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16岁花季在高尔夫中绽放 佘梓翰父子兵夺魁

2013年11月30日10:10  晶报

   继关天朗[微博]、叶沃诚之后,广东诞生了第三个获得欧巡赛资格的90后业余球手——佘梓翰。昨天,为期4天的2013中国高尔夫[微博]球业余公开赛在中山落下帷幕,16岁的汕头小子佘梓翰和16岁的深圳少女吴莎最终力克群雄,分获男、女冠军,其中佘梓翰获得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微博]的参赛资格,而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职业欧巡赛事,吴莎则获得了中国女子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比赛一波三折

   最后一天比赛精彩绝伦,佘梓翰带着领先第二名澳大利亚球员普罗沃伯斯6杆的成绩出发,他打得很放松,也有些随意,到了第15洞时,两人各抓了一只小鸟,成绩居然打平了。此时既当教练又当球童的佘爸爸给儿子鼓了鼓气,“别紧张,他不会一直超水平发挥的,你有压力他也有压力,而且我观察了他前三天的比赛,他最好成绩也就是70杆左右,儿子加油!”

   第16个洞,普罗沃伯斯先开球,果不其然他非常紧张,出现重大失误,白色的球径直飞到了树林里,包括佘梓翰在内,所有人都开始帮他找球,就在他快要放弃准备罚杆的时候,佘梓翰帮他找到了小白球。正是因为这个插曲,佘梓翰突然放松了,他又抓了一只小鸟,而对手则推杆又出现失误,当16洞结束时,佘梓翰的总杆数又领先对手3杆,此后两个洞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佘梓翰最终获得冠军。

   上阵父子兵

   佘梓翰是汕头人,10岁时在爸爸的引导下开始打高尔夫,他的成长轨迹和窦泽成[微博]非常相似,都是上阵“父子兵”,而两个人私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

   “我和窦泽成的爸爸是很好的朋友,很早以前就认识,所以两个孩子就成了好朋友,经常一起练球,窦泽成亲切地称呼佘梓翰为‘渣毛’,佘梓翰比赛用的推杆还是窦泽成爸爸送的。”佘爸爸告诉晶报记者,以前带着儿子打高尔夫,并没有想过走职业这条路,觉得能通过打球去国外上学就足够了,不过通过这次赛事,佘爸爸的心态发生了改变,“佘梓翰的身体条件存在一些欠缺,但他在这次比赛中展现出来强大的心理素质,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我发现他是比赛型选手,心态特别好,不久前的佛山公开赛他就有不错的发挥,在落后或者被追平时,还能思路清晰、不慌不忙、正常发挥。这一点对于运动员而言难能可贵,我对他今天的表现打100分。”

   佘爸爸既是佘梓翰的教练,也是他的球童,每逢大赛,他就背上球包为儿子服务,而这也是他想分享给所有小球员父母的一个心得——“最好的教练就是父母本身,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孩子的一切。”

   接下来在深圳举行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佘梓翰和爸爸充满了期待,未来,他们将重点加强体能和短杆训练,希望能再取得突破。

   晶报记者 钱擎/文 成江/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晒全家福 纽约摆宴疑双喜临门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