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昆明小哨的牧场高尔夫球场 第一洞就给人下马威

2013年10月02日13:11  高尔夫旅行 微博
探昆明小哨的牧场高尔夫球场探昆明小哨的牧场高尔夫球场

  文高鹏 图荆涛

  云南没有差球场,同样云南也不缺话题球场。地处昆明小哨的牧场高尔夫,算得上行内人经常说道的话题,不仅仅因为这座球场从建造之初,就属于探索精神的作品,更因为这是目前云南境内唯一的高原林克斯。牧草悠悠,天似穹庐,堪称高原爱尔兰。

  听说牧场是因为两年前的一次媒体论坛,与会的媒体界同仁提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牧场。这到底是球场还是农场?

  “这球场在哪儿呢?”“昆明小哨,离阳光球场不远。”

  在场两位记者的对话让我牢牢记住了球场的地址,昆明小哨。之后关于这个球场的种种传说便不断地进入我的耳朵里。有人说,这个球场没请设计师,完全是球场老板带着一班人马自己推出来的,富有探索精神;有人说,这个球场很难,头一次来的球友至少准备一袋子球,不然不够丢的;有人说,这个球场要打造云南第一个公众球场,不走高端;也有人说,这个球场很美,高原上的重重牧草和起伏的丘陵让人想到了爱尔兰;更有人说,这个球场就在昆明新机场旁边,交通方便,行内大佬们都说想要一探究竟。

  牧场到底是个什么球场呢?道听途说不如亲眼去看。

  说起牧场高尔夫的位置,那可以称得上是无心插柳。沿着东北方向昆曲高速一路直行30公里,在小哨转出高速就不远了。这里距离昆明长水新机场只有七八公里,属于进入云南的门户。时光倒回1999年,牧场球场投资人最初考察土地时,根本没有想过能够和新机场距离这么近。看上这块地,是因为旁边就是一片水库,而且距离昆明市也比较近,这样,将来的交通和球场的灌溉都不是问题。

  事实也正是如此,当车子转过几个弯,就驶进了一片丘陵。微微泛着金黄的牧草渐渐映入眼帘,路旁时不时有些羊儿、牛儿或成群或单独悠然自得地吃着草,车子驶过不过让它们偶尔抬了抬头,算是礼貌的欢迎。不知不觉中,一条条绿色的球道从牧草中跳了出来。

  微风拂过,绵延的牧草随着风点头,如同麦浪一般,大地在蓝天白云的笼罩下显得开阔并且苍茫。那句古诗跃然而出:“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车子沿着小路曲折前行,扑进了麦田般的牧草怀抱。

  曲线错落 视线错觉

  站在临时会所前面的练习果岭,仿佛自己置身另一个时代和空间,练习果岭硕大的绿色、高坡上金黄色牧草,加上古朴的枕木栅栏,感觉距离成吉思汗的帐篷也不远了。

  刚到牧场的人有很多不适应,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风、凶悍的牧草对球场难度的构筑,更因为球场里的盲洞。第1洞便会给人一个下马威,从球道图上看这个四杆洞并不算太长,蓝Tee327码,但真站到了发球台上感受可就完全不同了。至少不依靠球童你完全看不到果岭,左边大片的牧草占据视野大半,右边球道依偎在树林旁边。球道看起来很窄,正在疑惑之际,球童指着左边的沙坑说,“果岭就在那片沙坑后边,建议您还是安全打到球道上吧。”

  开完球走过去才看到,第一落点还是蛮宽的,只是球道的方向让人产生了视觉差。第二杆就能看到果岭旗了,原来果岭藏在收球区后边的凹坡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是每一个打球者面对这一洞果岭的感受,不过只要一走上果岭,就被它的巨大所触动。难易就在视觉的变化之间。

  说到视觉变化,第二洞最明显。从发球台上看落球区只有牧草环绕中的一小片,其实转过牧草装点的那道坡,球道宽宽如野。这是一个蓝Tee493码的五杆洞,第二杆和第三杆都考验球技的精准,因为你面对的球道迅速收窄,左侧的牧草和右侧如列兵一样的树林夹着球道,而果岭就“站”在两者交汇处。

  有野性亦有柔情

  来到牧场感受不到野性就算白来。第8洞的果岭仿佛被牧草拥出来一般,高高地和远处山峦及蓝天接为一线,而站在发球台上,不远处即是不可逾越的鸿沟,或深或浅的暖色牧草熙熙攘攘地簇拥在沟里。美景的背后隐藏着难度,和第8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第17洞,那也是一个三杆洞,同样的天堑鸿沟,同样的牧草簇拥。

