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最自豪LPGA全球化 冯珊珊有助中国赛谈判

2013年09月13日14:40  高尔夫大师 微博
迈克-万恩迈克-万恩

  文 / Ron Sirak 整理 / Susan 图 / Carlos Amoedo

  三年前从前任卡罗琳-毕文斯那里接过烂摊子,LPGA[微博]现任掌门人迈克-万恩(Mike Whan)励精图治,将女子美巡赛[微博]逐步拖离泥潭带向复兴。进入第64个赛季,当“第五大满贯”依云锦标赛拉开大戏,以及华彬LPGA中国赛即将启幕之际,万恩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今年有5场大满贯赛,你感到满意吗?

  当然。这对于女子高尔夫[微博]来说是利好的。长期以来的传统和历史,会让升级后的依云锦标赛成为一场报道覆盖率很高的赛事。

  与2010年你刚接手时相比,今日的LPGA有什么不同?

  我会脱口而出的词语是“崛起”。最开始,我给谈判桌另外一边的人展示简报时,他们会说:“呃,你们的状况还好吧?”不过,这两年以来那样的话越来越少了,相反,这些人现在会说:“嘿,我听说了一些好消息。你们要去中国了,很酷哦。”

迈克-万恩为冯珊珊颁发奖杯迈克-万恩为冯珊珊颁发奖杯

  大新华航空LPGA赛之后五年,中国内地终于迎来了另一场LPGA赛。你觉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冯珊珊[微博]的出现,有助于增加我们在中国办新赛事的谈判。中国高尔夫球手最近几年的辉煌成绩,让我们窥见了这项运动在这个地区有多么飞速的发展。实际上,LPGA的会员来自各个国家,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就像你们很多人所意识到的一样,我们很多会员都来自远东,她们在世界女子高坛飞黄腾达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曾雅妮[微博]和冯珊珊。

  LPGA曾经在中国遭遇过挫折,比如原计划2011年9月在广东举行的LPGA中国赛被迫取消。中国,对于你是不是一个很棘手的市场?

  我从来都不觉得中国的事情有多么难应付。你或许不知道,我们在中国可以用几周搞定一单,跟我们在其他任何国家,哪怕是在美国达成协议一样快。广东那场LPGA赛泡汤,只是一个意外的挫折,但它只是LPGA不得不被取消的赛事之一。如果与中国合作遇到了不可思议的挑战,我会说出来,或许我会了解更多。但在这个阶段,那里并没有让我感到困忧。

  LPGA与中高协、CLPGA的沟通还顺利吗?

  我们得到了来自中高协、CLPGA的巨大支持。我想,我们将会与这两个组织合作很长时间,因为我认为他们正在为高尔夫的未来投入很大,我想跟那些敢于投入到高尔夫的未来的人们合作。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让这项运动变得越来越美好。就像我当初见到中高协对他们说的一样,我们谁都不会永远干这份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要抓住指挥棒,好好干出一番事业,然后将接力棒传递给接下来的某个人。他们也明白这样的道理,那就是我喜欢与他们共事的原因。

  当LPGA成为一个全球的巡回赛时,利弊各是什么?

  优势太明显了。你只要看一看我们一些顶尖球手们的球包,就会发现那些品牌简直遍及全球。我们现在有一个赞助商的推广计划,那是向全世界开放的,而我们的粉丝群也是全球性的。显然,LPGA在世界范围内女子高球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所有的国家,我们都树立了标杆。

  当然,全球化也会导致一些负面的东西,我们不想榨干球手们的精力,一年叫她们打26、27场比赛。奥查亚离开赛场去组建家庭,那就是因为她有点厌烦了早上的叫醒服务。我们向这个星球上最棒的女子高尔夫球手们保证:如果她们想组建一个家,那么她们依旧可以打巡回赛。但是,如果赛程太严密,成为一名LPGA会员就会变得太具有挑战性。我可不想在这些球手职业生涯的全盛期失去她们。

  2011赛季的比赛数量下降至23场,现在又回到了28场。你是怎么向赞助商们推销的?

  只要将更多的重心放在球手和她们的体验上,我们就会做得更好。处理赞助商的问题,很难在会议室里讲得通。相对明智的方式是让潜在的赞助商去体验,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在18号洞的果岭旁的包厢里,进入到电视转播间体验。让他们看到,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他们实现需求。

  那么LPGA最大的收入来源仍然是韩国电视台的转播费?

  原来即是如此,我今天还能在收入名单上增加一些国家。伴随着宫里蓝、宫里美香、上田桃子的成功,你不难想象我们在日本电视台的收益上干得多棒。我们在台湾电视台那里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原因你懂的,那就是曾雅妮。

  15岁的高宝拿下了3场职业赛的冠军,包括1场LPGA的胜利。对于18岁以下会员的年龄限制,你的立场是怎样的?

  按照规定,我们为会员设置了18岁的准入制度,这是以LPGA和球手最大利益为准则做出的决定。没错,申请破例解除年龄限制的球手们每年都在增加。我上任的第一年,我接到了五六份申请书,而去年收到了10到15份申请书。一个LPGA会员资格,意味着你必须要在职业业余配对赛和赞助商的活动中去推广巡回赛,那是在绳圈之外非常重要的责任。但这些责任,大多数粉丝们甚至家长和经纪人们未必都能领会。

  16或者17岁的青少年要申请成为一名会员,也许至少需要在履历表里拥有一场LPGA胜利。其实,你依旧可以接受6次赞助商外卡,还可以通过资格赛入围到LPGA的赛事。

  美国本土的LPGA赛事是不是太少了?

  我一直以来都想要更多的比赛。不过我们不得不确保,当LPGA在美国比赛的时候会得到足够重视。美国本土在我们的赛程表里有优先权,但现在我不得不确保所有我们的赛事都有更大的曝光率。我们必须要在一个赛季里有四五个广播电视网来转播我们的比赛。

  传闻说纳贝斯克锦标赛将会在2014年之后停办?

  我绝对期望这场比赛留下来。我们与组委会有个协议,如果他们想要退出,一定要提前五年通知我们。我没有看出他们要退出。事实上,冠名赞助商卡夫食品在LPGA中有了更多的投入,而不是更少。

  你的前任毕文斯与球员闹得很紧张。修复与姑娘们的关系,你是不是要做很多工作?

  在我上任的头一年,我不得不听取很多东西,这比我想象中还多。很多人放弃了LPGA认为原因在于我的前任,但多半的问题出在资金和经济的衰退上。我做出的最好的决定就是,在2010年初重新衡量LPGA的价值,帮赞助商省下不少钱,但这也让我们的利润缩水很多。从我第一天当上LPGA专员以来,我们真的没有赚到什么钱。我不会对此感到自豪,但也不会觉得尴尬。因为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保证我们的球手们继续比赛。

  在LPGA巡回赛六十三年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它都被描绘为“摇摇欲坠”。你对此有怎样的感受?

  2010年,我在内部会议中就说过,人们不看好LPGA的前景,但我喜欢,因为我们会做到超出公众的预期。这与六十三年前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为什么LPGA会在1950年创办呢?那是因为球手们有了比她们成绩更在乎的东西,她们在乎写支票的人,她们在乎球迷们。这很重要,直到今天同样是这个道理。LPGA能够维持六十三年,就在于我们会给予回报。

  你最自豪的成就是什么?

  2010年时,几乎所有人都将LPGA的全球化视为弊端。即使是我们自己的一些会员们,她们也有着那样的想法。现在,我基本不需要回答那类问题了。我觉得,世界已经意识到,我们已经处于先行者的角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