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矿满:建造顶级高尔夫球场的13要诀

2013年10月11日12:36  新浪体育 微博
宋矿满宋矿满

  新浪体育讯 宋矿满,台湾光宝集团董事监察人,旭宝集团董事长,在上海和山东拥有两家高尔夫球场。

  山东旭宝和上海旭宝在亚洲乃至世界声名远播,上海旭宝是中国境内最佳高尔夫球场之一,1999年起就承办富豪中国公开赛;山东旭宝得到英国国宝级球场CARNOUSTIE的青睐,缔结为姐妹球场。

  宋矿满因设计海阳旭宝的成就更获得韩国休闲新闻评选为中国最佳球场设计家,以下是他分享建造顶级球场的13要诀 :

  1.建造球场就像酿红酒,需要足够时间发酵,把火气与生涩消除掉,善借上帝之手(自然的力量:风、雨、雪、霜、阳光等等)协助完成。

  2. 凭本能与直觉建造出来的球场,能产生触动人们灵魂深处的力量,能让人重新拾回生命的热情与过往的情怀。

  3.太多职业设计师、球道整形师的存在,造成近年来浑然天成的新球场作品的罕见。

  4.好果岭能考验球手的不同技能,例如正确使用正旋、后旋、由左转右、由右转左等不同打法。

  5.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球场的光线都呈现不同的变化。球场在造型时,须从果岭区域开始,沿球道一直到发球台,根据光线不同,进行全面修正、调整。

  6. 果岭空间应该宽宏,当攻果岭失误时,让球会尽量滚动,而远离果岭,让球手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球离果岭越远,救球就越需要想象力。果岭周边宽广的空间,是上乘球场的设计要素。( grey Norman)

  7.第一杆的落点区域尽量开阔,让高差点球手也能顺利上球道。但是第一杆的落球点的选择,却对低差点者的第二杆产生很大影响。权衡这些因素,既挑战低差点球手的技能,又让高差点球手不气馁,开心打球。

  8.设计球场时,最好在业余球手落球区,尽量不要规划长草区或水障碍,免得造成长时间找球的烦恼和遗失球的痛心,影响打球节奏。

  9.果岭区的山丘,或者起伏地形,最好能延伸到果岭,因为起伏的果岭,复杂的果岭区,才是检验选手实力与优劣的最佳方法。

  10.高尔夫球场、球道的完美造型,是无法可依设计图制造出来的,大部分是偶然出现的。你越刻意追求完美造型,你就越不完美。大部份球场的都太人工化,导致俗气和造作。

  11.宽广的球道可以容纳各种不同的打法和不同的进攻角度,让攻略多样化,而狭窄的球道往往会让进攻策略趋于单一化。

  12.大部份球场最完美的自然造型,都被专业设计师及造型师破坏掉了。

  13.如何解决球场的总码数毫无止境的增加下去。不管球具科技如何发展,不管球可以打多远,都不必担心现有球场将因长度不够而被淘汰。其实球道长度 7300码是足够的,怕球道太短导致太简单,导致赛事不够精彩,只需把球道收窄,或标准杆减为70杆或71杆,就可以解决,不必无限增加球道长度。一味增加长度,还会忽略技术构思。

  (宋矿满)


相关报道:宋鑛满:林克斯先生享誉海内外 分享好球场要素(2) 2011-12-21 11:04:12
          再话中国公开赛 宋鑛满:用英国公开赛标准检验场地 2007-03-09 10:03:25
          宋鑛满获卡努斯蒂林克斯球场第一位终身荣誉会员 2005-10-17 08:55:12
          全世界都看着这个中国球场 访旭宝董事长宋鑛满 2004-11-25 13:29:45
          英国公开赛受到礼遇 宋矿满:没有令卡洛斯蒂失望 2007-07-23 19:09:13
          旭宝墙里开花墙外香 宋矿满:是我最不赚钱的投资 2005-10-02 09:50:4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