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全:不愿在球场上太功利 打球经常关掉手机

2013年12月12日14:35  新京报
融入自然,仗杆四顾。张宝全将打球过程,上升到了“放空自我、无我无他”的境界。(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融入自然,仗杆四顾。张宝全将打球过程,上升到了“放空自我、无我无他”的境界。(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张宝全,今典投资集团董事长,高球达人。2002年,京城房地产圈兴起高尔夫[微博]热,张宝全的小伙伴们开始组团学习。不过他入门稍晚,1年后才开始真正接触,两年后第一次下场。然而,首次走完18洞就被称为“高尔夫天才”,球童们甚至不相信他是第一次下场。起初在练习场接触高尔夫,挥杆动作千篇一律,枯燥乏味,除了能增加些运动量、出出汗,张宝全找不到太多爱上这个运动的理由。他说,这是他的个性,只有觉得有意思的事,才会潜下心去做。慢慢地,他把高尔夫打出了另一种味道。

  精于长推 获赠“推哥”雅号

  2004年,我被朋友约至亚龙湾球场。满眼的良辰美景,一下子就迷上了高尔夫。当时,我只拎着一根7号铁,只知道一些基本的打球动作,第一次下场,打了120杆。陪同的朋友连连惊呼,我是“神童”、“天才”,连球童也不太相信我是第一次下场。

  一般情况下,第一次下场,都有打不到球的情况,可是我偏偏没遇到过这个问题。当时听别人说我打得好,我也想,是不是真的有天分,于是,就这么着了迷,继而发展成疯狂痴迷。

  亚龙湾结束了“处子秀”之后,我请来了专业教练,最着迷的时候,一周内连打5场球,进步神速,尤其是推杆。15码这样的长距离,经常一推就推进去。有人说跟我当过木匠有关系,会拉线。还有人给我取了个外号,叫“推哥”。之后每场球,我几乎都会上演长距离推杆。

  2005-2007年,北京哪里新开球场,我都会急着跑去看看——秋天树上结果,春天球场开花,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妙。

  虽然痴狂,但我并未常驻球场。我有个朋友,整天开着“保姆车”,白天打球,晚上回公司开会。员工们干了一天的活,晚上还得和他开会,大家叫苦连天。我可不行,我只是用高尔夫来调剂。

  拒绝功利 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大家都知道,如今,很多人习惯把办公桌移到球场。当然,我也有这样的时候,不过我更愿意与朋友一起纯粹地打球--我不愿意在球场上太功利。不过,通过打球,倒是可以更快地了解商业伙伴的品性。

  你想啊,坐在办公室、会议室讨论问题,有时会卡壳、或者冷场。但打球时,没话说就打两杆,打完继续说两句,感觉特别顺畅,不知不觉就讨论完了。这大概也是中国特色的交往方式吧,饭桌是这样,球场也是。球场上,人和人是平等的,一场球打下来,互相熟悉,彼此欣赏,心中就算曾有芥蒂,也很容易消除。而且在此过程中,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心性, 一个人如果球风不好,在其他方面多半也有问题。

  这么些年,我打高尔夫追求的就是“自然”。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应该和最好的建筑一样,追求天人合一,让人逃脱城市的喧嚣。打球10年来,我走过无数地方,最爱那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球场,国外很多球场跟自然就融合得更好。而我们有些球场,大都在城市边缘,旁边高楼大厦林立,这样的球场太球场化了。

  在我心中,自然的才是最好的,打球也一样。最好的感觉就是自然会有那么大的劲,根本不用想。如果你要考虑多长的距离,要用多大的劲,那都不是最好的感觉。在我的价值观里,最珍贵的还应该是自然。

  无我无他 打高尔夫是种禅修

  我常常说,打高尔夫,你不是跟球较劲,而是跟自己较劲。打球技术固然重要,心态、情绪更为重要。就像禅修一样,你若不能入定,那就悟不到任何东西。高尔夫如果不能达到一个无我无他只有球的境界和状态,那绝对是打不好的。你必须要学会稳定自己的情绪,进入状态。就好比一个人如果充满了烦恼,入定就很难。禅修说“一定要放下万念之身”,就是这个道理。

  刚开始接触高尔夫,我只是拿它当一种能出汗的活动,后来发现,每次打球都是一个心灵净化的旅程。高尔夫是一种动作记忆,并不能完全有意识地去控制。如果你的意识是清澈的,就像人们所说的“心手合一”,那球和人也能合一。

  我打球时经常会关掉手机,因为如果这时突然来个电话,可能立刻就影响了感觉。你看,“老虎”的技术应该毋庸置疑吧,他前两年陷入低谷,正是生活烦扰所致。因此,心态对于高尔夫来说极为重要。

  高尔夫给我提供了另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在忙碌的生活中给了你这么一个机会,让你在阳光下、草地上自由地走动,还可以跟身边的人很随意地聊天。我觉得,打高尔夫其实就是禅修,在我看来,这两者能让人忘记身份、脱离尘嚣,并且都可以相伴终生。

  顺其自然 凡事适合最重要

  打高尔夫,在我看来,就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运动。不仅是运动,万事都是“合适”才最重要。

  在我看来,高尔夫并非一成不变。动作的差异和心情的不同,都会使得一场球和另一场球有明显的不同。每一杆都不相似,每一场都不相似,永远都没有相同的球。高尔夫的魅力在于,你没打可能觉得没意思,一旦打上就会觉得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其他竞技活动往往是跟别人去争,高尔夫是跟自己较量。

  我两个儿子对高尔夫都不太感兴趣,我也从未强求过。尊重他们的意愿吧。老大喜欢数学,大学学的也是数学,很多人都问我怎么不让他去学商务。我觉得这问题很无谓,他就是喜欢数学,当然应该学数学。我一向觉得,只要是有兴趣的事儿,人就会集中注意力,相应的就会获得乐趣。运动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顺其自然,如果违背了你的内心,那外在的任何东西就都会失去意义。

张宝全

  口述/张宝全 江苏镇江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职业经历丰富:下过乡,当过木匠,1976年入伍,当过战地记者和猫耳洞作家,出版有报告文学集《强兵强将》,中篇小说《啊,哈雷》、《火祭》,影视剧本集《第一百首歌》等。

  1992年创建今典集团,投资、经营领域横跨房地产、电影及当代艺术产业。在中国房地产界享有盛名,同时,创办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微博]。目前的身份有:中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今典集团董事长、今日美术馆理事长、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

  整理/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王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