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尔夫选手不等于高大上 靠兼职任教增加收入

2014年03月27日09:5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摄影记者 卢祥龙

  四川目前仅有8名职业高尔夫[微博]球员,从球童到职业球手,他们几乎有一条相同的成长轨迹。

  现在,他们几乎一边打职业比赛一边要兼职当教练。原因很简单:光靠比赛奖金维持职业生涯很难。

  说起职业高尔夫球运动员,很多人会想起美国球员伍兹,年收入上亿美元的他让很多人见识了高尔夫球员的“吸金”能力,但其实,并非所有高尔夫球运动员都是“高大上”的代名词。

  昨日,为期两天的2014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微博]第三站资格赛———卧龙谷资格赛在成都卧龙谷乡村俱乐部开杆,95名参赛球员中,黄明杰[微博]、杨光明、严斌、艾金伟4名职业球员来自四川。此外,四川还有4名职业女子球员,而他们也是省高协目前所知四川仅有的8位职业高尔夫球员。虽然贵为职业球员,但他们的生活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风光。

  现状1

  职业球员也要兼职

  昨日下午两点,在成都卧龙谷乡村俱乐部,2014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第三站资格赛首日比赛已经接近尾声。大多数选手都在比分牌旁关注着自己和对手的比赛结果,而严斌此时却独自一人在训练场练习推杆。连续几杆没进让严斌的面色铁青,他不停地摇头叹息:“怎么这么近都打不进?”资格赛首日,严斌开始感觉不错,但果岭上的连续几次失误让他最终只拿到平标准杆的成绩,这让他非常懊悔,“如果推杆稍微好点打个-4杆完全没有问题。”

  2002年,20岁的严斌开始在离双流家里不远的牧马山高尔夫俱乐部当起了球童,这给了他接触和了解高尔夫提供了极佳的机会。2012年,30岁的严斌正式成为职业球员,也是在这年他获得了国内锦标赛的冠军,拿到15万元冠军奖金。与当球童时期的收入相比,这样的奖金已经非常巨大了。与严斌相似,杨光明也是从球童转行当职业球员的,并且也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冠军。去年,由于成绩不错,杨光明的比赛奖金接近30万元,在大多数没有名气的国内职业球员中,这样的奖金已经相当可观了。

  不过,以目前两人的比赛收入来说,如果不依附俱乐部报销参赛费用,他们可能很难玩转职业高尔夫。“参加一站比赛住宿费、车旅费等要近万元,如果是代表俱乐部去打比赛的话,这笔钱就可以报销。”

  如今四川仅有的8名职业高尔夫球员中,成名较早的黄明杰已经有了自己的经纪人,经济条件稍好一些,而另外几名球员为了生计,不得不常年在赛场参赛和俱乐部教学之间奔波。

  现状2

  多数人不愿搞“职业”

  目前四川已经有多家高尔夫球场,各种商业比赛和业余比赛也在各个球场之间交替进行。在杨光明看来,四川的高尔夫球氛围还不错。但全省只有8名职业高尔夫球员,这个数字与众多的高尔夫球场数相比却显得很寒酸。

  四川8名职业高尔夫球运动员中,除了黄明杰,另外7人都是球童出身,因为对于大多数经济条件较好的高尔夫爱好者来说,打高尔夫只是爱好或是修身养性、提高生活品位的一种手段,当职业球员并不是他们最感兴趣的。

  在高尔夫俱乐部教学多年,杨光明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学员。今年14岁的黄孙家和在杨光明手下练了两年,2011年,这位小球员获得了四川省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的冠军。在杨光明看来,黄孙家和天赋非常不错,球感也很好,但成为职业球员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父亲是成都某汽车销售集团老总,黄孙家和的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因此家里并不想他成为职业球员。“像这样的小孩我们那儿还有很多。”杨光明说道,“条件好的吃不了苦,也不愿打职业,想打职业的条件又不行,接触高尔夫时间较晚,因此想要出现更多职业高尔夫球员并不容易。”

  未来

  四川何时能出“关天朗[微博]

  关天朗、叶沃诚等年轻一代球员因为相继刷新欧巡赛参赛球员年龄最小纪录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被称为少年天才。相比之下,目前四川的年轻一代球员中鲜有佼佼者。与老一辈球员多数由球童转行不同,关天朗、叶沃诚这些年轻球员家庭条件优越,很小就开始练习高尔夫,前途不可限量。

  与中国相比,在高尔夫运动更为普及的欧美国家,高尔夫球学校是高水平球员的培养基地,但在中国却基本没有这样的专业高尔夫学校。如今,年轻一代球员都是从小练习,年纪稍大便送往外国学习先进的高尔夫理念。如今在四川,也有很多人在走这条路。据杨光明介绍,成都某餐饮集团老总的女儿在四川时就获得过女子比赛冠军,女儿送到美国学习后也获得过一些赛事的冠军,水平很高。“虽然职业球员并不多,但四川高尔夫未来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对于四川高尔夫的未来,杨光明充满希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