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成功之路还需努力 记泰格伍兹的复辟之谜

2013年04月16日16:01  高球志
伍兹伍兹

  文/沈晶磊

  2013年新赛季,泰格·伍兹的状态一直处于上升状态。1月份,他在农夫保险公开赛上折桂,3月上旬伍兹在凯迪拉克锦标赛夺得了本年度第二个PGA巡回赛冠军。随后伍兹职业生涯第8次在帕尔默邀请赛上夺冠,使他超越麦克罗伊,从2010年10月份离开世界排名第一后,首次重返世界巅峰!这距离他2010年10月份让出世界第一已有29月,折合876天。回顾伍兹三年多的起伏历程,伍兹的复辟之路,着实艰辛不易。是什么力量引导着他走出人生的阴霾?此次复辟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再造辉煌?

  复辟之路来不容易

  遥想2009年11月27日,伍兹撞树那天早上,几乎是不懂高尔夫的父亲在收听了早新闻广播后,献宝似地给我拨来电话,说“老虎”出车祸了你知不知道!于是我立即查看了新闻,为伍兹的生命无恙感到庆幸之后,最初也只有一个小小疑问:凌晨2点半,伍兹伤着一条腿,开车出去干什么?美国媒体激动坏了,没过5天翻出来一打“虎女郎”,以前风传进耳朵里的料,不敢说不敢写的全兜出来了。

  此后随着性丑闻的爆发,伍兹在赛场内外经历了一系列巨大变故:婚姻破裂,失去了4个主要赞助商,更换教练和球童,伤病困扰……“夏季,当我拄着拐杖,坐在病床上,什么都不能做,真的很难。不幸的是,我的职业生涯中已有几次这样的经历,其中的艰辛更是难以想象。”伍兹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困境。

  就这样沉寂了两年,直到2011年年末,伍兹在自己做东的雪佛龙世界挑战赛凭借最后两洞连捉两只小鸟,击败2007美国大师赛冠军扎克·约翰逊,才最终终结了自己两年的冠军荒,向世人证明了他再次有了夺冠的能力!

  2012年,伍兹的状态继续复苏,伍兹在去年夺得了三项冠军——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冠军、纪念高球赛的冠军,以及AT&T全美锦标赛的冠军。

  转眼进入2013年,伍兹势头凶猛,1月份,他在农夫保险公开赛上折桂,3月上旬伍兹在凯迪拉克锦标赛夺得本年度第二个PGA巡回赛冠军。当地时间3月25日,不只是拉卡瓦,在佛州湾丘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伍兹迷们都欣喜地目睹了伍兹成功复辟:伍兹职业生涯第8次在帕尔默邀请赛上夺冠,这不但是伍兹的77个美巡赛冠军,在本赛季有望超越斯尼德的82冠升到历史第一,还从麦克罗伊手中抢过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这距离他2010年10月份让出世界第一已有29月,折合876天。离开果岭的时候,伍兹收到了30多条恭贺短信,“有那么多人的支持,真让人难以置信。我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才取得这样的成绩,赢得这场比赛真的很棒。”伍兹赛后说。新女友沃恩也在第一时间发出了祝贺推特:“第一!”

  2013年开始,伍兹手感颇佳,而他的主要对手麦克罗伊在更换球具后状态低迷,赛前媒体普遍看好伍兹能在湾丘从小麦手中抢回世界第一,但“老虎”重返王座的过程充满坎坷。开局低迷的伍兹,两轮过后并列第7。第三轮伍兹掀起大反攻,66杆,跃居第1。然而,就在复辟在即,老天却不作美,奥兰多上空雷电交加,比赛被迫推迟一天,好在伍兹最终没有让机会溜走,自2009年8月来首次在背靠背的比赛中笑到最后,本周也将是他在历史上第624个星期排名世界第一。

  帕尔默邀请赛的复辟,俨然就是性丑闻以来伍兹在个人生活和事业上遭遇大动荡的缩影。幸亏,伍兹还有福地湾丘,2012年他在帕尔默邀请赛上夺冠,结束了30个月的美巡赛冠军荒,世界排名也重新回前十。去年“老虎”共收获3个冠军,而今年前3个月,伍兹已经将3个美巡赛冠军收入囊中,这是他自2008年以来最快在单赛季拿到三个冠军。在帕尔默邀请赛上夺标,伍兹不只收获了冠军,还拿到了111.6万美元的支票,从麦克罗伊手中抢回了世界第一的的宝座,上次他成为世界第一还是在2010年10月31日前。“现在,我的感觉很好。”伍兹说。应该如此,“老虎”重新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有统治力的高尔夫球选手,重新回到了很多批评家认为他应该呆的地方:世界第一。

