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卷首语 弗格森与果岭上的陌生人

2013年07月31日12:26  高尔夫大师 微博
1993年时的弗格森1993年时的弗格森

  (黄庆[微博] 2013年6月刊 卷首语)

  多年以后,面对着自传作者,艾利克斯-弗格森爵士又想起了那一天下午,一个陌生人的到来打断了他的那场高尔夫[微博]雅兴。

  确切点说,那是二十年前的1993年5月2日,曼联[微博]对布莱克本的英超联赛比赛前一天。那场比赛对当时还没有爵士头衔的弗格森来说意义重大,因为那已是这个球员时期只能称为“优秀”但还算不上“伟大”的苏格兰人执教这家伟大的俱乐部的第7个年头,联赛冠军头衔第一次离他如此之近,意义重大;而且这还是英格兰顶级联赛从英甲重组为超级联赛之后的第一个赛季,意义重大+1;而且这也是曾经的豪门、但因“慕尼黑空难”而多年一蹶不振的“红魔”曼联(在1986年46岁的弗格森赛季中接手时该队甚至才排名倒数第二有降级危险)自1967年之后第一次即将成为联赛冠军,意义重大+2!

  此时,曼联是联赛领头羊,但还不能说冠军已经到手,最终能否成为“英格兰超级联赛史上第一个冠军”这一历史角色,除了第二天那场比赛,还取决于5月2日这天下午的另一场比赛:阿斯顿维拉对奥尔德姆。维拉是当时唯一还有机会的追赶者,如果这场比赛他们输了,曼联第二天不用打就已经足以凭借积分优势成为冠军了。所以不消说,维拉的这场比赛对“红魔”而言意义有多大,但说奇怪也不奇怪,此时的弗格森选择了跑到“低气压下的真空地带”里去——他没有看电视直播,而是去了高尔夫球场。

  那场球打得怎么样,谁也不记得了。但正当他在第17洞果岭上准备推杆时,一辆汽车在附近一个急刹车,接着砂砾路上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自传里,爵爷回忆说: “一个陌生人笑着爬上坡来说,‘打搅了,弗格森先生,你已经是冠军了,奥尔德姆刚刚赢了维拉’。”

  这就是关于弗格森第一个英超冠军的著名典故——“赢在高球场(Won on the golf course)”。而那个他“不认识的人”叫迈克尔-拉文德尔,一位高尔夫球友,同时也是“红魔”铁杆球迷。那一天他打完球后,走进会所酒吧想喝杯啤酒,电视里正在直播维拉的比赛。终场哨响,评论员说: “弗格森恐怕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拿到他的第一个联赛冠军了。”

  拉文德尔回忆说:“坐在我旁边的是俱乐部的青少年教练,他接茬说,‘当然不知道,因为他来这里打高尔夫了。’正准备起身去开车回家的我于是顺口问他弗格森是什么时候开球的。进出那个俱乐部的车道很长,我边往外开边想,说不定弗格森就在附近。果然,正这么想着就瞥见他在第17洞果岭上,于是我赶紧刹车冲了出去,爬上高处的果岭告诉了他好消息。”

  “一开始他还一愣,可能害怕是我恶作剧。但接下来他马上就乐疯了,和他的球友一起狂呼乱喊手舞足蹈起来。那个球友,后来我才认出是他的儿子马克。我想好了,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那是属于他的时刻,不是我的,于是我离开了他们,驱车回家。剩下的就是历史了。”

  那之后发生了什么?

  “那场球当然没有继续下去。沿着第18洞球道往回走时,我突然想起了1962年在皇家特伦球场赢得英国公开赛时的阿诺德-帕尔默。当时他已稳操胜券,在人山人海的夹道欢迎下,走向第18洞果岭的他昂首阔步、意气风发。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当我在那球道上大步流星之时,我也有了那种感觉,真正的冠军的感觉。”(摘自弗格森在2011年出版的自传《BLOODY HELL》)

  2013年4月22日,曼联3比0大胜维拉(是,又是可怜的维拉),弗格森取得了他执教曼联的第13个英超冠军。

  2013年5月8日,作为俱乐部历史上第20个顶级联赛冠军的庆祝活动之一,当天下午曼联组织球员和教练一起去打了一场高尔夫放松。但这次弗格森并没有出现,当天就有各种消息从高尔夫球场传出,纷纷指他即将宣布退休。果然,第二天,传奇教练正式宣布退休。

  2013年5月17日,距离曼彻斯特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的柴郡De Vere Mottram Hall高尔夫俱乐部宣布,弗格森已经找到了他的New Club——老帅同意出任俱乐部荣誉队长。他一直是这里的会员,现在他有机会完成那场没打完的球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