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万柳草坪养护取经 周德:少施肥少农药关键养根

2013年07月03日10:22  新浪体育 微博
万柳高尔夫俱乐部万柳高尔夫俱乐部

  新浪体育讯 评判一个球场好不好,球友首选看果岭速度。一个球会要提高球场质量,草坪养护是关键。最近,球友普遍反映万柳高尔夫俱乐部变化明显,果岭速度很快,相对稳定,体验起来很是过瘾。那么,一座十余年的老球场,果岭速度和草坪质量重获肯定,到底有哪些变化。在草坪养护上,有什么诀窍可以值得同行借鉴。为此,新浪高尔夫专程采访了万柳高尔夫俱乐部顾问周德。

  在中国,说到“果岭14”,一定会想到北京加州水郡,而那个令人拍手称快的果岭速度就是周德创造的。周德,在高尔夫行业从业有二十五六年,除了万柳高尔夫俱乐部顾问的身份外,还是司马克斯高尔夫设计策划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他在球场设计与建造、球会运营管理、球童培训、草坪维护方面都拥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

  11年前,万柳开业时,周德曾给球场做过培训。去年7月,老东家邀请,他毫不犹豫重回万柳。“业主还是想将球场品质做到最好,球场需要我,我就回来了。”周德表示:“有机会再次参与,我感到非常荣幸。”

  周德是草坪养护的专家,而草是球场的命脉。“在球场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草坪养护工作。”面对万柳,周德的方向很明确。经过近1年的调整,万柳高尔夫球场已显见成效,“万柳草坪从去年7月开始,有过7个月没有施肥料和农药的记录,平日果岭速度基本都在10左右,随时可以提速到11。”

  “我很少用农药和肥料,没有碾压,只是用最原始的做法,比如打孔、铺砂、浇水,给草坪最好的生长空间,草坪就会回报给我最好的生长状态,仅此而已。”周德分享了他在万柳养护草坪方面的一些理念和方法,“我一直提倡生态的草坪养护方法,也一直在用果岭速度来衡量一个球场草坪养护的质量,所以在万柳草坪部管理方面,将现场的养护工序都做了调整。”

  工序上很常规,但在养护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天气、温度、湿度、土壤各方面动态条件要求养护者要不断的调整操作方法。比如,工序顺序、时间等都至关重要。”周德表示,这些都是无法章程化的东西,需要草坪管理者观察草的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判断,而这就需要草坪管理者在草的养护上更加用心。“今年春天,万柳的果岭就没有让草坪部打孔,因为果岭当时的情况不需要。”

  “养草要养根,草坪根系长才够健康,才有自己的抗病力。”周德谈到,草坪养护的关键是养根。球会草坪总监张月明介绍,去年一年调整后,万柳草的根长了很多,“根长了,就敢大胆往短剪。控制果岭速度我们基本不用碾压。”现在万柳果岭草长是2.4mm,接下来想要挑战2.2mm,或再提升果岭速度。

  “通常我管理的球场,草坪部费用会节省很多,因为很少用肥料和农药,草坪也很少生病。”周德表示,希望这样的草坪养护方式其他球场愿意借鉴,“不同风格球场要面对的问题仍是草坪养护的面积,草坪养护的日常工作量、养护成本等都对球场整体经营非常重要。追根朔源,这也需要设计师、建造者、业主好好考量,球场设计和建造时能尽量保持原有地貌,结合周边情况,合理的布置球道。”

  (如月)


相关报道:周德身兼多角:参与建造过程有助于管理经营球场 2013-07-29 17:43:06
          周德支招应对快速果岭 希望球友成生态养护助推手 2013-07-29 16:02:36
          周德建议“生态”养护草坪 用果岭速度数据作衡量 2013-07-29 13:08:54
          周德:经营球场草坪很重要 理论+实践养护者稀缺 2013-07-29 12:43:4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