  这是他今年的第3个冠军,过去53周内的第6个桂冠,这并没有太多戏剧成分,只不过就像是昔日重现,在湾丘最后一轮领先时,就像他今年早些时候在多利松和多拉蓝魔球场一样——从来没有让冠军旁落。和以往辉煌时期一样,在参加下月的大师赛前,伍兹也被认为是冠军大热门。“是的,他是大热门,”今年帕尔默邀请赛的亚军贾斯汀·罗斯说,“他很难被击败,他打每一杆都像是在打星期天的比赛。”诚如其言,因为伍兹不只是再次夺冠如探囊取物,他还展示了赢球必备的果断和自信。

  伍兹知道要奋起直追,知道自己已经37岁了,知道时不我待,知道离“金熊”尼克劳斯的大满贯纪录还差4个,知道自己离斯尼德的美巡赛冠军纪录还差5个。上一次他夺得大满贯赛冠军还是在2008年,而他最近一次在奥古斯塔称雄还是2005年的陈年往事。

  帕尔默邀请赛是伍兹在大师赛前的最后一战。最近的成绩表明,伍兹已经恢复了昔日荣光,一切都似乎在昭示,去年的大师赛冠军沃森将在今年帮助伍兹穿上绿夹克。湾丘夺冠后,有人问伍兹他上一次对比赛有这样美好感觉是什么时候,伍兹毫不犹豫地说:“有好些年了。”

  爱情和事业的双丰收,世界第一已经成了“老虎”的猎物。回顾伍兹三年多的起伏历程,犹如一支ST股票从最低谷反弹至历史高点。跌到低谷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情绪失衡导致的自信心丧失。对于运动员来说,过去很容易的事情现在会遇到困难,而伍兹敢于直面“惨淡人生”,且一步步从头迈过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年轻人——没有什么可以把你击垮,除非是你自己。

  成功之路感谢朋友

  经过了876天的跌宕起伏,伍兹重新回到了属于他的旧时光,谁把伍兹带回世界第一的宝座,他至少应该感谢四位朋友。

  伍兹应当感谢的第一个人当属教练西恩·弗利,自从2010年成为伍兹的教练以来,他帮助伍兹改善了挥杆的技术动作,并帮助伍兹解决了曾困扰其许久的失误问题。弗利是个力学专家,虽然有时他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在做些“伪科学”的官样文章,但事实证明,他的那些理论还是有用的。在汉克·哈尼在指导伍兹6年之后,于10年5月份决定与伍兹分手。刚开始伍兹表示他将独自训练,但两个月后便改由加拿大教练西恩·佛利执教。不过与过去独享专属教练不同的是,伍兹现在正与另外几名球手一起接受着西恩·佛利的指导。除了伍兹,西恩·佛利的学生还包括史蒂芬·亚梅斯、西恩·奥海尔、亨特·马汉、贾斯汀·罗斯以及帕克尔·麦克拉林。和伍兹同住佛罗里达的西恩·佛利表示,球员其实不必请独家教练,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用他的话来说,任何人都不需要那么多时间单独陪练高尔夫,特别是当教练与球员都住在同一个地区的时候。

  就这样,伍兹在和西恩·佛利的合作之下,从2010年8月份开始了职业生涯第四次挥杆调整。尽管人们对伍兹一举一动的审视超过常人,可是这位前世界第一愿意接受一个教学理念与他之前的教练汉克·哈尼和布奇·哈蒙完全不一样的新老师,本身已经很能说明他所下的决心是何等地坚韧了。这意味着伍兹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展示出实际的改善成果,有人认为正是这样的调整让伍兹迟迟无法回到巅峰状态。但是伍兹不信,从再次调整挥杆的第一天起他就认为自己的挥杆改善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我只是需要继续努力,继续朝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知道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把这件事干完,不过成为新的运动模式是需要时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击球的增多,在击完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球之后,那样的运动模式会成为自然。”

  其实伍兹学球甚早,他的挥杆动作一直随着他的身体变化不断调整改变,或许,正如哈维·彭尼克所说的,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挥杆,每一次的击球都将是一个不断朝着完美努力的开始。犹记得2008年莱德杯美国队队长保罗·阿辛格询问伍兹的时候谈到高尔夫泰斗拜伦·尼尔森的一句话。拜伦·尼尔森说这个世界有两种类型的球手,一种仅需要知道一点,而另外一种需要知道全部,保罗·阿辛格问伍兹是哪种类型的球手。伍兹回答说他是后者,并且补充说:“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出错了,你怎么进行矫正呢?”很显然,伍兹有很多次矫正挥杆失误的经验,从1990年至今,老虎的动作调整大概经历了4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分别和他的几位教练有关:

上一页12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