  牧场的野性源于起伏,这种起伏不是大开大合,不是抑扬顿挫,而是横看成岭、娓娓道来。球场的曲线需要植被才能披上雄浑的外衣,当年撒下的牧草种子早已经如成熟男人的须发,漫至球场的额头甚至胸膛,于是曲线变成了阳刚之美。这样的缓缓起伏和牧草,加上风拂过身体的感觉,只有数年之前在大西洋东岸的爱尔兰曾遇见过。难以想见,高原林克斯居然也能出现在昆明。其实牧场之所以出现不少盲洞,也正是球场投资人对于土地原貌的眷恋,这里的地形几乎不曾被改变,球道和果岭就是沿着土地原有的起伏沟壑前行。球场的投资人曾经说过,这块土地简直就是天然的林克斯球场,为了能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受到他当初到此的感受,他宁可改变球道,也不想改变土地。唯一的改变就是在适合的地方播下了牧草的种子而已。

  球场曾经接待苏格兰爱姆伍德学院的教授,主人问景观上还需要什么改进,那位教授摇了摇头,“不、不,它已经够自然了,简直和我们故乡的球场一样风格。什么都不需要改变。”林克斯故乡的访客不由自主地表达了他的赞美。

  牧场有野性也有柔情。人常说柔情似水,牧场的柔情自然少不了水的点缀,虽然不多但却唯美。牧场唯美的水是从第4洞开始的,个人认为这是球场最美的球洞之一。远景山峦、中景丘壑,近景牧草和球道,点睛之笔是右侧的水,让原始的狂野增加了酣畅之感。水的蓝映着天的蓝,让人忘却了这里竟是高原。水给球场注入了灵气,因为稀缺所以宝贵,第7洞、第10洞、第12洞、第15洞莫不是如此。

  点缀牧场的不仅仅是天然的水,还有人工草垛的自然和火车入滇的情趣。草垛说是人工,却也自然,更堪称绿色。草垛就在发球台的不远处,中间的垛轴是木制的,垛上的干草就是球场中剪下的,既是景观也为环保。不经意瞥一眼,高矮错落的草垛就像雨后球场中萌生的野生蘑菇,牧场风情相由心生。如果登上第3洞的果岭,几乎每一组人都可以和围栏外呼啸而过的火车打个招呼。基本上每15分钟一趟入滇的火车,几乎和人们打完这洞的时间相似。没有哪个球场的观众是这样戏剧性地出现的,走上果岭可以和火车上的人挥手致意。火车上的人看到果岭上的打球者,自然兴奋不已。近在咫尺,却也各得其趣。

  麦田里的守望者

  回想刚刚踏上牧场的土地上,看着那一片片整齐的牧草,第一印象便是,这就是心中的麦田!和球场副总经理张晓丽聊天时,她说从球场诞生的那天她就和这一班管理人员、球童守在这里,努力工作等到球场成熟的那一天,也算是没有白白浪费对高尔夫的热爱。他们眼见着此处从一片荒地变成绿色家园。

  “你们守的是什么?”我问道。

  “我们虽然是半路出家做高尔夫,但是球场上上下下所有的人都认为我们球场有希望,我们坚持的就是对这片土地的希望。”张晓丽说。

  “那你们就是当代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我打趣道。

  张晓丽们坚持的原因不仅仅是执着,更因为他们团队所在企业的旅游服务产业背景,从董事长到一线管理人员都充满信心。虽然做高尔夫是半路出家,但做旅游做服务却是拿手好戏。曾经昆明的世博园、丽江的演出市场,都隐约有这个团队的身影。特别是球车服务,早在昆明世博园成立之初,牧场背后的投资者就是电动车的供应商、经营者,保养、运行、管理都手到擒来,甚至有些旅游区的餐饮服务也被该团队拿下。于是在牧场高尔夫,球车管理、餐饮服务、球童管理驾轻就熟,低成本、高服务的运营方式让牧场在软件上如此与众不同。和云南的高端球场不同,从成立之初牧场就显得更加亲民,公众球场的定位,高性价比的消费成为吸引高尔夫爱好者的利器。

  牧场在成熟也在发展,会所建设正在进行,快则今年底缓则明年初,投入应用指日可待。随着昆明新机场马上投入运营,牧场的春天就要到来。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