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中距离切球技巧两则 果岭边缘并非都用S杆

2013年08月30日18:06  高尔夫度假

  果岭边切球有多种不同球位,今天我们着重说一下以下两种:一是球落在沙坑后面,要先越过沙坑再上果岭,这是很多人都害怕的球位;二是球落在果岭边缘,但球洞靠后,距洞杯较远。应付这两种情况就需要掌握果岭中距离切球技巧了。

中距离切球技巧
中距离切球技巧中距离切球技巧

  1.球与果岭中间有沙坑时:

  首先,你心里一定要明白,沙坑其实根本不是问题,只不过看上去有点难。切进沙坑的人,只是因为他们害怕。如果没有沙坑,肯定能切上果岭。之后分析球位找出最理想的弹道,球杆一般选用S杆和P杆。观察果岭,想象球的第一个落点,球几乎不会落地就停,所以要考虑球在落地之后的滚动距离。

  技巧上,预备姿势与全挥杆一样,但球杆选择和挥杆幅度大小(也就是杆头速度),根据球的飞行弹道和滚动情况来决定,预备姿势时,站位变窄,可以稍微打开,胯部稍向左推,重心偏左腿。

  挥杆动作和正常挥杆也一样,预备姿势重心偏左,在挥杆过程中,重心保持在左脚不要向右转移重心,下杆过程中,握把必须前倾,握把拉着杆头下杆,触球时,大部分重心要保持在左脚,杆身向目标方向倾斜。收杆后挺住姿势,触球过程中,左手腕保持平直。

中距离切球技巧

  2.球落在果岭边缘,但离洞较远时:

  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建议打低球。很多人只要是切球,就都用S杆,这其实不完全绝对,因为很多情况下沙坑杆打出的距离很难靠近球洞。我有一条简单的切杆原则“能低就低”。除非实在没办法的时候,比如中间有障碍。一般情况下我建议大家,只要有可能尽量打低球,让球在果岭上朝前滚。可以考虑用6号铁或7号铁,而不是沙坑杆或劈杆。杆面角度小,先练习减小挥杆幅度。如上面所讲,保持预备姿势和挥杆基本动作一样,但要调整落点(离自己更近),滚动距离增加。多加练习,这种打法比大角度杆更稳定。

  球落在果岭边缘,离洞较远时,还有一个选择。这种打法很多职业球员都在用,效果很好,那就是用铁木杆。的确,这根杆本来不是用来切杆的,但你可以试试。减小挥杆幅度,球的滚动距离反而更大。球贴近地面,跳几下然后向推杆的效果一样朝前滚动。这种打法练好了能少好几杆。总之这种中距离切杆的核心理念就是把切杆转为推杆。

  最后,思路要开放。要考虑哪种打法是最容易让球靠近洞杯的方法。记住,能低就低,实在不能低了再考虑高飞球。另外:如果球刚好落在果岭边缘,别怕用推杆,一般推球都比用切杆离洞要近,好切不如烂推。(编辑: 宋远航 文:SIMON 翻译:李文娜 图: 喜子)

  西蒙。威斯顿

  Simon Weston

  北京都市名人高尔夫俱乐部教学总监

  1996年以来澳大利亚AAA级PGA成员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