74座大中城市PM2.5全年平均达标天气仅为60.5%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是好?如果有这样一个地方,那里有700亩的原始森林,500亩的茶园,100亩的咖啡园,18洞原生态高尔夫球场,还有大片的果园和菜地,你一定会问,这是哪里?在城市人的眼中,这里绝对是世外桃源。没错,这个世外桃源就是位于西双版纳的野象高尔夫球会。

  四月的北方,春天已然来临,但寒意依旧,空气中弥漫着令人厌恶而又挥之不去的雾霾。而距离北京3000公里之外的西双版纳宛若一个天然的氧吧,这里只有春夏,没有寒冬,更重要地是这里有着全中国最大面积的天然雨林,说它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毫不为过。

 

  距离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约60公里处的大渡岗乡,坐落着一座足以令全世界高尔夫爱好者动心的18洞高尔夫球场,这便是由北京首创集团投资兴建的野象高尔夫球会。

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

  球场地处热带雨林之中,不仅远离城市,更远离尘世,18洞山地球场风格鲜明,傣式风格的会所依地势而建,更难能可贵的是约500亩的生态茶园和100亩的咖啡种植园环绕在球道之间,掩映在雨林之中,并与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完美交融,浑然天成。在野象高尔夫球会,你有机会在最美最纯的环境中体验变化多端的球道和果岭,纵然只打过一次,也足以令你终生难忘!

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

  高尔夫与原生态的完美邂逅

  最初与野象邂逅是在2013年的元旦假期,受野象球会徐小路总经理之邀,我有幸第一次来到这里。从景洪机场到球场大约一小时车程,当球会的巴士带着我高速行驶在雨林之中时,我瞬间陷入沉思,不敢相信人类现代文明社会里还有如此浓郁的绿色隐藏在这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高尔夫这项运动竟能在这里生根发芽,安营扎寨。这座球场位于西双版纳的景洪市大渡岗,紧靠游客必访的野象谷自然保护区,每年7、8月份,当玉米成熟时,距离球场10公里之内的许多山寨常有成群的野象出没。野象高尔夫球场堪称原生态的楷模。球场依地势而建,充分利用了大自然的丰富多样性,并将当地少数民族风情融入其中。

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

 

18洞全长7039码,标准杆72杆,多数球洞令人印象深刻。第二洞是一个195码的三杆洞,发球台和果岭之间的坡地上,满眼尽是茶园。心旷神怡之时,别忘记调整好挥杆,因为一旦打短或偏右,坠入茶园便如大海捞针。果岭的右前方,还有一个巨大的深沙坑,陷入其中脱困难度极大。除此之外,由于山地球场起伏连绵,在野象球场打球很难找到一块平坦之地,下盘不稳的球友要主要调整站位和方向,因为精准是关键。比如8号洞,虽然全长只有109码,堪称国内最短的三杆洞。但面积本来就很小的果岭在周围热带雨林的映衬下更加狭窄,不容有半点闪失。

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西双版纳高尔夫球会美景

  第12洞同样是个三杆洞,但果岭的周围是一片水库。球场为解决用水问题,筑坝截流,将雨季可能引发灾害的山洪,汇成一汪清潭。水库的对岸有一排茅草棚,竹篱草帘,老树炊烟,一派田园景观。其实这是一家傣族农家乐,店主是当地一位少数民族大姐,这位大姐有个美丽的名字名为玉约,于是小店也就随了她的名字。小店里的特色菜可不少,绿茶炒鸡蛋、傣式牛干巴、秘制青苔丝再加上当地人土法酿制的白酒,绝对是完美的搭配。野象的山地球场够有特色,但我以为,原生态、纯天然才是这座18洞球会的精髓。在近3000亩的球会范围内,除了会所和行车道,你几乎看不到任何钢筋水泥的建筑。就连练习场和度假别墅,也是原生态的傣式木屋。练习场建在半山腰上,整个建筑的材料只有木材、竹料和茅草,就连铁钉也很少用。

  球场信息:

  西双版纳野象高尔夫球会

  概况:中国唯一拥有热带雨林的球场, 占地近3000 亩,18 洞全长7039 码,标准杆72 杆,由斯科特·米勒设计。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大渡岗乡

