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雪花山庄

2013年08月26日18:41  新浪体育 微博
雪花山庄雪花山庄

  文/朝向管理集团总经理陈朝行

  雪花山庄在玉龙雪山脚下,名字很美,房子却修得一般。

  建玉龙雪山球场时,我们就住在雪花山庄的一栋别墅里。说是别墅,你只能把它看成是一座较好的农民房。4房1厅,厅里还有一个真的壁炉,算是别墅应有的配套。

  刚进别墅,看到天花板上有一层黑乎乎的东西,仔细一看,吓了一跳,都是小指头粗的绿头苍蝇,密麻麻地几乎铺满了天花板。赶了一会,却赶不走。后来我们知道这些苍蝇都是从牦牛粪里飞出来的,生态环保。同时这些苍蝇老实而本分,并不怎么飞,也不会和我们抢东西吃,天天安详及安静地呆在天花板上。时间久了我们也习惯了,当它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倒是老婆们来探亲,一到总会被苍蝇们吓一跳。

  住在雪山脚下,一年四季,到晚上都是很冷的。我们是在3月份上的山,还没开春,我们感觉是住在冰箱里面。晚上收工,回到别墅,唯一一部电视机是名副其实的“雪花牌”,每个频道都飘着漫天大雪。带有几副扑克,打了几天拖拉机也就厌倦了。围着壁炉烤火,前面烤得暖洋洋的,背后却是冷冰冰。最后没有办法,只能早早上床。好在有电热毯,冷得久了,一钻进被窝,幸福感油然而生。

  晚上,天气好的时候,天上的星星又多又大,我们仿佛离天很近。天气不好时,天地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到了雪山脚下,我才知道,在城市里,你是没有权利说“伸手不见五指”这句话的,再黑的晚上,城市总有余光的。

  一个黑的晚上,我走出别墅,沿着熟悉的小路散步。突然听到身边一阵粗重的喘息声,我吓了一跳,是动物的声音!我摒住呼吸,慢慢地一步步退回别墅。是狼?是熊?终于忍不住,拿了一支手电筒,远远一照,原来是一头牦牛,一头不知怎么回事没有系铃的牦牛。

  到了年底,为了赶工,晚上十一、二点我们还在现场造型。三九隆冬,雪山下滴水成冰,有一群人却在一片漆黑彻冷的恒古荒原上忙乎。现场没有灯光,全靠几台推土机的灯光干活。大家穿着厚厚的棉衣裤,戴着棉帽,顶着寒冷的朔风。首席造型师格林拥有先进的美式装备,棉衣是从帽子一直连到鞋子的,密不透风,只露出两只眼睛。

  吃饭也是个问题。在雪山上,虫子和树皮都是可以拿来做菜的,油用的是菜籽油,辣椒也是少不了的。如果是旅游,在山上住上几天,这也许是味道独特的佳肴,长期这么吃就难受了。

  一段时间后,我可以接受的食物就只有玉米饼了。回深圳来,我都要带回几大包“沙琪玛”,饿了就吃上一块。

  于是我们有机会就想办法改善生活。一个休息日,我们一群人跟着我们的炊事员小和,到了她在山里的家。

  那是一个小山村,几十户人家。我们提出要吃鸡。山村的鸡,白天都在树上。一家人去抓鸡,弄得全村鸡飞狗跳,沙尘滚滚,我们笑称是“鬼子进了村”!

  也有绝妙的东西。我们上山没几天,不少人都流鼻血了。管委会主任和献中听说,笑呵呵地上山来,掏出一块黄澄澄的东西,是酥油。他让小和给我们打酥油茶喝。酥油茶我们听说过,好像很难喝。端过碗尝一尝,还行,怪味之中,还有香味,和总给我们带的是上好的酥油。非常奇怪,喝过酥油茶,我们再没人流鼻血了。

  在丽江,我们认为最好吃的东西是牦牛火锅。热腾腾的牦牛火锅和烧喉的青稞酒,简直是绝配。一有接待任务或是有朋友来,我们就离开雪花山庄,直奔牦牛火锅而去。有一次老婆带了她的朋友来,我请她们吃牦牛火锅,3个人点了一堆肉,包括牛肚牛杂的。结果她们吃不了多少,我可不客气,风卷残云,吃个精光,少说也吃了3、4斤。过了两天,右脚踝火辣辣地疼起来,到医院一查,是痛风。

  在雪花山庄住了5个月,公司在丽江城里租了房子,我们才搬了下来。再后来,雪花山庄也改建了,旅游总公司在那里建了“东巴王朝”。王朝之上,树了根高高的带雕刻的水泥柱子,应该是图腾吧,远远望去,像支茁壮的男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