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高尔夫者的控制欲:不强难成高手 怪谁不怪自己

2013年09月03日18:05  高尔夫周刊 收藏本文

  5月16日,美国TPC锯齿草球场,泰格·伍兹和塞吉奥·加西亚在球员锦标赛第三轮同组。第2洞,老虎的球进了树林,观察球位之后,他抽出5号木打算直接进攻果岭。此刻,站在周围的虎迷们不由自主地爆发出一阵叫好声和掌声。老虎本能地看了眼带头喊好的观众,用食指挡在嘴唇中间,示意噤声,并指了指树林外球道上正在做击球准备的加西亚。

  这段录像被各大新闻节目反复播放,我可以确认三点:一、老虎在整个击球准备的过程中,一直在观察球位和脱困空间,根本没看加西亚击球的方向。二、老虎没有和任何人确定过加西亚是否完成击球,包括巡场也包括观众。三、老虎对自己抽5号木的动作引起掌声表示很意外,他的第一反映是本能地制止。

  加西亚赛后大发牢骚,声称老虎故意用冒险的选杆策略激发人群躁动,影响自己击球,导致自己此洞吞下博基。在加西亚的嘴里,老虎是邪恶阴险的。老虎接受访问时说:“巡场告诉我他(加西亚)已经击完了球,因此我抽出球杆,准备打下一杆。”

  于是,罗生门开始了。一个巡场说老虎根本没问,并且对《体育画报》的记者说:“他只说了有利于他自己的话。他缺少人品。”另一个巡场则承认,自己就是那个告诉老虎“加西亚已经打完了”的人。论挥杆,老虎和加西亚都堪称完美,难分伯仲;论性情,这两位各有各的不咋地,难分高下。他们有个共同的核心问题——控制欲太强,几近病态。

  我个人比较崇尚道家对世界的理解:世界是不可控的。人们对周围环境的控制欲源自人类内心的不安。如果你内心平静,则不再在意周围环境是否可控,而是将自己与世界彻底融合在一起,达到“无所为而无所不为”的境界。

  当然,控制欲不强的人也打不好球。高尔夫[微博]球号称世界上最难的运动,一般人根本控制不了,只有那些为自己完全失控于小球感到愤怒和焦虑的人才会反复挥杆练习。

  老虎和加西亚正是在与小球这样对抗性的失控与控制中从童年走到中年的。我臆测,控制已经成了这二位的强迫症。加西亚击球失败了,他归咎于环境没有在可控范围内保持安静。制造噪音的嫌疑犯恰恰是自己的宿敌老虎,于是开骂;老虎更是不光要控制小球,还要控制自己的舆论形象。本来他也没做错任何事,违反任何规则,甚至还协助加西亚控制环境,可在舆论压力下,非要抓出个巡场当佐证,试图控制大众的看法,维护自己已经占据的“道德高地”。

  业余圈有句话说:“球打到70多杆就没朋友了。”这句话说出的真理不是球打好了没人敢和他赌球了,而是球打得太好的人,控制欲普遍太强,很难被那些控制欲和控制能力不太强的人所喜欢。江湖上诸多高手都有类似的症状:

  症状一:击球、推杆时,方圆500米内, 人畜不能呼吸放屁。任何人胆敢违反,立刻指责,绝不容忍。

  症状二:打不好的球一律要大声抱怨出来。怪风、怪水、怪沙坑、怪球童、怪同组、怪老天、圣母和佛祖,就是不抱怨自己。

  症状三:指正同组规则礼仪问题,直来直去,颐指气使。这样不给对方留面子的基础正是高尔夫[微博]礼仪规则,它帮高手们抢占了道德高地。

  症状四:高手们凑在一起,彼此吹嘘,一团和气。一旦分别与第三方单聊,说的全是别人坏话。坏话说完,迫使第三方得出“您才是球技球品江湖第一”的结论后方才罢了。我这辈子是打不好球了,因为我承认了世界的不可控性,甚至爱上了这种在不可控中逍遥翱翔的快感。我真的无法将这种沉溺于失控的乐趣,瞬间传递给我相识的那些江湖高手们,以及不与我相识的老虎、加西亚去分享。但我希望他们向我的一位朋友学习游走于控制和失控之间的技巧。

  这位朋友就是老詹。他对挥杆有着变态的控制欲,详情不用我说,请见他那一千多篇“老詹体”博客。他对别人怎么评价他则是完全失控的。每个阶段都有人站出来质疑他的球技和人品,期间不乏用词粗暴的,但老詹应对这些一向彬彬有礼,要么不予回应,要么有理有据。渐渐地,骂他的人见他完全不回骂,于是产生了巨大的失控感,退去了。失控还是控制?我崇尚失控,更崇尚有所失亦能有所控的老詹精神!所以,下期咱们说他!

  作者介绍:祁萌,高尔夫迷网(golfme.cn)创始人。以卖杆而修身, 以挥杆而养性。高尔夫不是他的玩物,而是他的苦行。作为行者,他愿意从高尔夫开始,与您边走边谈,谈谈这个神奇的世界。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海归就业:近4成首份工作年薪不足4万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