  电话:0691-2441999

  网址:www.xsbngolf.com

  是球场,更是庄园

  野象高尔夫球会不仅仅是一座球场,还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庄园,既有原始森林,也有咖啡园,还有大片果园和菜地,而它更是一个茶的庄园,500余亩的茶园令人叹为观止。以茶为这座地处西双版纳球场的特色,并不令人意外。云南是普洱和红茶的盛产地,而云南省南部与西南部的临沧、保山、凤庆、西双版纳、德宏等地境内群峰起伏,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属亚热带气候,年均气温18~22℃,年积温6000℃以上,昼夜温差悬殊,年降水量1200~1700毫米,有“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气候特征。其地森林茂密,落叶枯草形成深厚的腐殖层,土壤肥沃,致使茶树高大,芽壮叶肥,着生茂密白毫,即使长至5~6片叶,仍质软而嫩,尤以茶叶的多酚类化合物、生物碱等成分含量,居中国茶叶之首。与此同时,云南茶史源远流长。据史志记载,云南从原茶(俗称野生茶)转为家种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云南是世界公认的茶树原产地,我国茶文化起源于云南。在世界茶组植物已发现的37个种和3个变种中,云南拥有33个种和2个变种,其中有25个种和1个变种为云南独有。

  每年的采茶季节,在野象高尔夫球会打球间,你可以随时欣赏到茶工在采摘茶叶的美景。根据球会总经理徐小路介绍,野象茶的特点是原生态,有机不施肥,球会既制作传统的普洱茶,也研制了独具特色的红茶,相对而言,野象的红茶因其特有的香高味浓、汤色红艳一览无遗,滋味浓醇鲜爽,更受客人喜爱。世界上最好的红茶本源自云南,红茶以大叶种红碎茶拼配形成,定型产品有叶茶、碎茶、片茶、末茶4类11个花色。其外形各有特定规格,身骨重实,色泽调匀,冲泡后汤色红鲜明亮,金圈突出,香气鲜爽,滋味浓强,富有刺激性,叶底红匀鲜亮,加牛奶仍有较强茶味,呈棕色、粉红或姜黄鲜亮,以浓、强、鲜为其特色。

  闻着茶叶的清香,在野象球会打球也是种不同凡响的体验。京沪的球友们可曾这样幻想,呼吸者原始森林中的负氧离子,边打球,边品特制红茶。打球之后,再前往傣族农家乐,享受特色农家菜,欣赏民族舞蹈表演。在野象高尔夫球会,这个幻想可以变成现实。

  周边景点

  1.“玉约”餐厅土菜

  与12洞果岭隔水相望的几幢傣族竹楼就是著名的“玉约”餐厅,得名于店主的名字“玉约”。地里种着菜,山上长着茶,棚里养着鸡鸭,院子里藏着猪,湖里可以钓鱼,这里的每一道菜都取自天然,用傣家特有的烹调方式制作而成,风味独具。

  2.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

  当地人习惯称这里为勐仑热带植物园。植物园位于勐腊县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距勐腊县城有一百多公里。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在将近 900 公顷的园地上,保存着大片的热带雨林,有引自国内外近万种热带植物,分布在棕榈园、榕树园、龙血树园、苏铁园、民族文化植物区、稀有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等35个专类园区,是集热带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3. 西双版纳傣族园

  这个千年古宅被誉为“傣族民俗博物馆”,是充分展示傣家民居、傣族风情、傣族民俗的知名景点。傣族园泼水广场几百人同时泼水的场面非常壮观。景区由五个保存最完好的傣族自然生态村寨群落组成,园内五寨连珠,绿树掩映,竹楼环抱,梵音缭绕,浑然天成,千年不变的村寨群落,千年积淀的民俗风情,旖旎的亚热带庭院风光,神奇的佛教文化,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素有孔雀羽翎之美称,是傣家人的人间天堂。傣族园浓缩了傣民族文化的精华,可谓:“一日作客橄榄坝,夜夜梦回傣族园”。

  4. 大渡岗茶园旅游小镇

  小镇处于昆曼思小高速公路中间地段,距景洪城区55公里,距普洱市60公里,连接版西双版纳机场和普洱机场两个航空港。这里年平均气温18.8℃,空气富氧高、质量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良好的避寒避暑胜地和休闲度假胜地。小镇森林覆盖率86%,被誉为“车在林中行,人在景中游”的中国第一条热带雨林景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此外,这里拥有世界最大连片茶山,大渡岗是“普洱茶”的主产地,拥有近5万亩世界最大规模连片茶园,是游客观茶、品茶,感受茶文化的最好去处。烟雾云绕的早晨则是摄影家创作的最佳时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