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的广州女孩林希妤 出身体育世家天赋高

2013年07月12日10:55  信息时报
17岁的林希妤冲劲十足17岁的林希妤冲劲十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在7月7日结束的首届锦湖轮胎女子公开赛上,中国国家队队员林希妤[微博]以三轮成绩215杆(72-71-72),低于标准杆1杆,获得并列17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才开始接触高尔夫[微博]的林希妤,2009年10月就成为高尔夫球国家队后备人员,2010年8月起正式成为中国亚运队队员,并与队友黎佳韵[微博]和阎普一起勇夺亚运会女子高尔夫项目团体银牌。随后当时才15岁的林希妤决定转入职业,并在2012年,以16岁6个月17天成为女子中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成为高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如今,这位17岁的广州女孩常年独自一人征战欧巡赛,并用她的努力和冲劲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出身体育世家天赋高

  林希妤8岁半开始接触高尔夫,在这之前她学了两年的游泳和网球,而全家人对高尔夫球都一窍不通。而林妈妈杜静曾是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退役后在广州市体育局工作,与现中国女子名将冯珊珊[微博]的父亲冯雄(广州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是同事,她在这位高协秘书长“不如来跟我学高尔夫”的召唤下,带孩子去了两次练习场。

  没想到小希妤很快对高尔夫产生了兴趣,她告诉妈妈,“我不打网球了,我要打高尔夫。”

  女儿的这一次选择,从此使高尔夫渐渐成为这个家庭的核心话题,原来的生活重心被全部改变。聘请教练、日常练习、下场训练和外出比赛,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家长和孩子自己安排,这种个体式的培养模式,使一家三口的业余时间、业余爱好和经济计划都“身不由己”地统一了起来。

  “女儿有运动基因,这点我是不否认的,但如果不是生长在广州、不是在广州高协的集体中,我想我们家不一定能一直这么坚持着,希妤的高尔夫路子也不一定能走得这么顺利。”杜静说。

  1999年,广州高协开始组建高尔夫青少年队,招募14~15年龄段队员,培养高球后备人才。

  在这里,一群孩子得到了接触高球并走上了专业的道路。14年来广州高协共培养了500多名高尔夫球小将,20人获全国青少年比赛冠军;除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史上第一位夺得四大满贯赛的中国球员冯珊珊外,入选国家女子队队员黎佳韵、张玉阳[微博]、林希妤、王欣[微博]等都是广州市青少年队培养出来的人才。

  回忆起女儿初入门的经历,林妈妈依然很是感慨:“广州高协为打球的孩子创造了平时的练习条件,这不但是一种经济帮助,更重要的是营造了一种氛围。每天下午一放学、每个周末或假期,小孩们聚在一起训练、比赛,家长们陪在边上相互督促、交流,很自然就形成了一种争分夺秒、争先恐后的氛围。有几个年头,大年三十大家刚练完道了别,大年初一上午就会不约而同地在球场碰上面,互贺新年……”

  转入职业成绩不俗

  其实最初父母并没想过让希妤走职业体育的道路,“这条路太艰苦太残酷了,我们原来只希望让希妤能从运动中得到更多身体和心理的体验。”曾为职业运动员的林妈妈太了解体育的辛酸苦辣。

  但随着“大师姐”冯珊珊只身赴美获得首个美国女子职业巡赛(LPGA[微博])资格,并不断创造佳绩和惊喜,林妈妈渐渐觉得高尔夫球对中国孩子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女儿的一天天成长,分享着孩子在煎熬时的坚持和赢球时的快乐,林妈妈深深体会到高尔夫已经融入了他们家的生活,很难舍弃。

  2009年底,林希妤以试训队员的身份首次进入国家队,开始从“家庭培养”走进“举国体制”。

  次年,林希妤通过4轮的亚运选拔赛正式成为中国高尔夫球亚运代表队成员,并最终在亚运会上与队友们一道获得团体银牌,创中国女子最好成绩。

  2011年,林希妤以业余身份成功打进了美国女子公开赛,并在这种国际顶级比赛中增长了不少见识,这次比赛林希妤最大的感受就是:“打高尔夫球真是太幸福了!”这时候的她已经认定,高尔夫就是她挚爱的职业。

  2011年林希妤以15岁的年龄提前转为职业选手,虽然在杜妈妈心中,女儿转入职业这个决定略显仓促,但女儿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

  初战职业高坛第一年,在2012年9月举行的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CLPGA)第6站中,年仅16岁6个月17天的她,以三轮209杆(69-70-70)、低于标准杆7杆的佳绩夺得自己首个职业冠军,同时成为女子中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接着不到一个月,林希妤在中巡赛无锡站再次夺冠,成就该年的中巡双冠王,更成为2012年中国女子球手奖金榜上列冯珊珊之后位居第二的职业选手。

  林希妤个人简介

  生日:1996年2月25日

  出生地点:广东

  转职业时间:2011年

  主要成绩:

  职业阶段:2013年女子欧巡赛正式会员(资格学校考试第五名),转职业前曾就读于广州47中;

  2012年“滨海财富广场”天津挑战赛冠军、2012年SRIXON XXIO女子赛冠军;

  2011年参加大满贯赛事美国女子公开赛(未能晋级)

  业余阶段: 2010年广州亚运会高尔夫女子团体银牌

  冲劲十足前途无限

  去年年底,林希妤考取了女子欧巡赛全卡,今年以欧巡赛为主战场。由于种种原因,她今年的战果并不理想,这导致她在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排行榜上已经下降到了第5位。

  谈到自己这半年来欧巡赛的成绩,林希妤坦诚地分析了自己的得失,“今年的欧巡赛真的有点反常,打了这么多场比赛,只有两三场比赛,天气是正常的。要不是遇到低温,要不是大风,很多时候都碰到下雨。另外长途奔波,我感觉真的很累,觉得很辛苦。” 

  但是在林妈妈看来,转入职业还是带给女儿很多收获,明显的改变就是自律性和心态。以前身体情况不好,有时会成为林希妤放弃的理由,但现在遇到状态不佳,她会把注意力放在调整战略方面,努力打好每一杆,这种心态使她比赛的稳定性得到了提升,继而使自信心更强。

  另外,以前由家里培养,除了专注打球,其他事都由父母担带着。而现在,作为职业选手的林希妤必须自己直面生活的大部分事情,这种磨炼加快了她的成长,让她变得更加坚韧和坚持。

  在上周的锦湖公开赛上,拥有超强心理素质的林希妤果然在主场找回了感觉,在最后5个洞中她抓到3只小鸟,打出72杆,最终以总成绩低于标准杆1杆的215杆获得了并列第17名。本周林希妤将在上海美兰湖[微博]参加全运会预赛,对此她就表示不希望像上周这样每天都打出72、71杆。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进攻型的选手,我宁愿去冲。”毫无疑问,这样的冲劲恰是17岁的她未来发展的推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