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钰:杜克新生全美第四 不打球不是我的未来(图)

2013年12月10日11:46  高尔夫大师 微博
刘钰刘钰

  刘钰[微博]

  年龄 18岁

  身高 1.75米

  体重 60公斤

  出生地 北京

  现居地 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

  现就读于 美国杜克大学

  高尔夫[微博]生涯 5岁开始学球,2009年-2010年业巡赛四冠王,2012年首度以业余身份赢得CLPGA[微博]冠军,2013年再度以业余身份赢得SRIXON XXIO女子公开赛冠军。2013年9月进入美国杜克大学校队,目前在NCAA女子球员中排名第四位。

  13岁拿下业巡首冠,一年后成为业巡四冠王,16岁登上CLPGA冠军领奖台,一年后进入NCAA排名第三位、有着“蓝魔”之称的杜克大学校队,但刘钰却觉得还要再快一点,她想要赶紧站上属于自己的LPGA舞台。

  每天两点睡 因为全运会和华彬LPGA精英赛,开学两个月我从美国跑回中国两次。校队教练还比较好说话,但开学之后考试一个接一个,每天看书都要到一两点,简直比高三还累。有一次体育课讲通过瑜伽释放压力,老师中间把灯关了,跟着我就睡着了,被旁边同学叫醒时都已经快下课了。

  勇敢迎上去 英语不是我的母语,和其他留学生相比,功课上我也不够扎实,但只要调整好状态,这些都不是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高尔夫精神。

  选课是关键 NCAA对运动员的成绩有着明确要求,不达标就不能上场。因此想要平衡高尔夫和学业,选课就是个关键点。我试听过一次人类学中国政治史方向的课,那堂课的主要内容就是看中国电影。不过我最后还是放弃了这门课,一是兴趣不大,二是觉得虽然没有结课考试,但每周写作文也很头疼。不过现在看来,写作文可比考试复习要简单得多。

  学姐是学霸 很多人都以为进了大学就可以混日子,但在杜克这根本不可能,这里就连校队都有很多学霸。去年肖薏[微博]念大一时拿到了一个最佳新生奖,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只奖励给学霸型人才的纯学术奖项。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高尔夫球员,她能打败美国人得到这个奖,真是了不起。

  上一次落泪 得到外卡回来参加华彬精英赛,但我却没能找到最好的状态,这让我感到沮丧。对我来说能参赛就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决赛轮结束之后我一直坐在会所里看转播,珊珊那一杆真是令人佩服,那一幕堪称史上最完美的结局,让人真心羡慕。

  我的职业梦 以前我也没有想过要打职业,但有一次去新加坡参加汇丰女子冠军赛配对赛,和那些女子球员们同吃同住,一起坐车,我突然发现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老爸的愿望 通过高尔夫上大学,拿奖学金,这是老爸给我设计的未来,但他也没有想到我最后能加入杜克。有人说,进了杜克,这辈子就什么都不愁了,就算不打职业,以后也能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但我觉得,如果不打球,那就不是我的未来了。

  全美第四名 看到自己在NCAA上排名第四,我其实还挺惊喜的。这学期我总共打了三场比赛,都没有赢,只拿到一个第二、一个第6和一个第9名。不过,三场都能够保持在前十名我已经很满意了。

  战胜老对手 从AJGA到NCAA,很多人都走着和我相同的路。在今年第三场比赛时,我再次和老对手阿什兰-拉姆齐(Ashlan Ramsey)同组,她今年也念大一,打AJGA时我们就经常相遇,但她几乎成了我的克星。但这场比赛之后,我想她再也难不倒我了。当时唯一战胜我的人是来自阿拉巴马校队的Stephanie Meadow,NCAA排名第二位,已经大四了。决赛轮我曾经一度追平了她,但可惜后面有一个保PAR推没能推进,最后一洞又错过了小鸟机会,最后的她的成绩只比我少1杆。

  珍惜好条件 杜克的训练条件真心不错。不仅有真草练习场、推杆、切杆果岭,学校的球场距离宿舍也只要15分钟车程。除了学校的18洞,教练平时还会开车带我们去体验别的球场。杜克周边的球场基本都是山地风格,球道比较宽,我的一号木在那里可以完全放开打。

  没车步步难 在美国,没有车真是举步维艰,每次我去球场都要搭车或者叫出租车,不然就我住的东校区坐穿梭巴士到西校区,再走10分钟。为此这个寒假我不打算回国了,我要在美国考驾照!

  一起下场吧 以前是我爸跟着我一起去比赛,但现在我必须依靠自己。不过就练球来说,杜克有很专业的体能教练,想下场,随时可以找到一个实力相当的小伙伴一起去。

  室友打网球 杜克会把不同项目的运动员混编在一起安排宿舍,我的室友来自网球队,这个严谨的德国姑娘和我一样也念大一,不会太热情,也不会太冷漠,而且每天作息时间都相当规律。

  标准亚洲胃 虽然到了美国,但我还是不习惯顿顿吃西餐。幸好我们食堂可以点炒面或者炒饭,因为校队韩裔球员多,我还经常和她们一起去吃韩餐。最近我一直很想吃夫妻肺片,香辣的内脏,想想就流口水。

  (《高尔夫大师》2013年12月刊 文/高沛沛 图/周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